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8/19)

北市15家連鎖超商與咖啡店前騎樓 9/1 起禁菸

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今天( 8 月 19 日)說,9 月 1 日起,台北市共 15 家連鎖便利商店、咖啡店前的騎樓,將全面禁止吸菸,違規者將依違反菸害防制法規定,開罰新台幣 2000 元至 1 萬元罰鍰。

連鎖便利商店為統一、全家、萊爾富、OK、美廉社,咖啡店為星巴克、85度C、路易莎、伯朗、丹堤、怡客、西雅圖、cama cafe、金鑛、彼得好。

北市15家連鎖超商與咖啡店前騎樓 9/1起禁菸
北市15家連鎖超商與咖啡店前騎樓 9/1起禁菸

黃世傑表示,上述 15 家連鎖便利商店、咖啡店的一樓門市騎樓全面禁止吸菸,若 2 樓以上或前方不屬於騎樓者,不在公告範圍內。

他說,截至今年 7 月止,台北市已公告建置 2569 個戶外禁菸場所,包括 24 處公園、綠地等,今年 5 月研考會民調顯示,民眾支持騎樓禁菸,因此 9 月 1 日起與 15 家連鎖便利商店、咖啡店攜手,推動店前騎樓禁菸措施。

怡客咖啡經理孫立強表示,常有顧客在店前騎樓邊喝咖啡邊抽菸,並要求門市人員提供水杯充當菸灰缸,也會有菸味飄進店內,9 月 1 日起騎樓禁菸後,終可明確勸阻在騎樓吸菸的客人。

萊爾富經理許鴻文說,常接獲消費者抱怨走出超商門口後,看到有人在騎樓吸菸,必須暫時屏息、快步通過,禁菸措施上路後,終能予以勸阻。

反送中全球登廣告籲關注香港 感謝蔡總統雪中送炭

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臉書專頁 Freedom HONG KONG 下午宣布,今天( 8 月 19 日)在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 10 個國家、共 11 家報紙刊登廣告,呼籲關注香港人切身面對的各種警察暴力問題。

今天在台灣《自由時報》頭版刊出的半版廣告,以「自由對抗極權」為題指出,香港以自由安全為名,卻在中國的統治之下,墮落至目前景地。中國過去幾十年,滲透自由世界各國,而最終的結果就會像香港一樣,無聲無息地失去自由。

反送中全球登廣告籲關注香港 感謝蔡總統雪中送炭(圖/Freedom HONG KONG臉書)
反送中全球登廣告籲關注香港 感謝蔡總統雪中送炭(圖/Freedom HONG KONG臉書)

內文並向台灣讀者提到:「你們的總統提出,願意對我們施以援手。我們非常的感激,我們不會忘了這雪中送炭的意義。」文章呼籲台灣民眾務必提防中國的滲透,要加強國家安全,並建議台灣政府禁止港府人員、親中議員及紀律部隊成員來台進行間諜活動

這波廣告是由「 G20 團隊」與連登「攬炒團隊」共同合作,在 gofundme 網站發起集資募款活動,12 日僅眾籌一天就獲得 2.2 萬餘人支持,集資 186 萬餘美元。

Freedom HONG KONG 今天發文說,過往 70 天,香港發生無數人道災難,相信很多人仍對 8 月 11 日乃至更早前的每個悲劇歷歷在目。警方於全港暴力鎮壓示威引發多宗嚴重流血事件,甚至企圖殺害示威者,種種暴行令人髮指。

Freedom HONG KONG在美國《紐約時報》的廣告(圖/Freedom HONG KONG臉書)
Freedom HONG KONG在美國《紐約時報》的廣告(圖/Freedom HONG KONG臉書)

文章表示,G20 與攬炒團隊這次合作,旨在揭露警方所干犯各種濫權、濫捕、違反戰爭法或國際人道法的罪行,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飽受文明社會中的不文明對待,並繼續支持香港人的抗爭運動。

今天第一波刊登廣告的報紙還有美國紐約時報、加拿大環球郵報、日本經濟新聞、南韓京鄉新聞、西班牙世界報、德國法蘭克福匯報、法國世界報、丹麥貝林時報、瑞典每日新聞報以及每日工業報

Freedom HONG KONG 在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 10 個國家、共 11 家報紙刊登廣告(圖/Freedom HONG KONG臉書)
Freedom HONG KONG 在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 10 個國家、共 11 家報紙刊登廣告(圖/Freedom HONG KONG臉書)

保障勞工訴訟權益 勞動事件法 2020年元旦施行

為保障勞工在勞資爭議訴訟事件的權益,「勞動事件法」經立法院審議三讀通過後,總統在 2018 年 12 月 5 日公布,司法院今天( 8 月 19 日)指出,已公告將於 2020 年 1 月 1 日施行。

