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高中校歌歌詞去威權 李宗霖:我們什麼時候改國歌?

嘉義高中現行部分歌詞。圖/嘉義高中官網

嘉義高中日前在該校創校百年修改校歌歌詞,將威權與性別意識不足的歌詞修改,受到台灣社會關注,不過,台灣基進李宗霖表示,這件事情要大力讚揚,但他也要進一步追問,校歌改了,那國歌呢?環顧目前台灣高中校歌仍有許多威權與大中國意識,校歌轉型正義之路仍是漫長之路。

適逢百年 嘉義高中修改威權與性別意識不足校歌歌詞

嘉義高中現行校歌。圖/嘉義高中官網

嘉義高中目前現行校歌歌詞為:

巍巍黌舍  濟濟俊髦

宏開作育樂 薰陶發皇身心 鍛鍊情操

男兒志氣豪 朝乾更夕惕

自強不息 勗吾曹

建設新台灣 建設新中國

三民主義須牢抱

為民族努力 為國家爭光

自強不息 勗吾曹  

此次嘉義高中校歌中,在去威權化中,將歌詞中的「建設新中國」「三民主義須牢抱」改為「建設新世紀」「旭陵精神須牢抱」,其中,所謂「旭陵」是指嘉義高中位於「嘉義市東區山子頂的旭陵岡」。

在去除性別意識不足中,將「男兒志氣豪」改成「嘉中志氣豪」,雖嘉中傳統是男校,但音樂班和美術班皆有招女生,也與現在性別平權不符合,因此改詞。

另外,在校歌中的「建設新台灣」改成「建設新臺灣」

有關於改校歌歌詞一事,去年(2023),嘉中秘書處直接在校務會議提案,討論是否要趁百週年校慶辦理之際,修正嘉中校歌或改版。在嘉中校務會議中,總共獲得 59 票贊成,決定修改不符時宜的歌詞,但保持原本的曲調。

適逢今年是嘉義高中創校百年(1924 年創立,原名為台南州立嘉義中學校)在此時改校歌歌詞,嘉義高中在校的學生接受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訪問時,就肯定學校修改校歌,「很開心學校願意修改不合時宜的句詞,朝更好的核心價值努力。」

李宗霖:我們什麼時候改國歌?

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李宗霖問到:我們什麼時候改國歌?圖/李宗霖臉書

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李宗霖對此表示,這件事情要大力讚揚,但他也要進一步追問,校歌改了,那國歌呢?

​李宗霖提到,嘉義高中為了百年校慶,把不合時宜的歌詞改掉,把「建設新中國」和「三民主義」,改為「邁向新世紀」和「旭陵精神」,再把「男兒志氣豪」改成「嘉中志氣豪」。​但反觀我們國歌,國歌在唱什麼?第一句話就說「三民主義,吾黨所宗」。吾黨是哪個黨?這是黨歌還是國歌?​

李宗霖強調,全台各校的校歌,不少都是二戰之後所創,還有許多歌詞現在讀起來顯得十分荒誕,像是「光復祖國河山」「建設新中國」。我們的「國歌」更是。國歌、國名讓我們分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台灣人還是中(華民)國人,分不清這個國家到底是國民黨的還是什麼黨的還是全台灣人民的。

​李宗霖最後說到:「民進黨政府執政八年了,接下來的轉型正義工程,能讓我們光明正大作個台灣人嗎?」

歌詞尚未去威權的高中舉隅

不過,即便嘉義高中校歌去威權化,但是目前台灣高中仍有許多高中尚未去威權化,例如:

  1. 建中校歌:看!我們重建燦爛的新中華
  2. 北一女校歌:力行三民主義 實踐國父遺教
  3. 師大附中校歌:我們是新中國的中堅⋯復興中華
  4. 台中一中校歌:實現三民主義⋯青天白日無疆
  5. 高雄中學校歌:山河光復⋯建設祖國

可見,台灣校園歌詞轉型正義之路還相當漫長,學者劉進興呼籲為了校歌、國歌現代化,讓唱者心口如一,行動方案:(1)學生發動連署,要求修改校歌,以符合現代社會。 教育部長邀請各校討論,建議各校儘快修改校歌(2)國民發動連署,要求修正國歌,以符合國家願景。 總統下令成立國歌現代化委員會,制定「替代歌詞」, 並建議國民可以擇一而唱。

劉進興強調,為了減少社會成本,我只建議小修,也符合物理學的 Least Action Principle(最小作用量原理)。譬如可以將國歌頭兩句改為:「自由民主,吾國所宗」,但聲韻學專家或許有更好的詞句,可以讓兩個歌詞合唱時不相扞格,甚至有和聲效果。

資料來源: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李宗霖臉書 劉進興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