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8/15)

川普籲人道對待香港再談貿易協議 梅克爾也表示避免暴力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 8 月 15 日)說,中國希望達成貿易協議,但應先以「人道方式」化解香港示威抗議。此言明確將和平解決香港抗議和貿易協議掛鉤,且川普似乎有意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今天也首度對香港局勢發言,呼籲對話解決問題,盡一切努力避免暴力。

川普與習近平於 2019 年 G20 會面(圖/美國白宮)
川普與習近平於 2019 年 G20 會面(圖/美國白宮)

川普今天在推特發文寫道:「中國當然想要敲定協議。讓他們先以人道方式處理香港問題。」「我絲毫不懷疑習主席希望迅速以人道方式解決香港問題,他辦得到。」川普接著寫:「私下會面?」似乎想直接提供習近平個人協助。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今天稍早表示,據報導「中國武警已調派到香港邊界沿線,美國對此深感憂慮」。隨著外界對於中國可能出手干預的憂慮日增,美國民主和共和兩黨資深國會議員呼籲川普對北京採取強硬立場。

梅克爾在柏林強調,對話應該建立在法律的基礎上,確保港人的自由,「基本法保障的言論自由和法治在香港具有悠久傳統」。

德新社(DPA)報導,鑑於香港情勢惡化,馬斯(Heiko Maas)建議打算去香港旅行的人先等一下,視情勢發展再決定要不要去。

總預算 22 年來首見平衡 2020年歲入歲出皆2.1兆

行政院會今天( 8 月 15 日)通過 2020 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主計總處表示,2020 年的歲入與歲出皆編列新台幣 2 兆 1022 億元,歲入歲出無差短,這是自 1999 年後,睽違 22 年再次達到平衡。後續送立院審議。

根據主計總處資料,2020 年歲入共編列 2 兆 1022 億元,較 2019 年度 1 兆 9924 億元,增加 1098 億元,約增 5.5%,主要是增列稅課收入 325 億元、國家發展基金繳庫數 73 億元、地方建設基金裁撤繳庫數 198 億元及新增 5G 行動寬頻業務釋照收入 400 億元。

歲出共編列 2 兆 1022 億元,較 2019 年度 1 兆 9980 億元,增加 1042 億元,約增 5.2%。各項政事支出中,以社會福利支出編列 5245 億元居首位,占 24.9%;第 2 是教育科學文化支出編列 4282 億元,占 20.4 %;國防支出編列 3435 億元,占 16.4 %,居第 3 位;經濟發展支出編列 2524 億元,占 12%,居第 4 位。

總預算 22 年來首見平衡 2020年歲入歲出皆2.1兆

另外,總預算債務還本編列 850 億元(占稅課收入 5.1% ),連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 2 期特別預算差短 1182 億元,合共尚須融資調度財源為 2032 億元,占整體歲出總額 9.2% (上限 15% ),全數以舉借債務予以彌平。預估 2020 年底累計債務未償餘額 5 兆 6191 億元,占前 3 年度名目GDP平均數 31.5%,與 2019 年度相同,距公共債務法規定之上限40.6% ,還有 9.1 個百分點(約 1.6 兆元)。

主計總處表示,2020 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的籌編,在恪遵預算法、財政紀律法、公共債務法等規定,並兼顧國家發展與財政紀律,及併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通盤考量的原則下辦理,主要用於加強投資、照顧弱勢、推動少子女化對策計畫及強化國防等施政重點項目。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中表示,各機關已配合施政方針釐訂重大施政方向,並據以編製 2020 年度施政計畫及總預算案,請各機關提早為下一年度重要施政做好前置作業規劃,待通過後全力執行,在經濟發展、民生安全、壯大文化、保障弱勢及守護民主等各個面向,做出讓人民有感、百業受益的成績。

基進聯合各黨派組「抗中保台踩紅媒大聯盟」普渡NCC

香港反送中、台灣反旺中!

今中元節(15日)《台灣基進》聯合民進黨、社民黨、綠黨超過十餘位新世代議員及多個青年團體,在國家傳播委員會(NCC)前召開「中元普渡踩紅媒《NCC普渡 普渡NCC》」記者會,宣誓成立跨黨派、跨縣市、多團體的「抗中保台踩紅媒大聯盟」。

由台灣基進、民進黨、社民黨及綠黨等跨黨派今早在 NCC 大樓前召開記者會,會中除了延續拒用旺旺食品普渡的呼籲外,也罕見以疏文形式稟告祈求諸眾神明,保佑台灣不再遭受惡質紅媒洗腦。與會者於現場共同簽署、發表「聯盟宣言」並要求 NCC「還給人民下架紅媒的權利!即刻停止餵養旺中!」

《NCC普渡 普渡NCC》普渡大會

台灣基進戰略企劃部主任顏銘緯痛批,我們連「選擇不購買紅媒的權利都沒有」,台灣目前有 500 萬有線電視收戶,在現行「吃到飽」統包所有頻道的方案下,卻只能繼續被迫以平均一個月 523 元的價格付費,消費者與閱聽人毫無權利選擇拒買,更遑論以消費者行動下架紅媒。

顏銘緯補充,NCC 早在 2017 年即製定了「分級分租」機制或「消費者單頻購買」等方案,但卻一再延宕。無論是 NCC 出於怯懦,不敢得罪頻道代理商和系統台業者,或是出於無能,無力瓦解這個由龐大利益組成的分贓結構,都將讓紅媒可以夾帶龐大資本之勢,滲透分化台灣的言論市場。

