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8/12)

U23男排亞錦賽 台灣隊奪冠破隊史紀錄

過去 2 屆闖進 4 強、都以銅牌作收的台灣男子排球隊,今年首度勇闖亞洲 U23 男子排球錦標賽決賽,今天( 8 月 11 日)以 3 比 1 扳倒印度,成功問鼎冠軍,刷新隊史最佳紀錄。

日本稍早在銅牌戰以直落三擊敗巴基斯坦鍍銅,巴基斯坦拿下第 4 名。

亞洲 U23 排球錦標賽 (Asian U23 Volleyball Championship)由亞洲排球聯合會主辦,為 23 歲以下排球賽事,自 2015 年起每 2 年舉辦 1 次,由伊朗包辦前 2 屆冠軍,台灣隊前 2 次參賽都以銅牌作收。

U23男排亞錦賽 台灣隊奪冠破隊史紀錄(圖/亞洲排球聯合會臉書)
U23男排亞錦賽 台灣隊奪冠破隊史紀錄
(圖/亞洲排球聯合會臉書)

亞洲 U23 排球錦標賽今年在緬甸首都奈比多舉行,共 16 支隊伍參賽,台灣隊預賽與巴基斯坦、卡達、巴林同在 C 組,帶著 2 勝 1 敗成績晉級複賽,並以直落三先後橫掃澳洲、斯里蘭卡與中國,10 日 4 強賽迎戰上屆亞軍日本隊,在 2 比 0 聽牌情況下,被日本隊扳平,台灣隊鏖戰到最後一刻才驚險闖進決賽。

台灣隊決賽迎戰印度,兩隊首局短暫拉鋸後,台灣隊頻頻發動攻勢,讓印度措手不及,迅速將比分拉開至 20 比 14,儘管一度被追到僅剩 3 分差,但台灣隊守住領先優勢,以 25 比 21 拿下首局。台灣隊第 2 局在落後 4 分的情況下,上演逆轉秀,全隊士氣大振,以 25 比 20 率先聽牌。兩隊在關鍵第 3 局同樣一路互咬,退無可退的印度隊後段一波猛攻,硬是以 25 比 19 扳回一城。

台灣隊副攻手張育陞在第 3 局後段退場包紮傷口後,第 4 局又重回場上再戰,展現強烈求勝企圖心,助台灣隊在戰情膠著的情況下突破僵局,以 20 比 16 領先,印度則苦苦追趕,一度追成只差 1 分,所幸台灣隊穩住陣腳,以 25 比 23 獲勝,拿下隊史首座冠軍。

反送中集會要求「黑警還眼」 香港機場只進不出

香港機管局今天( 8 月 12 日)下午近 4 時表示,受機場集會影響,除了已完成航班登機的離港航班,以及正前往香港的抵港航班,其餘今天所有航班全部取消,所有登機服務即時暫停。

香港反送中示威警民衝突升級,一名女子昨天遭警方發射的疑似布袋彈擊中頭部,右眼當場血流如注,恐有失明之虞。此事引發港人憤慨,有網民號召今天中午 1 時全民罷工,百萬人塞爆機場,要求「黑警還眼」

反送中集會要求「黑警還眼」 香港機場只進不出(圖/中央社・吳家昇)
反送中集會要求「黑警還眼」 香港機場只進不出
(圖/中央社・吳家昇)

官方香港電台引述機管局表示,已啟動機場緊急事故應變中心,機管局與航空公司等保持緊密溝通,希望機場盡快回復正常運作。

機管局指出,受影響旅客請透過機場網頁或「我的航班」應用程式,留意航空公司有關航班的最新消息。

此外,港媒報導,國泰航空行政總裁何杲(Rupert Hogg)今天發內部電子信給全體員工,警告任何支持或參與違法示威活動的員工將要面對嚴重的紀律後果,包括解僱。

國泰航空接二連三發生挺「反送中」的事件,引發中國強烈反彈。中國民航局 10 日對該公司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明確要求國泰航空所有參與和支持非法遊行示威、暴力衝擊活動,以及有過「過激行為」的人員,立即停止其執飛中國航班。

中國民航局還要求國泰航空自 11 日起向其在中國的運行合格審定機構,報送所有飛往中國和飛越中國領空的機組人員身分資訊,未經審核通過,不予接收該航班。

國泰航空擬解僱參與示威員工 勞部:台灣分公司應遵守勞基法

香港國泰航空稱擬解僱參加違法示威者,台灣勞動部官員今天( 8 月 12 日)表示,如果受僱於國泰航空台灣分公司的勞工,除非有無故曠職 3 日以上等原因,否則雇主不得因勞工參與示威遊行解僱勞工

香港「反送中」抗爭延燒,立場新聞報導,國泰航空行政總裁何杲(Rupert Hogg)今天發內部電子信給全體員工稱公司及員工須遵守法律,尤其在近日社會氣氛下,國泰會對任何違法行為採取「零容忍」態度。「任何支持及參與違法示威活動的國泰員工均要面對嚴重紀律處分,包括可能被解僱」。