司法院指出,本法為新制定的法律,將設置勞動專業法庭或專股(下稱勞動法庭)、勞動調解程序、勞動訴訟程序及保全程序等,因涉及相關資源與制度的調整配合,並完成相關配套措施,也為回應社會各界殷切期待早日施行,已公告勞動事件法定於 2020 年 1 月 1 日施行。

保障勞工訴訟權益 勞動事件法 2020年元旦施行(圖/KOKUYO/CC BY-SA 4.0)
保障勞工訴訟權益 勞動事件法 2020年元旦施行
(圖/KOKUYO/CC BY-SA 4.0)

司法院指出,法律公布後,著手進行「相關法令之研訂與修正」、「勞動調解委員遴聘及研習制度之建置」、「各級法院設置勞動法庭或專股之規劃」、「勞動法庭法官之事務分配」、「法院人力與各項軟硬體及預算經費之配合」、「相關資訊、統計與管考系統之建立與參考資料彙編」及「新制宣導」等,共 7 大籌備工作。

為協助各法院妥適規劃設置勞動法庭,及評估所需遴聘的調解委員,司法院召開「勞動事件法施行籌備事宜會議」,邀請專責勞動事件新制籌備業務的一、二審法院庭長、法官出席進行討論,並函請各法院於 8 月底前,預為規劃勞動事件法施行後的勞動法庭事務分配。

勞動事件法所定勞動調解程序,由勞動法庭法官 1 人及勞動調解委員 2 人組成勞動調解委員會,勞動調解委員人選部分,經勞動、工商機關團體與地方政府推薦,共計 1236 人,並依其專長屬性分為勞動組與事業組名冊,建置於「勞動調解委員名冊系統」,供各地方法院辦理遴選,預計於 8 月底前完成遴選作業,並於 9 月至 12 月,分 4 期舉辦勞動調解委員研習課程。

因應教官退出校園 教部 3 年擬培育 600 國防教師

教育部規劃 2023 年教官退出校園,屆時教官授課的全民國防教育將改由教師授課。教育部規劃 2019 學年度至 2021 學年度將由大學開設學士後學分班,培育 600 名儲備教師。

教育部於 2018 年 1 月預告「各級學校全民國防教育課程內容及實施辦法」修正草案,因應教官退出校園,為儲備適量師資,自 2019 年 8 月起,全民國防教育人員得由經教育部全民國防教育科教師培訓合格並領有該科教師證書者擔任。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專門委員劉家楨今天受訪表示,高中職學生必修全民國防教育 2 學分,目前都由教官授課,未來教官退出校園後,將由合格教師授課;根據國教署提供的資料,推估屆時全民國防教育教師總計需 363 人。

為儲備全民國防教育合格教師,劉家楨表示,預計分雙軌進行,師資培育大學預計培育 200 名正規師資。另外,2019 學年度至 2021 學年度將由大學開設學士後學分班,培育 600 名合格教師,只要曾修習國防教育科系、修完教育學程等,都可參加學士後學分班,考量師培過程會有人員流失,因此儲備量會大於需求量。

劉家楨指出,目前教育部已核定淡江大學、政治大學及中正大學等 3 校,中山大學和中興大學正在審核中,2019 學年度將有學校開設全民國防教育的學士後學分班,修完課程後,還需通過教師資格考、實習,才能取得教師證。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科長黃惠玲受訪表示,原本立法院於 2013 年決議在 8 年內讓教官回歸國防體系,但國防部於 2017 年修訂服務條例,延長服役時間 2 年,教育部則根據國防部措施調整期程,規劃教官於 2023 年退出校園。

黃惠玲指出,目前學校教官仍有 2900 多人,未來落實教官退出校園後,教育部會保障其工作權,讓各階級教官可服務到最大年限;另外也規劃配套措施,教官可根據個人意願,轉任行政單位、回任國軍、轉考公職,或是轉任校安人員。

感謝美售F-16V 府:大幅強化空中防衛能量

美國總統川普證實將售台 F-16V 戰機。總統府今天( 8 月 19 日)說,感謝川普對台灣國防安全的重視;獲得這項新型戰機,將大幅強化台灣空中防衛能量,台灣致力確保兩岸及區域的和平穩定,並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

對於川普在美東時間 19 日證實批准對台灣軍售 F-16V 新型戰機,並已預先通知國會,總統府表示感謝。

F-16 Viper Fighter(圖/Wilson Hui/)
F-16 Viper Fighter(圖/Wilson Hui/CC BY 2.0)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透過新聞稿表示,獲得這項新型戰機,將大幅強化台灣空中防衛能量,台灣將持續以負責任的態度,致力確保兩岸及區域的和平穩定,並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

黃重諺表示,感謝川普對台灣國防安全的重視,並堅定履行「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承諾。作為國際負責任的一員,未來台灣將持續提高對國防的投資,強化國防工業與國防科技研發,並持續在國防安全的各項議題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對台海與區域的安全穩定繼續做出貢獻。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