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8/08)

強颱利奇馬陸警擴大 北北基宜花桃竹苗中防強風豪雨

強颱利奇馬持續增強,暴風圈也跟著擴大,氣象局將台中及苗栗也新增在警戒範圍之內,並表示依照目前路徑跟速度,預計明天清晨暴風圈就會碰觸到台灣陸地

根據氣象局最新觀測,利奇馬下午 6 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4.1 度,東經 125.2 度,即在臺北的東南東方約 390 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9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其中心氣壓91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53 公尺(約每小時 191 公里),相當於 16 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65 公尺(約每小時 234 公里),相當於 17 級風以上。七級風暴風半徑 280 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 100 公里。

強颱利奇馬陸警擴大 北北基宜花桃竹苗中防強風豪雨(圖/中央氣象局)
強颱利奇馬陸警擴大 北北基宜花桃竹苗中防強風豪雨(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颱風利奇馬過去3小時強度略為增強,暴風圈亦稍擴大,目前中心在台北東南東方海面,向西北移動。其暴風圈正逐漸進入台灣東半部近海,對台中、苗栗、新竹、桃園、新北、基隆、台北、宜蘭、花蓮將構成威脅。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在颱風記者會上表示,如果按照目前路徑跟速度,明天清晨暴風圈就會碰觸到台灣陸地,為北部帶來強風豪雨,中南部也會有明顯雨勢。

宜蘭近海規模 6 強震點旁 99 年前曾有規模 8 地震

今天( 8 月 8 日)清晨 5 時 28 分,宜蘭近海發生芮氏規模 6 強震,最大震度 6 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受訪表示,這起地震震央旁,在 1920 年,大約 99 年前,曾發生過規模高達8的地震。

陳國昌指出,清晨這起地震是南宜蘭構造的地層錯動引起,南宜蘭構造是從宜蘭與花蓮交界處陸地到近海 10 至 20 公里的破碎帶。根據歷史紀錄,南宜蘭構造很容易發生地震, 1920 年 6 月 5 日,就發生過規模 8 地震,但受限於當時設備,無法精確得知震度。

8 月 8 日清晨 5 時 28 分,宜蘭近海發生芮氏規模 6 強震,最大震度 6 級(圖/中央氣象局)
8 月 8 日清晨 5 時 28 分,宜蘭近海發生芮氏規模 6 強震,最大震度 6 級
(圖/中央氣象局)

此外,南宜蘭構造也曾發生過規模 7.4 及 6 的地震。

今天上午 7 時 2 分,宜蘭發生芮氏規模 4.6 地震,震央在蘇澳。陳國昌表示,這起地震是屬於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帶的地層錯動造成。

菲律賓海板塊的隱沒帶非常長,大約從花蓮往北延伸到台灣北部海域(圖/中央氣象局數位科普網)
菲律賓海板塊的隱沒帶非常長,大約從花蓮往北延伸到台灣北部海域
(圖/中央氣象局數位科普網)

地震測報中心資料顯示,菲律賓海板塊的隱沒帶非常長,大約從花蓮往北延伸到台灣北部海域。

前研發處長任中國中芯獨董 台積電:無影響

中國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延攬台積電前研發處長楊光磊擔任獨立董事,台積電表示,對營運不會有影響。

中芯國際 2016 年曾延攬台積電共同營運長蔣尚義擔任獨立董事,蔣尚義於今年任期屆滿不再續任,轉任武漢弘芯執行長,中芯延攬楊光磊擔任獨立董事, 8 月 7 日生效。

楊光磊甫於去年 6 月自台積電退休,台積電認為,楊光磊出任中芯獨立董事,對營運應不會有影響。

台積電新竹廠(圖/Arusanov)
台積電新竹廠
(圖/Arusanov)

楊光磊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電腦博士,曾擔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林肯國家實驗中心研究員,並陸續於惠普及新加坡半導體任職,還擔任華邦電研發副處長。

