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赴中祭祖交流 基進怒批:捾籃仔假燒金

台灣基進2024年4月1日召開記者會痛批馬英九帶團赴中是帶衰台灣之舉。  圖/台灣基進提供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再次帶團赴中,甚至將安排馬習二會一事,台灣基進今天召開記者會痛批馬英九前往中國接受中國共產黨統戰的行徑無疑是帶衰台灣、把台灣綁進一中框架,讓國際民主聯盟無法介入台海問題。記者會上眾人呼籲政府不論在520前後,都應讓台灣加速與中華民國鬆綁,這才是本土政權存在的意義與任務。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在記者會上指出,馬英九和習近平同聲唱和中國國族主義對藍白來說,對於前總統、前主席的通敵,都「沒有迴避空間」。
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強調,馬英九與習近平的政治共識,與其說是「一中」或「一中各表」的政治修辭,不如說是貫穿兩造談話的中國國族主義。王興煥質疑國民黨,是附和馬英九「兩岸都是中國人」的通敵投誠?還是維護「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的民主自由?對於前總統、前主席的通敵,國民黨沒有迴避表態的空間,我們迫切需要知道立法院第一大黨對台灣的忠誠。王興煥也提醒「中國要他選總統」的柯文哲,東施效顰、加碼爭寵於中國只會讓自己更像山寨的丑角。

王興煥提醒民進黨奉行有年的「中華民國台灣」完全無助於台灣的「去中(華民)國化」,不過是在中國擘劃好的遊戲規則內掙扎而已,「中華民國」在邏輯上根本不可能於法理與國際現實中擺脫「一中」的束縛。只要在中華民國憲法之下,台灣的主權就有疑義,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就曖昧難辨,國民黨就永遠有「法理賣台」的空間。

吳欣岱:面對中國的統戰壓力測試,即將上任的執政團隊更應該做好準備

台灣基進秘書長吳欣岱表示,呼籲民進黨政府,對中態度必須更強硬、做好準備,台海問題沒有模糊的空間。每一次中國在試探我們底線的同時,都要在政治、法律及外交領域枕戈待旦。
圖/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秘書長吳欣岱表示,今年的總統大選後,中國國民黨強硬地提出並不受民意支持的中配身分證議題;金門非法快艇翻覆後,中國不斷地侵犯我們的限制海域。可以看到在政權即將輪替時,中國聯合在台協力者,持續地各種方式來試探、削弱台灣人對中國的邊界感,對接下來的執政團隊進行壓力測試。

吳欣岱質疑,中國國民黨以馬英九為代表,試圖掌握對中關係的話語權,但事實上,他們只是中共的傳聲筒、政治上的在台協力者而已。況且已經卸任八年的元首早無民意基礎,又要如何代表台灣與中國溝通呢?

吳欣岱呼籲民進黨政府,對中態度必須更強硬、做好準備,台海問題沒有模糊的空間。每一次中國在試探我們底線的同時,都要在政治、法律及外交領域枕戈待旦。不要用政治口水戰敷衍過去,或躲在制度背後安於現況。要對抗中國統戰的壓力測試,必須以攻為守,用積極的態度為台灣樹立起獨立主權的新常態。

李宗霖:馬英九赴中是磕頭請安、自取其辱之旅

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李宗霖怒斥,這是一趟馬英九對習近平磕頭請安、自取其辱之旅。在世界局勢民主陣營與親中連線對峙的狀況之下,馬英九此趟和平之旅到北京宛如進京面聖,就如同2005年連胡會談翻版,為兩岸破冰進行鋪陳,相信習近平必定重申第一次馬習會見面的話語,「認為沒任何力量能分開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兩岸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而馬英九就是在為這段話做鋪陳。

台南市議員李宗霖針對馬英九赴中欲促成馬習二會一事戲稱是「沒有影響力的孤單老人向天朝進貢」
圖/台灣基進提供

李宗霖提醒習近平要認清,馬英九已經沒有任何市場的現實,馬英九八年任內最大的政績就是太陽花運動,搞砸了服務貿易協定,讓台灣確認不往中國方向靠攏。馬英九不斷地在追求與中國的和平對話,然而只是「食緊挵破碗」,馬英九現在在台灣只是一個連國民黨選前之夜都上不去,年輕人甩都不甩的孤單老人而已。

張博洋:太陽花十週年馬英九仍在,是台灣民主最大悲哀

高雄市議員張博洋對馬英九帶團前往中國祭祖一事痛批國民黨,開記者會公開力挺馬的行為就是選前騙票。事實上他們不只相信習近平,更是全力配合習近平。
圖/台灣基進

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抨擊,今年是太陽花運動十週年,沒想到我們仍還看到當時主導親中政策的馬英九仍舊在台面上搬弄是非,是台灣民主最大的悲哀。張博洋指出,習近平推動「中華民族統一復興」其內涵之一就是要把台灣綁進一中框架,讓國際民主聯盟無法介入台海問題,而馬英九從習帝拜到黃帝,大演「認祖歸宗」的戲碼,將給習近平更多藉口鋪陳「兩岸都是中國人」的論述,馬稱此行是為讓兩岸敵意減緩,但他的行為只會增加世界民主聯盟對台灣的不信任。

張博洋表示,馬英九去年接受外媒訪問時指出「兩岸關係必須相信習近平」後,藍營為了選票,連造勢晚會都不敢邀請馬英九,現在大選結束了就馬上露出真面目,不管是祭祖還是馬習二會,都讓台灣人民霧裡看花。這次馬習二會國民黨中央甚至開記者會公開力挺,國民黨就是選前騙票,不只相信習近平,更是全力配合習近平。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