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8/09)

香港反送中 中國官媒矛頭指向美國台灣

香港民眾持續抗爭,中國官媒避談「反送中」的根源問題,卻把矛頭指向美國及台灣,將港人的示威與外部勢力和「顏色革命」掛勾,試圖將港人對港府和北京的不滿轉移焦點。此外,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表示,美國外交官跟外國政府官員及在野抗議人士會面很正常。對於美國外交官的個資遭到洩漏,她反批這是中方的流氓(thuggish)行為,完全無法接受。

影片來源:U.S. Department of State YouTube頻道(從18:50處開始)

昨天(8 日)媒體報導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羅冠聰等人 6 日與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政治部主管伊迪(Julie Eadeh)會面後,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的微信公眾號「俠客島」今天以「究竟哪些『外部勢力』在攪亂香港?」為題,重批美國及台灣。

這篇文章細數,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等反對派人士今年 3 月赴美與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會面,並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官員開會,討論香港停滯的民主發展、逃犯條例修訂爭議及新聞自由問題。

此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也在 5 月會見香港泛民派人士李柱銘、李卓人和羅冠聰等人,他們向美方表達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立場。到了 7 月,彭斯和蓬佩奧又會見反共立場鮮明的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而在此之前的6月,美國國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等人重提「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對壓制香港自由的中國官員採取懲罰性措施。

在對台灣的指責方面,這篇文章說,總統蔡英文透過演講、接受採訪及在社群媒體發文等方式,將香港的情況與台灣聯繫,並說明「一國兩制」不可行。民進黨主席卓榮泰 6 月下旬在中常會要求擴大聲援香港七一遊行,文章稱這暴露了「利用香港暴亂為 2020 年民進黨助選的企圖」。

文章還提及,有衝擊香港立法會的港人希望在台灣尋求政治庇護。

文章引述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 7 日在深圳舉行的香港局勢座談會上所說,修例事件已經變質,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徵。文章強調,「 14 億廣大的中國人民和700多萬香港人民,絕不會讓『顏色革命』在香港成功」。顏色革命是指 20 世紀末期開始的一系列發生在中亞、東歐獨立國協國家的以顏色或花朵命名、以和平和非暴力方式推進的政權更替運動。

香港反送中示威自 6 月進入高峰至今,北京多次指控外部勢力介入香港。中國外交部曾在 7 月底表示香港反送中示威是「美方的一個作品」,暗指美國是幕後黑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斥之荒謬。

美禁採購華為 政院:正做資安黑名單最後確認

美國政府 8 日正式宣布, 13 日起禁止聯邦機構採購華為等 5 家中國企業電訊設備。行政院發言人 Kolas 表示,政院擬定中的危害國家資安產品清單正在做最後確認,將儘速公布。

美國政府今天頒布臨時規定,依循國防授權法,以涉及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聯邦機構及其承包商採購華為、中興、海康威視、大華科技及海能達等 5 家中國企業電訊設備,禁令將自 13 日起生效。

行政院也在 4 月發布「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禁止各機關採購及使用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的廠商產品;該「原則」適用中央、地方政府各機關,並要求各機關於3個月之內提出可能危害國家資安的產品品牌清單。

美禁採購華為 政院:正做資安黑名單最後確認

政務委員龔明鑫在 7 月底召開 2 次跨部會會議後,已初步擬定危害資安商品清單,並送交資安長、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但目前尚未公布。

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受訪時表示,這份清單的確已送到院裡,目前正請資安處針對廠商清單進行盤點,了解相關資安技術規範,因牽涉到產業鏈,必須將規定界定清楚,以免引發誤會。將待行政院資通安全處盤點完成後,盡快對外界公布。

颱風利奇馬 傍晚前後有機會解除陸警

中央氣象局今天表示 ,颱風利奇馬持續向西北前進,預估傍晚前後有機會解除陸上颱風警報,下午過後北台灣雨勢也會逐漸緩和, 但中南部雨量則會持續增加,要特別注意強降雨發生。

