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特展」開幕式 賴清德:努力守護台灣主權、保障民主自由與人權

今(6)日為「100% 言論自由: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開幕日,副總統賴清德於開幕記者會上表示會持續推動轉型正義工作,讓受難者得到平反與道歉。 (圖/賴清德臉書)

今(6)日為「100% 言論自由: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開幕日。副總統賴清德於開幕記者會上表示,未來他將更努力守護台灣主權,保障民主、自由與人權,並推動「社會改造、國家重建」工程,讓大家更了解自由民主得來不易,應加以珍惜。

賴清德也承諾會持續推動轉型正義工作,讓受難者得到平反與道歉。期盼大家持續團結,以勇氣帶來力量、確保自由,從而得到幸福。

總統府資政葉菊蘭、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菊、文化部長史哲、內政部次長吳堂安、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大使謝長廷、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等亦出席本項活動。

▌「100% 言論自由」4/7 為鄭南榕殉道 35 週年紀念日

鄭南榕主張「100% 言論自由」,創辦的《自由時代》是當時國民黨政權查禁次數最多的刊物,但鄭南榕仍未改變意志,甚至以性命來體現 100% 言論自由的價值,令人相當敬佩。

此外,鄭南榕也是社會運動的行動家。他發起 1986 年「519 綠色行動」、1987 年「228 和平日促進運動」及 1988 年「新國家運動」等社會運動,充分展現其行動力。因為這些實際行動,社會才有機會凝聚更多人、更大力量,達到今天民主自由的成果。

賴清德表示,明天就是鄭南榕殉道 35 週年紀念日,每年都於 4 月 7 日前後相聚在一起,感念鄭南榕對國家社會的貢獻,也期許重現他的精神,讓大家更了解言論自由得來不易,不僅是國家的重要資產,也是我們應該珍惜的價值。

賴清德認為,台灣從過去專制獨裁的時代,走到幸福自由的今日,過程中有千萬人犧牲奉獻。其中,鄭南榕絕對是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

鄭南榕主張「100% 言論自由」,創辦的《自由時代》是當時國民黨政權查禁次數最多的刊物,但鄭南榕仍未改變意志,甚至以性命來體現 100% 言論自由的價值,令人相當敬佩。/圖:賴清德臉書
鄭南榕主張「100% 言論自由」,創辦的《自由時代》是當時國民黨政權查禁次數最多的刊物,但鄭南榕仍未改變意志,甚至以性命來體現 100% 言論自由的價值,令人相當敬佩。/圖: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更加努力守護台灣主權 保障民主自由與人權

賴清德表示,台灣的自由程度在國際評比中表現出色,但仍受到許多威脅。未來他上任後,要積極推動 3 項重要工作。第一,更加努力守護台灣主權,保障民主、自由與人權,絕不讓過去不幸的歷史重演。大家要團結一致,凝聚國內與國際力量,守護台灣主權,讓民主自由的制度延續下去。

第二則是要透過不斷反省、檢討過去種種事件,讓大家更了解自由並非從天而降,而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未來他將推動「社會改造、國家重建」工程,讓每個人在享受自由的同時,也確實明白民主的價值並加以珍惜,以建立社會的韌性,抵抗虛假訊息對台灣社會的影響。

第三則承諾持續推動轉型正義工作,讓受苦難與迫害的人得到平反與國家的道歉,並恢復受害者名譽。

賴清德引用古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的名言:「幸福的秘密是自由,自由的秘密是勇氣」,強調人民的團結與勇氣帶來力量、確保自由,從而得到幸福,並以這句話與大家共同勉勵,感謝每一位長時間為台灣社會貢獻的人士。

賴清德表示,未來他上任後,會更加努力守護台灣主權,保障民主、自由與人權,絕不讓過去不幸的歷史重演。/圖: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表示,未來他上任後,會更加努力守護台灣主權,保障民主、自由與人權,絕不讓過去不幸的歷史重演。/圖:賴清德臉書

參考資料:
2024/04/06 中華民國總統府 出席「100%言論自由:鄭南榕和自由時代」開幕記者會 副總統盼團結守護臺灣主權 保障民主、自由與人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