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拘捕黎智英 外交部:感到遺憾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因去年參加8月31日未經批準的遊行活動,昨(28)天遭香港警方拘捕。同日,台灣陸委會與外交部發出聲明,陸委會呼籲港府保障人權、勿秋後算帳。外交部除表示對港府的拘捕感到遺憾外,也讚揚黎智英為自由言論所做的努力。今(29)天,港媒《明報》報導,指台罕見開腔,促港府勿秋後算帳。

陸委會昨日就黎智英被捕事件,呼籲籲港方應落實基本法對香港民眾集會、遊行等自由之保障。

陸委會表示,近期香港社會仍時有衝突抗爭,港人並未因疫情而放棄追求民主,國際社會更未淡忘對香港自由人權的支持。我們認為,在當前疫情延燒之際,執政者更應團結各界、齊心抗疫,秋後算賬無助於穩定情勢,亦無法獲得民眾對政府的認同。

陸委會表示,審度當前情勢,我們希望港方保持克制,勿再徒增波瀾,並用心思考、誠心回應人民訴求,才是化解問題癥結的核心之計。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因去年參加8月31日未經批準的遊行活動,昨(28)天遭香港警方拘捕。同日,台灣陸委會與外交部發出聲明,陸委會呼籲港府保障人權、勿秋後算帳。外交部除表示對港府的拘捕感到遺憾外,也讚揚黎智英為自由言論所做的努力。
(圖/中央社)

同日,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引用「二二八大屠殺」事件,表示對於黎智英被捕感到遺憾,並讚揚黎智英對出版與言論自由所做的努力。

今(29)天,港媒《明報》以「台罕見開腔,促港府勿秋後算帳」為題報導。該文指出,台灣陸委會及台灣外交部罕有關注事件,促港府保持克制,勿秋後算帳,並要以防疫優先。

黎智英被控參加去年8月31日未經港府批準的遊行活動,該活動的訴求是要求港府徹除送中條例。根據《明報》,同(28)日遭到拘補的,還有工黨副主席李卓人及民主黨前主席楊森。3人於昨日已獲保釋。本案將於5月5日庭審。

除台灣外,據《聯合新聞網》,美東時間28日,美國聯邦參議員史考特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演講時,也就此聲援黎智英,要求美國政府回應此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