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衛生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 台美共創醫衛合作夥伴關係

台美簽署醫衛合作備忘錄,台灣與美國在醫療衛生領域合作超過20年,雙方10日首度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由美國衛生部長艾薩( Alex Azar II)(左)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右)共同見證,未來將推動相關實質合作,增加台美人民健康福祉,共同促進全球衛生安全。  圖/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於昨(9 日)晚上抵達台灣後,今天上午至總統府拜會蔡英文總統後,下午三點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一同到達衛服部,進行「台美衛生合作備忘錄」(U.S-Taiwan Health Cooperation MOU)的簽署儀式。

台灣首次與美國衛生部簽署備忘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日下午3時舉行「AIT-TECRO 衛生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由美國衛生部長艾薩( Alex Azar II)(左2)、衛福部長陳時中(右2)、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左)及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楊珍妮(右)共同見證。
圖/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簽署儀式結束後,阿札爾部長回覆現場記者發問,以下為發言重點(回答 NHK 記者):

中國共產黨和世衛組織一直阻撓讓台灣參與 WHA,這是川普政府感到最憤怒的一件事,一直以來美國政府一直努力讓台灣加入世衛大會的討論之中,然而世衛組織一直沒有進行改革。

他更進一步透漏,台灣即使一次又一次被阻擋在 WHA 之外,但在數年前剛果民主共和國爆發嚴重的伊波拉疫情時,台灣慷慨的捐贈了一百萬美元給世衛組織在救助剛果民主共和國疫情之上。相對的,當時中國並沒有捐出任何一毛錢,更過份的是,中國還脅迫 WHO 拒絕台灣的這筆捐款。

台灣與美國在醫療衛生領域合作超過20年,雙方10日首度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由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左)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右)共同見證,未來將推動相關實質合作,增加台美人民健康福 祉,共同促進全球衛生安全。
(圖/ 中央社)

因此,阿札爾表示,他僅代表川普總統,在此公開感謝台灣在全球公衛方面的付出,以及台美之間更緊密的友誼和夥伴關係。

在回答公視記者提問美國是否會成立新的國際衛生組織時,他回答:

在 WHO 明顯沒有意願也無能進行改革的狀況下,川普總統憤怒地宣佈美國退出 WHO,因為 WHO 也無法確保會員國進行公正且透明的行為。儘管如此,美國依然、且永遠會是世界公共衛生社群中最大的貢獻者,我們目前也還是這個多邊關係組織中的一員。

但是,在美國離開 WHO 之後,我們會尋求其他適當的「工具」(vehicle)與其他國家進行多邊及雙邊公共衛生合作關係,就跟過去一直以來的相同。我們也會持續與台灣,及其他政治實體(entities)尋求合作,未來也會有更多像這次一樣的愉快交流。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