楊光磊 1998 年 4 月加入台積電,歷任研發處長等職,今年 6 月擔任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獨立董事。楊光磊 2006 年曾獲國家產業創新獎的「研發管理創新獎」。

颱風利奇馬逼近台灣 散布災害假訊息可開罰

強烈颱風利奇馬逐漸接近台灣,內政部消防署今天( 8 日)呼籲,若散布有關災害謠言或假訊息,造成民眾大規模恐慌並危害公共安全,可依災害防救法開罰或判刑,建議應先查證訊息。

消防署發布新聞稿表示,重大災害的資訊正確性,可影響民眾生活及公共安全,若散布、通報有關災害的謠言或不實訊息,可能造成民眾大規模恐慌並危害公共安全。

帶著假新聞沖向印刷廠的人(圖/Frederick Burr Opper, 1894/美國國會圖書館)
帶著假新聞沖向印刷廠的人
(圖/Frederick Burr Opper, 1894/美國國會圖書館)

消防署指出,依「災害防救法」第 41 條規定,明知災害不實訊息,卻通報警消、村里長等,可處新台幣 30 萬元以上、50 萬元以下罰金。散播有關災害謠言或不實訊息,損害公眾或他人,可處 3 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 100 萬元以下罰金。若因而致人於死者,可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 3 年以上 10 年以下有期徒刑。

消防署表示,今年台南市曾發生一起涉嫌散播淹水假消息,警方事後依災害防救法第 41 條移送。

消防署建議,民眾分享災害訊息前,應仔細查看消息來源是否值得信賴,也可透過行政院、內政部官網的「即時新聞澄清」專區或災害情報站「闢謠專區」,確認訊息正確性。

消防署指出,也可透過 LINE 訊息查證官方帳號迅速檢視由政府相關部門第一時間澄清所有關於國安、民生、災防等重大訊息,減少假訊息散布。

說好的減排呢 中國新開煤礦暴增 5 倍

盡管霧霾和溫室氣體問題依然嚴重,但中國今年發出的煤礦開礦執照數量暴增了 5 倍

美國之音(VOA)7 日引述報導,中國在能源、環保和氣候變化方面的長期戰略是減少煤炭消耗,但今年上半年以來增加的煤礦顯示,煤炭仍有短期生存的空間。

據報導,中國國家能源局今年發出的煤炭執照產能將達到 1.41 億噸。這些礦場主要分布在內蒙、新疆、山西和陜西。

中國計畫將清潔能源的比例由目前的 14.3% 提升到明年的 15%,到了 2030 年,再提高至 20%。去年,煤炭的比重從 2012 年的 68.5% 降低到 59% 。中國也曾承諾在明年重新審視全球氣候變化方面將做出更大努力。

報導援引一名綠色能源專家表示,中國目前的能源計畫將使煤炭生產在未來 20 年維持同樣水平。他說,這樣一來,就違背了「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中國是「巴黎氣候協定」的簽署國。

中國關閉了河北和北京霧霾嚴重地區的數百家小煤窯,為什麼現在又對煤炭生產敞開大門?

報導表示,中國在允許煤炭生產的同時,還要求能源公司使用清潔燃燒的技術。中國政府確信它能增加煤炭生產,同時還減少空氣汙染。按照法規,新建立的發電廠內都必須裝設超低排技術。

湖南省冷水江市的一座火力發電廠。發電廠把排出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微粒物質以及危害性的污染一併散播到空氣中(圖/Huangdan2060/CC0 1.0)
中國湖南省冷水江市的一座火力發電廠。發電廠把排出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微粒物質以及危害性的污染一併散播到空氣中
(圖/Huangdan2060/CC0 1.0)

世界煤炭協會(World Coal Association)執行長馬努克(Michelle Manook)表示,在全球逐步擴大使用清潔能源之際,煤炭仍占有一席之地。目前的焦點不應該是全面禁止煤炭,而是在於如何有效減排。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