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8/16)

川普把貿易戰與香港議題掛鉤後 中國頻發聲明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表示將和平解決香港抗議和貿易協議掛鉤後,中國頻發聲明。8 月 15 日晚間中國突宣布,美方再加徵 10% 關稅,中方不得不反制。中國駐德大使與駐英大使也分別於稍後分別對外表示香港局勢若失控,中國政府將接手。中國人大委員則說,香港問題依法可宣布緊急狀態。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 15 日晚間突然以「有關負責人」名義說,美國宣布將對 3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 10% 關稅,嚴重違背阿根廷及大阪「川習會」共識,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這項聲明提到,美國貿易代表署日前作出的上述宣布,「背離了磋商解決分歧的正確軌道」。目前尚不清楚中國官方發布這項聲明的具體原因。

香港反送中抗議中,大批手持盾牌及警棍的防暴警察驅散示威者(圖/美國之音・湯惠云)
香港反送中抗議中,大批手持盾牌及警棍的防暴警察驅散示威者
(圖/美國之音・湯惠云)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同樣也在台灣時間 15 日晚間表示,香港目前危機一旦「無法控制」,中國不會「坐視」,已有 「迅速平亂」的準備。劉曉明說:「如果形勢進一步惡化成(香港)特區政府無法控制的動亂,那麼中央政府不會坐視,我們有足夠的辦法和能力迅速平息動亂。」

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 15 日接受德國第二電視台(ZDF)訪問表示,中國軍隊在領土內移動很正常,但如果香港局勢失控,中央政府將接手。吳懇不願評論中國軍隊集結在香港邊界的報導,不過他強調自從主權移交中國,解放軍就在香港有駐軍。記者問到,香港基本法保障的言論自由被侵蝕,「一國兩制」似乎不再,香港自治名存實亡。吳懇反駁說,港人在殖民地時期沒有任何權利,相較之下,香港回歸中國22年來的發展很正面,他認為「港人享受的民主權利比以前還多」。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15 日下午邀請中國專家學者第 4 度就香港情勢舉行記者會,有學者稱抗爭情勢還未達到「恐怖主義」階段。但中國全國人大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強調,北京依法有權宣布在香港實施緊急狀態。

護照外文姓名 可用台語客家原民等語言音譯

為配合國家語言發展法,外交部 8 月 15 日表示,已修正公布「護照條例施行細則」第 14 條,將有關護照外文姓名音譯的規定,修正為「國家語言」,包括台語、客家、原民等語言的逐字音譯都可使用。

護照外文姓名 可用閩南客家原民等語言音譯(圖/范姜中岑/CC BY-SA 2.0)
護照外文姓名 可用閩南客家原民等語言音譯
(圖/范姜中岑/CC BY-SA 2.0)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局長陳俊賢在外交部例行新聞說明會表示,外交部於 2019 年 8 月 9 日修正公布「護照條例施行細則」第 14 條,將條文中護照外文姓名以「國語」讀音逐字音譯的規定,修正為以「國家語言」的讀音逐字音譯

他說,以前護照的外文姓名音譯多以國語音譯為主,現在修正為「國家語言」後,包括台語、客家、原住民等語言的逐字音譯都可使用。

外交部表示,這項修正是為配合今年初制定的國家語言發展法,使台灣各固有族群有同等使用其族群語言的權利。

華郵:美售台F-16戰機將送國會審查

「華盛頓郵報」引述知情人士披露,川普政府告知國會,價值 80 億美元(約新台幣 2507 億元)的對台 F-16 戰機軍售案將提交國會審查。

報導指出,川普政府通知國會將提交這項軍售案展開審查,這將是多年來美國規模最大的對台軍售,別具意義。

美售台F-16戰機將送國會審查(圖/Master Sgt. Andy Dunaway/美國空軍)
美售台F-16戰機將送國會審查
(圖/Master Sgt. Andy Dunaway/美國空軍)

共和與民主兩黨的國會議員都曾質疑,白宮是否會犧牲軍售以促成美國與中國達成經貿協議,或者拿售台戰機作為陷入僵局的美中貿易談判籌碼。

據美國官員和知情人士說,美國國務院告訴國會,預計 16 日傍晚前,會向國會提交這項對台軍售案。

聯邦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將審查這筆對台軍售,預料這兩個委員會都不會阻撓。

青少棒孫易磊投打俱佳 台灣隊蟬聯小馬聯盟三冠王

2019 年小馬聯盟小馬級世界青少棒錦標賽冠軍戰,台灣隊孫易磊投打俱佳,先發 6.1 局好投壓制, 另外也敲出 2 安,率隊以 9 比 1 擊敗美北區代表。為隊史小馬青少棒世界賽第 10 冠,近 5 年內拿下 4 座冠軍。台灣隊今年先後拿下小馬青棒、少棒冠軍,今天青少棒順利奪冠,也完成小馬聯盟「三冠王」二連霸

小馬聯盟青少棒賽此次在美國賓州華盛頓舉行,台灣隊連拿 3 勝晉級冠軍戰,今天冠軍戰與美北區代表密西根州貝縣隊交手,台灣隊投打都有發揮。

青少棒孫易磊投打俱佳 台灣隊蟬聯小馬聯盟三冠王(圖/教育部體育署)
青少棒孫易磊投打俱佳 台灣隊蟬聯小馬聯盟三冠王
(圖/教育部體育署)

台灣隊先發投手孫易磊昨天比賽敲出關鍵全壘打,今天扛先發投手重責也有好表現,總計用 91 球投 6.1 局僅被敲出 4 支安打,投出6次三振,直到 7 局才失掉唯一 1 分、表現亮眼。

台灣隊今天打線發揮,全場敲出 11 支安打,4 局靠著孫易磊安打開啟攻勢,再靠著觸身球保送、楊子濬安打、高飛犧牲打拿下第 1 分,徐紹予補上安打,再添 2 分,開賽就取得 3 比 0 領先。

台灣隊 5 局再起攻勢,靠著接連安打、失誤,拿下 2 分,6 局曾譯威適時安打,送回全隊第 6 分, 7 局 1 人出局後,台灣隊靠著接連 4 支安打、2 次保送、不死三振,單局添 3 分保險分,順利以 9 比 1 拿下冠軍。

土石流紅色警戒152條 高雄嘉義最多

中南部持續降下豪雨或大雨,農委會今天( 8 月 16 日)發布最新土石流警戒區預報,全台土石流紅色警戒達 134 條,並以高雄市 71 條、嘉義縣 60 條最多,土石流黃色警戒則有 121 條。

土石流紅色警戒152條 高雄嘉義最多(圖/自土石流防災資訊網246.swcb.gov.tw)
土石流紅色警戒152條 高雄嘉義最多
(圖/自土石流防災資訊網246.swcb.gov.tw)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下午發布「0815 豪雨土石流警戒區預報」,提醒大眾注意。其中紅色警戒 152 條,分布於 6 縣 15 鄉 53 村,黃色警戒 121 條,分布於 6 縣 16 鄉 47 村。農委會表示,紅色警戒地區,地方政府應勸告或強制其撤離,並作適當的安置,黃色警戒地區,地方政府則應進行疏散避難勸告。

另外,中央氣象局下午 4 點發布,由於發生大規模或劇烈豪雨機率降低,故解除「2019 年 0815 西南風豪雨事件」預報加強作業,恢復平時作業。今( 16 日)晚至明( 17 日)中南部地區仍有間歇陣雨或雷雨,亦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北部及東半部明日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