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關係法》45 周年 薛瑞福:台美合作重要機制

蔡英文總統接見美國 2049 計畫研究所訪問團。圖/中央社

1979 年 4 月 10 日,美國通過《台灣關係法》該法成為奠定台美關係重要法源,在《台灣關係法》45 周年前夕,美國明尼蘇達州參議院通過友台決議案,引用《台灣關係法》第 4 條呼籲該州企業對台商往來用台灣為名稱呼

《台灣關係法》相關評論:41年前的「與敵共舞」— 國民黨與台灣人合力促成《台灣關係法》的一段歷史

今(10)日,美國智庫「 2049 計畫研究所」主席薛瑞福再度率團訪台,薛瑞福受到蔡英文總統接見時強調,《台灣關係法》是台美進行經貿、安全及軍事等必要合作的重要平臺與機制。

企業往來以「台灣」為名稱呼 美國明尼蘇達州參議院通過友台決議案

台灣時間 9 日,駐芝加哥辦事處類延峰處長來到北境之星、萬湖之地的明尼蘇達州,在台灣鄉親陪同下,一同見證州參議院再次通過友台決議案。儀式由參議長 Bobby Joe Champion 主持,並由台灣連線共同主席 Jason Rarick 介紹類處長,獲全體明州州參議員一致鼓掌。

此次友台決議除了重申支持《台灣關係法》外,更重要是,決議引述此法第 4 條所述「當美國法律中提及外國、外國政府或類似實體、或與之有關之時,這些字樣應包括台灣在內,而且這些法律應對台灣適用」,呼籲明尼蘇達州企業對台商業往來時直接使用「台灣」,避免以不當稱呼矮化台灣。

另外,類處長在議會演講中強調,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 45 週年,也是台灣明州姐妹關係 40 週年,希望能在經濟、教育、科技、農業及醫療等各方面繼續增進雙邊關係。

民進黨:《台灣關係法》強化台灣自我防衛 安全與繁榮的重要基石

民進黨表示,《台灣關係法》這部法案實施的數十年來,不僅強化了台美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更鞏固了美國對台灣安全和福祉的重要承諾。四十五年來,協助我國增強自我防衛抵禦外部威脅的能力,對於捍衛台灣的民主制度,更是具備深遠的影響力。

民進黨認為,《台灣關係法》也促進了台美之間文化、經濟、教育和國防交流,深化基於共同價值和共同利益的夥伴關係。不僅創造雙贏,更促成雙邊合作,有助於提升台灣作為亞洲地區民主、創新和韌性的領頭羊。

民進黨強調,面對當今威權勢力在全球擴張,《台灣關係法》仍是台灣安全與繁榮的重要基石,支持著我國持續與美國共榮並與世界共好。在我們紀念《台灣關係法》45 週年之際,我們紀念《台灣關係法》所擁護的原則,深化台美之間的友誼,共同邁向和平、穩定與繁榮的未來。

蔡英文:台美持續攜手合作 守護區域和平穩定

今(10)日,蔡英文總統上午接見「美國智庫 2049 計畫研究所」訪問團時指出,今天是《台灣關係法》立法滿 45 年的日子,感謝美國政府、國會及民間,持續與台灣一起努力,深化雙邊的合作與情誼。

蔡英文指出,台美這幾年不斷加強安全夥伴關係,在美國落實對台安全承諾的同時,台灣也積極推動國防自主,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未來,台灣會繼續和美國攜手合作,守護區域的和平穩定。

薛瑞福相關報導:總統接見華府智庫「2049 計畫研究所」 主席薛瑞福:兵役恢復為一年是正確決定

薛瑞福主席致詞時首先感謝蔡總統及政府團隊的接待。台灣近日發生地震造成災情以來,他們持續關心並為台灣祈禱,不過在短時間內看到台灣人展現的毅力與精神,讓他們深感振奮。他感謝蔡總統在此時仍撥冗接見,也祝福台灣一切順利。

薛瑞福:《台灣關係法》是台美合作的重要平臺與機制

薛瑞福表示,感謝蔡總統提及《台灣關係法》45 周年,有些人認為該法是因應情勢而誕生的類條約,實際上,這是台美進行經貿、安全及軍事等必要合作的重要平臺與機制。也有人討論《台灣關係法》應該改變或修法,但此法確實讓台美雙方能共同完成困難且重要的工作,並得以達成今日的成就。

薛瑞福提到,蔡總統即將卸任,他要感謝蔡總統的執政、對台美關係的貢獻及在許多重要議題的領導力,例如蔡總統在疫情期間的領導作為,仍持續帶給世人啟發及寶貴經驗。他對蔡總統的領導表示讚賞,並再次感謝今天的會面及接待。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