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國際慰問 中國願協助 共機卻持續擾台

花蓮震災造成全台各地多處建物受損,圖為花蓮女中震後鋼筋露出的校舍。(圖/中央社)

3 日上午 7 時許,花蓮近海發生芮氏規模 7.2 地震,引發國際高度關注。直到 4 日為止,各國已陸續向台灣表達慰問,更有多國願意派救援隊協助。至於中國方面,國台辦於 3 日向台灣表示慰問之意,同時卻持續派共機、共艦擾台。

花蓮強震,圖為花蓮市倒塌的天王星大樓。(圖/中央社)

吳釗燮 X 發文諷:我該哽噎及無言以對嗎?

3 日,國台辦表示,中國向受災的台灣人民表示慰問,也密切關注災情及後續發展,同時願意提供救災協助。然而,在國台辦的「溫情喊話」之外,中國解放軍在台灣災情發生時仍不停歇的擾台。

  • 台灣國防部 4 日公布,過去 24 小時內共偵獲共機3架次、共艦7艘次,持續在臺海周邊活動。

對此,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便在社群平台 X 上發文反諷,並附上共軍擾台示意圖。吳釗燮表示,中國擅長「說一套做一套」,既以軍事威脅台灣,國台辦卻又同時向台灣表示慰問、願意協助。吳諷刺地反問:「難道我該感到哽噎與無言以對嗎?」

外交部長吳釗燮 4 日發文,附上國防部偵測共軍擾台圖文,諷刺中國言行不一。(圖/X@mofa_taiwan)

多國關注台地震:「我們已準備好了」

相較於中國,其餘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法國、日本、印度、及菲律賓,都傳達了誠摯的慰問。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3 日更在 X 平台發文,表示在東日本大地震、能登半島地震,日本都感受到台灣的溫暖。因此這次台灣面臨困境,日本願意協助台灣任何必要的支援。

此外,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華森、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英國首相卡麥隆、歐盟議會主席米歇爾以及立陶晚叫務都表示,已準備好提供任何必要的協助。

  • 在國際上持續對台友善的捷克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也都透過 X 表示對台灣的慰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 X 上發文慰問,感謝台灣過去對日本震災的協助。(圖/X @kishida230)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