洪申翰質疑藍領移工再返台學中文不給簽證?外交部次長:不合理

洪申翰 28 日質詢外交部指出,現行規定明顯排擠越南、菲律賓、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的年輕人來台學中文 (圖/洪申翰立委辦公室提供)

來台灣學中文的外國人越來越多,更有許多人成為網紅經營 YouTube 頻道,把台灣的旅遊美景和生活文化宣傳給更多外國友人。然而,卻有一群人,被外交部規定排除在外。立委洪申翰 28 日質詢外交部指出,現行規定明顯排擠越南、菲律賓、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的年輕人來台學中文。外交部次長田中光承諾,一個月內改善規定。

洪申翰 28 日質詢外交部指出,現行規定明顯排擠越南、菲律賓、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的年輕人來台學中文/圖:洪申翰立委辦公室提供。

外交部拒絕曾具東南亞移工身分者來台學中文?

根據外交部《外籍人士來台研習中文申請停留簽證手續說明》中,注意事項第二點規定,對於曾來台從事就業服務法第 46 條第 1 項第 8 款至第 10 款規定工作及持特定國家護照者(請參閱「特定國家人士來台申請停留簽證手續說明」),我駐外館處得不受理以研習中文為由申請簽證。

立委洪申翰指出,有些越南、泰國、印尼、菲律賓的年輕人,已經明確取得台灣語言中心的錄取證明(或註冊單),但在申請簽證時,卻被外交部以上述規定拒絕,只因為,他們過去在台灣擔任藍領的移工。

洪申翰強調,這些外籍學生過去在台灣,幫忙拚經濟,做一堆台灣人不想做的高風險、高汙染、高工時的工作,但現行規定卻連他們要來台灣語言中心學習都無法。洪申翰說,過去這幾年我們一直在推動新南向政策,希望讓好的外籍人才留在台灣。洪申翰直問「次長,你覺得這樣的規定合理嗎?」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表示,基本上不認為這個規定合理,並承諾會在一個月內檢討改善。

洪申翰收到陳情信/圖:洪申翰立委辦公室提供。

外籍兒童入境後逾期失聯恐成非法童工

洪申翰提醒,目前內政部移民署和外交部領務局介接系統資料中,沒有「年齡」和「簽證類別」資料,所以移民署收到的資訊不會知道入境的人,到底是不是未成年。這也間接造成,過去有逾期居留的外籍兒童失聯,不僅在台無法就學、就醫困難,且即便該兒童的媽媽已領有台灣身分證,該外籍兒童也面臨成年後須遣返管制等問題。

洪申翰說,外籍兒童面臨的風險極高,可能會面臨人口販運、強迫勞動、童工的風險,自己就接過陳情案件。對此,外交部長田中光也保證,在一個月內會檢討改善。洪申翰表示,後續會請外交部領務局和內政部移民署共同討論建立外籍兒童在台的通報和保護機制。

外交部長田中光也保證,在一個月內會檢討改善。洪申翰表示,後續會請外交部領務局和內政部移民署共同討論建立外籍兒童在台的通報和保護機制/圖:洪申翰立委辦公室提供。

參考資料:
2024/03/28 洪申翰 Sun Han CC字幕》禁止藍領移工再返台學中文?外籍兒童入境後失聯、就學就醫困難?立委 #洪申翰 2024.03.28質詢外交部次長田中光
2024/03/30 外交部 外籍人士來台研習中文申請停留簽證手續說明

新聞回顧:
2023/11/04 報呱 動保員薪資凍漲三十年 洪申翰:應儘速通過「危險加給調升案」
2024/01/09 報呱 羅致政、洪申翰遭傳深偽不雅片 陳建仁:對中國介選手段要有所了解
2024/03/08 報呱 西藏抗暴65週年大遊行3/10台北登場 洪申翰:展現台灣拒絕中國威權決心
2024/03/30 報呱 「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立 黃捷與洪申翰任正副會長、藍白缺席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