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埔桃酒 巴黎奪下雙金

駐法國臺北代表處今(7)天表示,由臺灣農村酒莊種植的黑后紅葡萄與金香白葡萄釀造的兩款臺灣「紅、白埔桃酒」首次締造歷史,聯袂於巴黎奪下雙金牌,讓臺灣葡萄酒的芬芳飄香法國。

代表處說明,每年在巴黎舉行的「國際葡萄酒競賽」(Vinalies Internationales)是世界最具權威的酒類競賽,由世界葡萄酒公會(Organisation Internationale de la Vigne et du Vin, OIV)與法國釀酒師公會(Union des Oenologues de France)於1993年共同創辦,今年已邁入第二十六屆,備受全球酒類釀造業矚目。

代表處進一步說明,本屆大賽於2月29日至3月4日進行,共有來自45國、總計2,959 款葡萄酒樣品參賽,國際裁判團則由35國 126 位具有釀造背景專家擔任評審。競賽標準係參照經世界葡萄酒公會OIV認證之國際競賽法規執行,現場並有監察員監督,堪稱世界上標準最嚴謹的酒類競賽,素來享有「國際葡萄酒奧斯卡」之美譽

代表處表示,本次以臺灣為國名參賽的樹生酒莊繼2014年以「埔桃酒」獲得金牌後,2019年再度以「紅埔桃酒」勇奪金牌,今年更是以兩款臺灣「紅、白埔桃酒」奪下歷史性的雙金牌。畢業於法國勃根地大學釀造學系的高雄餐旅大學助理教授陳千浩表示 :「能夠從世界45個參賽國中奪得雙金牌,印證臺灣本土農作物運用適合的釀造方式,一定能夠釀造出世界級臺灣酒」。

位在臺中外埔的樹生酒莊今(2020)年奪下巴黎國際葡萄酒競賽雙金。圖為臺中市市長盧秀燕去年參訪樹生酒莊。

代表處指出,陳千浩助理教授自2005年起透過農糧署的浥助與輔導改善釀造設備,著手釀造實驗,首先以白蘭地強化酒熱熟成的方式釀造,並儲存於橡木桶中靜待熟成。臺灣高溫氣候促成酒液在橡木桶內自然揮發,經過5年後每個木桶僅存一半約100公升,產量稀少彌足珍貴。此種熱熟成方式是以臺灣自然風土所天然揮發濃縮醞釀的效果,讓風味更加芬芳醇厚,散發蜂蜜、蜜餞與熱帶水果的繁複芬芳,口感酸甜均衡、輕盈清爽而且飲後回甘,因此能在眾多釀造葡萄酒的傳統國家中脫穎而出奪得兩面金牌。

代表處表示,樹生酒莊莊主洪吉倍已經有五十年以上種植葡萄的經驗,2001年開放民間釀造業後,透過農糧署與臺中市農業局輔導,樹生酒莊已經在世界十個國家的比賽中獲得肯定,成為轉型精緻農業之成功典範

代表處表示,目前洪吉倍與陳千浩助理教授正在籌備設立全新酒莊,將運用更多本土農作物例如臺灣米、地瓜與水果等,釀造出風味更多元的臺灣酒,期盼不久的將來讓充滿臺灣風土滋味的美酒傳頌飄香全世界

根據臺中市政府轉述陳千浩說明,「埔桃」名稱的由來是《本草綱目》上,「蒲桃」國、臺、客語唸起來都是同音,也因酒莊位於臺中外埔區,因此重新定名為「埔桃」,在名字中加入外埔意義。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資料,該署輔導臺中市樹生酒莊產製「埔桃酒」。該署稱,為維護彰化二林、臺中后里、外埔等地,從日據時期保留至今的葡萄酒特色,積極輔導農民設立農村酒莊,發展精緻化、在地化農村美酒產業,致力提升酒品品質。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