中央氣象局傍晚 17 時 30 分持續發布中颱利奇馬陸上、海上颱風警報,其中陸上警報範圍僅解除桃園、宜蘭,[新北、基隆、台北、馬祖仍在警戒範圍內]。氣象局說,若方向跟速度維持不變,預計晚間 20 時 30 分可解除全部陸上颱風警報。

左邊為第 9 號中度颱風利奇馬,右邊為第 10 號中度颱風柯羅莎
圖/中央氣象局

今(9 日)晚至明(10 日)晨第 9 號颱風利奇馬及其外圍環流影響, 受颱風影響,氣象局也持續發布豪大雨特報,包括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發生機率,桃園市、台北市、新北市、南投縣、嘉義縣、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北部、中南部、宜蘭地區、花蓮山區以及台東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明日西南風偏強,中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易有局部大雨,尤其山區有局部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氣溫偏高。

明日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西南風沉降影響,大臺北及東北部地區有 37 度左右高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中國廠爆剝削實習生 鴻海:已開除失職廠長及主管

外電報導,鴻海涉嫌利用未成年學生在中國的生產線日夜加班趕工、製造智慧音箱等產品。鴻海表示,違規情形已改正,並開除失職的廠長及人資主管。

彭博報導指出,勞工維權團體「中國勞工觀察」(CLW)今年取得資料發現,鴻海中國廠的勞動條件有惡化情況,有一名 17 歲的技職高中實習生要在工廠每週工作 40 小時,協助製造智慧音箱等產品,後來工時增加到 60 小時。

西方媒體給富士康奴役勞工下了一個新名詞「iSlave」,意指「數位奴工」
圖/ Foxconn @ Public Eye Awards 2011 (iSlave) (CC BY-NC-ND 2.0)

鴻海對此發布聲明,表示集團中央單位已和客戶聯手展開調查,中國衡陽廠區違規情形已立即改正,同時開除失職的廠長及人資主管,相關主管從嚴懲處。鴻海強調,會貫徹執行企業應負的社會責任規範。

鴻海指出,集團長期來與地方政府、職業學校合作推動小規模的短期實習計畫,為所有達到法定工作年齡的實習生提供工作及在職培訓的機會,同時讓實習生於畢業後更快找到工作。鴻海表示,在給予具有競爭力的報酬同時,集團也為所有實習生提供包括保險在內的福利措施,集團中央 也會持續善盡監督管理的責任,確保實習生都在完全符合法規條件下進行實習。

過去幾年郭台銘旗下的富士康、鴻海等廠區已經數度遭踢爆違法僱用未成年勞工,以及讓勞工超時加班工作,罔顧勞工權益的印象已經讓人權組織數次點名。如今又再次遭到踢爆有違法情況,讓人對鴻海底層勞工的工作條件和工作環境感到憂慮。

中抵制金馬獎 AIT貼文:支持美國電影參加

傳出中國禁止影視人員參與今年金馬獎之際,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期待繼續支持美國電影參加 2019 金馬影展,並強調,對藝術的欣賞是「美台共享的價值」。

據中國電影報及多家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國家電影局將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 2019 年第 56 屆台北金馬影展。

AIT 發言人孟雨荷(右)去年代表 AIT 參加金馬影展開幕酒會。
(圖 / AIT.Social.Media)

對於是否要藉這則貼文表達支持台灣、反對中國抵制金馬獎的行為,AIT 發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對中央社記者表示,貼文的意思已「不言而喻」(speaks for itself)。

AIT 今天在臉書發布「懷舊星期四」貼文,並轉貼去年孟雨荷代表 AIT 參加金馬影展開幕酒會的照片與貼文。

AIT 在今天發出的貼文中表示,「今年,AIT 期待繼續支持美國電影參加 2019 金馬影展!」美國有幸能與許多成就卓越的藝術家共同參與此一歷史悠久、頗負盛名的影展,「我們為此感到十分驕傲!」AIT 強調,對藝術的欣賞以及對獨立藝術家的支持是美台共享的價值;美台在藝文活動上也有諸多合作。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