國泰航空擬解僱參與示威員工 勞部:台灣分公司應遵守勞基法(圖/Kambui/CC 2.0)
國泰航空擬解僱參與示威員工 勞部:台灣分公司應遵守勞基法
(圖/Kambui/CC 2.0)

國泰航空在台灣設有分公司,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副司長黃琦雅表示,勞工如果受僱於國泰航空台灣分公司,雇主就應遵守勞動基準法規定,要懲戒解僱勞工須有法定事由。勞基法規定,雇主可懲戒解僱勞工事由包含勞工對雇主、雇主家屬、雇主代理人或其他共同工作勞工實施暴行或有重大侮辱行為者、勞工受有期徒刑以上刑宣告確定而未諭知緩刑或未准易科罰金者、勞工違反勞動契約或工作規則,情節重大者及勞工無正當理由繼續曠工 3 日或一個月內曠工達 6 日者等。

黃琦雅表示,台灣政府保障人民集會遊行自由,如果台灣勞工不是曠職參加集遊,就與雇主的勞動契約權利義務無關,雇主不能因台灣勞工在台灣參加(反送中)示威遊行集會就解僱勞工。

至於台灣分公司勞工在香港參與集遊部分,黃琦雅說,台灣分公司雇主仍須依勞基法規定,須有法定解僱事由才能懲戒解僱勞工。

鷄籠中元劇「潮海渡」 舞出基隆百年壯闊史

傳承 165 年的鷄籠中元祭 8 月 1 日起展開為期 1 個月的各種科儀,基隆市文化局今年推出舞劇「潮海渡」,結合高空特技等元素舞出基隆百年壯闊史,首場 8 月 16 日晚間在基隆文化中心演藝廳登場。

文化局今年委託創作的鷄籠中元劇「潮海渡」,由舞蹈藝術家張逸軍創作編導,演述先民們為求生存橫渡黑水溝,到為爭取資源發生漳泉械鬥,再到族群融合共榮台灣頭這個海港山城的波瀾壯闊百年史。

鷄籠中元劇潮海渡 舞出基隆百年壯闊史(圖/基隆市文化局臉書)
鷄籠中元劇潮海渡 舞出基隆百年壯闊史
(圖/基隆市文化局臉書)

文化局指出,「潮海渡」更是一齣跨領域舞劇,結合高空特技、現代舞、雜耍、扯鈴、皮影戲等不同元素,藉不同面向的藝術表現和舞台特效,揉合成一齣代表鷄籠中元祭的作品

演出共分為 5 幕,卷 1「溯」以高空特技高難度技巧,呈現先民渡海來到台灣頭的精驚險與艱辛;卷 2「潮」以偶戲的變換表現初到新地,漳泉族群因文化衝突與爭取資源而發生衝突。

卷 3「濺」械鬥造成族群的傷痕,以扯鈴等民俗技藝呈現因衝突而犧牲的先民靈魂和後代子孫的追想;卷 4「瀟」則以當代與傳統雜技相互交織,呈現族群間開始相互體諒包容,以「老大公」追思各族群先民。

最後,卷 5「渡」總合歷史的傷痛,牽手走向共榮,以中元祭的悲天憫人精神為核心作為全劇總結,將基隆百年來的歷史脈絡,融匯成屬於基隆歷史的三度空間繪本。

文化局表示,「潮海渡」從 16 日起接連 3 天在基隆文化中心演藝廳演出,16 日和 17 日演出時間為晚間 7 時 30 分,18 日則為下午 2 時 30 分,票價從新台幣 200 元至 1200 元,民眾可上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s://is.gd/LbJzd1)購票。

舞劇「潮海渡」導演張逸軍介紹潮海渡的創作概念

邱顯智辭去時代力量黨主席

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今天( 8 月 12 日)宣布,為了時代力量連日的紛擾,包括原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的退黨、不分區立委高潞.以用事件,造成支持者疑慮與失落,他辭去黨主席,負起政治責任。

時代力量發言人李兆立表示,新任黨主席,交由決策委員會互相推舉產生。

邱顯智辭去時代力量黨主席(圖/邱顯智臉書)
邱顯智辭去時代力量黨主席
(圖/邱顯智臉書)

邱顯智談到辭去黨主席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上任黨主席後,希望透過對話凝聚黨內共識、去異求同,在堅守台灣主權的前提下,保有黨的自主性;但遺憾的是,還是發生林昶佐退黨的事情,顯然他的努力無法讓部分人士信服,自己萬分遺憾,當然也應該對此負起政治責任。

此外,他說,7 月底發生的高潞.以用事件,雖然紀律委員會明快的調查,並於 8 月 8 日完成裁決書予以除名,但這件事情已導致時力的聲譽蒙塵;高潞是時力列為不分區的第一名,政黨要負責面對,當然由他負起政治責任。

邱顯智期許,繼任的主席能完成接下來的工作,面對黨內路線歧異,能以最有效的方式處理,大家齊力並進,共同打贏 2020 年選戰;他說,辭去黨主席後,他依然會為時力打拚,若黨有需要,自己也願意披上戰袍,為時力到艱困選區打拚,再次向支持者及社會大眾為連日來的紛擾道歉,後會有期。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