「抗中保台踩紅媒大聯盟」跨黨派合作

踩紅媒社團發起人、高市議員高閔琳指出,為了不讓明年的台灣變成今年的香港,「踩紅媒」是最重要的第一步。中國之所以不計成本收買台灣媒體,無非是要塑造有利中國的輿論氛圍,讓中國屬意的總統候選人順利當選。去年選舉已證明只要有紅媒的宣傳,草包也能當市長、閒瑜也能選總統。若台灣再不遏止紅媒的誇張行徑,台灣將成為下一個一國兩制的受害者。

完整詳細報導請看:基進聯合各黨派組「抗中保台踩紅媒大聯盟」普渡NCC

農委會家衛所以「Taiwan」名義加入全球口蹄疫研究聯盟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 8 月 14 日在臉書公布,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繼取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豬瘟參考實驗室認證後,又成功以「Taiwan」的名義成為全球口蹄疫研究聯盟(GFRA)合作者,和法國、英國、日本、印度等國的專業單位並列。這個聯盟集合了全世界專精研究口蹄疫的單位,希望透過分享彼此的研究能量,達到控制全球口蹄疫疫情的目標,家衛所能夠加入,代表在口蹄疫診斷與研究上的成果達到國際水準,獲得世界認可。

陳吉仲表示,今年對臺灣養豬產業來說是里程碑的一年,不但口蹄疫拔針成功,清除了 23 年來都沒能根除的口蹄疫,非洲豬瘟阻絕境外,也在亞洲鄰國相繼淪陷的情況下,力保臺灣成為淨土,除了全國豬農不遺餘力的配合,家衛所精準的診斷及監測工作更是重要功臣。這次加入 GFRA,代表我們有實力也有能力突破國際政治的現實,持續參與國際組織,抬頭挺胸地成為國際社會的一員。

農委會家衛所以「Taiwan」名義加入全球口蹄疫研究聯盟(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臉書)

GFRA合作者名單:https://www.ars.usda.gov/GFRA/collaborators.htm

此外,陳吉仲也在臉書呼籲【非洲豬瘟攻陷緬甸!回國千萬不要帶肉!】,因緬甸東部撣邦的豬場,確定爆發非洲豬瘟,繼中國、蒙古、越南、柬埔寨、北韓、寮國,緬甸成為亞洲第7個淪陷的國家。從8/15凌晨0時起,只要是從緬甸違規攜帶豬肉製品的旅客,初犯罰款20萬,再犯一律100萬,絕不寬待。

非洲豬瘟攻陷緬甸(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臉書)

氣象局發布12縣市大雨及豪雨特報 高雄嘉義累積雨量皆逾200毫米

西南風影響,易有短時強降雨,中央氣象局今天( 8 月 15 日)發布 12 縣市大雨及豪雨特報。氣象局觀測,凌晨 0 時至中午 12 時 30 分,高雄及嘉義山區累積雨量皆逾 200 毫米,以高雄那瑪夏 264 毫米最多。

氣象局指出,今天台中以南各縣市及南投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苗栗地區、台東山區及澎湖有局部大雨,提醒民眾注意雷擊、強陣風及溪水暴漲,山區防坍方及落石,低窪地區防淹水。

高雄嘉義累積雨量皆逾200毫米(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凌晨 0 時至中午 12 時 30 分,高雄那瑪夏累積雨量達 264 毫米,其次是嘉義大埔 242 毫米。高雄甲仙、茂林、桃源,以及嘉義阿里山,累積雨量也超過 200 毫米,達豪雨標準。

豪雨特報地區為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大雨特報縣市包括苗栗縣、台東縣、澎湖縣。

台大教授將台語喻成菸害 台灣教授協會譴責文化霸凌與歧視

台灣教授協會今( 8 月 15 日)開記者會控訴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教授官俊榮侮辱台語。日前台大員生合作社召開理監事會議,台大學生孫博萮遭主席生科系教授施秀惠禁止以台語發言,官俊榮更將台語比喻成菸害。台教會痛批此舉不僅漠視《國家語言發展法》、侮辱台語,更剝奪別人使用母語的權利,他們抗議台大管台語,誓言要捍衛語言平權、拒絕文化霸凌。

台大台語文社所製作的諷刺海報(圖/台大台語文社臉書)
台大台語文社所製作的諷刺海報(圖/台大台語文社臉書)

6 月台大員生合作社召開第一次理監事會議時,主席施秀惠提議「在會議上應以官方語言發言」,禁止他人使用台語。會中有人抗議,認為依《國家語言發展法》的規範,台語、客語和原住民族各族族語都已經被承認為官方語言,不該限制會議中只能使用華語,語言是一種人權,關乎人權的議題不該被採取表決。會中有一位理事自願擔任台語翻譯,但是其他理事則以「議事效率」為由反對。

然而,台大農經系官俊榮卻在 7 月 30 日的第二次會議上把講台語比喻抽菸,「你有抽菸的自由,但不能侵害到別人的自由,因此會有菸害防制法、禁煙區」。施秀惠也以 6 月通過的「會議以華語做為交流語言」為由,禁止孫博萮理事使用台語發言,當場許多理事也向主席提出抗議。

孫博萮於記者會上痛批,官俊榮這種將台語比喻成菸害,是對台語的侮辱。並呼籲台大員生合作社應撤銷第一次會議中「規定發言只能使用華語」的決議,還給母語使用者用母語的權利。台灣教授協會譴責官俊榮把台語比成菸害,不但漠視《國家語言發展法》,更剝奪他人使用母語的權利。語言跟性別、宗教、年齡……等等一樣,是一種不得歧視的人權,立法院 2018 年三讀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明定保障台灣族群之自然語言和台灣手語,其法目的在於傳承、維繫多元語言文化的發展

律師黃帝穎也說,這就是歧視、限制的行為,完全違反《國家語言發展法》,大學自治並非一國兩制,不能牴觸國家法律。教育部有權力監督,台大的主管機關教育部更是責無旁貸,監察院也該進行糾正、追究責任。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