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國民黨國會作票反年改、黃國昌不投票打臉過去的自己

國民黨立委盧縣一(前中)12 日未出席立法院會表決卻有投票紀錄,引發爭議 (圖/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2024 年 4 月 15 日)

立法院 12 日表決反年改修法復議案,國民黨立委盧縣一未出席院會卻有投票紀錄。民進黨今(15)日呼籲立法院長韓國瑜徹查清楚,調出監視器馬上知道,還指出國民黨立委張智倫、林沛祥、黃健豪疑為私利施壓官員,提復議案阻擋預算解凍案交付委員會審查。

針對民眾黨立委在場卻沒投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直言,「難道民眾黨要當國民黨附隨組織嗎?」黃國昌替國民黨擦脂抹粉,恐賠掉民眾黨信譽。幹事長吳思瑤表示,2017 年黃國昌主張的年改版本比民進黨更激進,但 2024 年的黃國昌選擇打臉過去的自己,與反改革、反進步的國民黨站在一起,呼籲民眾黨團應該找回良知。

立法院 12 日召開院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案變更議程,否決民進黨團所提的復議案,共有 3 案進行表決,過程中,有 2 案打成平手/圖: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2024 年 4 月 12 日。

民進黨:國民黨國會作票反年改、涉施壓官員圖利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卓冠廷、戴瑋姍今(15)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國民黨、民眾黨。

吳崢表示,張智倫等國民黨 3 位新科立委使用罕見的議事手段「復議」,阻擋行政部門預算解凍案送進委員會討論。其中,張智倫一口氣阻擋國土管理署數筆預算解凍案,連審查機會都不給,要掌握預算生殺大權,強力施壓國土署。

吳崢表示,根據今年最新的「灰磘地區專案通盤檢討」說明,國土署建議該區高速公路以北先行開發,以南部分因屬封閉型區域,現有聯通道路較窄、出入動線不佳,更有防災動線不足問題,因此以南部分的變更,待相關問題改進後再議。

吳崢說,張智倫家族的 17 筆、超過 1,700 坪土地,集中在南側,國土署先開發北側的建議,擋到張智倫財路,張智倫才動用復議案強力施壓要求開發自家土地。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表示,張智倫等國民黨 3 位新科立委使用罕見的議事手段「復議」,阻擋行政部門預算解凍案送進委員會討論/圖:吳崢臉書。

戴瑋姍指出,立法院院會處理國民黨停止年金改革的提案修法的復議案,民眾黨全體立委全程在場、卻未參與投票,根本就是暗助、支持國民黨反年改法案重行審查,上演「藍白聯手反年改、剝奪年輕世代」戲碼;對照過去黃國昌高喊「全力支持年金改革」,讓人質疑 2024 年的黃國昌打臉過去的黃國昌。

卓冠廷表示,年改復議案表決攻防,盧縣一明明人在中國,卻在立法院議場內隔空投票;國民黨甩鍋議事人員分不清國民黨立委丁學忠跟盧縣一,但盧縣一作票案,有 2 個關鍵。

  1. 議事人員給了未簽到的委員投票卡。
  2. 有委員或是能在議場內的某人負責投票,沒簽到沒出席的委員連投票都算數,影響投票結果,這兩個環節的出錯,都具有惡意。

卓冠廷說,當天門口議事人員投票卡,簽到時發給誰,以及誰幫盧縣一投票,調出監視器馬上知道,呼籲韓國瑜徹查清楚。

卓冠廷強調,盧縣一被投票,造成第 1 案表決平手,讓後來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打破「正副議長中立化」加入投票,甚至在第 2 案及第 3 案盧縣一不再投票,江啟臣直接加入投票,韓國瑜更投下關鍵一票,讓國民黨黨意凌駕民意。國民黨開啟國會作票先例,傅崐萁、韓國瑜、朱立倫是否該出面道歉。

國民黨立委盧縣一(前中)12 日未出席立法院會表決卻有投票紀錄,引發爭議/圖: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2024 年 4 月 15 日。

柯建銘:難道民眾黨要當國民黨附隨組織嗎?

立法院 12 日表決反年改修法復議案,由於民眾黨立委在場卻沒投票,事後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質疑,民眾黨團「明助、支持」國民黨反年改法案重行審查。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14)日受訪表示,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 12 日在議場與黃國昌討論,這一幕實在好笑,令人覺得驚悚,傅崐萁大剌剌指導民眾黨團,「難道民眾黨要當國民黨附隨組織嗎?」

柯建銘指出,黃國昌至今還在爭辯,替國民黨擦脂抹粉到這種程度,簡直「教壞囝仔大小」,如此恐賠掉民眾黨的信譽。

柯建銘表示,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 12 日在議場與黃國昌討論,這一幕實在好笑,令人覺得驚悚,傅崐萁大剌剌指導民眾黨團,「難道民眾黨要當國民黨附隨組織嗎?」/圖:柯建銘臉書。

吳思瑤昨(14)日也透過影片表示,社會要檢驗民眾黨與黃國昌對於年金改革的立場,2017 年黃國昌主張的年改版本比民進黨更激進,但 2024 年的黃國昌選擇打臉過去的自己,與反改革、反進步的國民黨站在一起,呼籲民眾黨團應該找回良知。

對於民進黨的批評,黃國昌指出,年金改革雷聲大雨點小,蔡政府拖延 8 年,導致勞保狀況越趨嚴重,民進黨應深刻反省,而不是一方面找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聲稱要推年改,另一方面又放任黨籍立委潑糞當打手,這種兩面手法應停止。

對於遭質疑院會沒簽到是薪水小偷,黃國昌說,吳思瑤是內行人講外行話,難道要繼續混淆社會視聽,若他在議場是薪水小偷,「那人不在議場的柯建銘算什麼?」

關於 12 日當天向黨團請假一事,柯建銘說,原因是行政院長陳建仁去新竹考察高鐵橋下的道路工程,這是他 2015 年競選政見,因此他一定要到場,並當面向陳建仁致謝。

關於 12 日當天向黨團請假一事,柯建銘說,原因是行政院長陳建仁去新竹考察高鐵橋下的道路工程,這是他 2015 年競選政見,因此他一定要到場,並當面向陳建仁致謝/圖:行政院提供。

參考資料:
2024/04/12 柯建銘 唯一破例,只為大新竹交通及建設問題
2024/04/12 行政院 視察新竹縣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工程改善成果 陳揆:中央地方攜手合作 推進各項地方與國家建設
2024/04/14 吳思瑤 幹事長限時批
2024/04/15 民主進步黨 圖利?做票 反年改!藍白國會改革攏洗假

新聞回顧:
2024/04/14 報呱 盧縣一訪中「隔空投票」爆爭議 綠營發函要求韓國瑜徹查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