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8/22)

加註台灣 數位身分證2020年10月起換發

行政院會今天(8 月 22 日)通過內政部的數位身分證規劃案,數位身分證將結合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預計 2020 年 10 月起換發,卡面上將有國旗與「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字樣,總經費新台幣 48 億元。

內政部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新一代國民身分證換發計畫辦理情形」。

數位身分證2020年10月起換發(圖/內政部戶政司)
數位身分證2020年10月起換發(圖/內政部戶政司)

根據內政部規劃,數位身分識別證結合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但暫未結合健保卡跟駕照功能。2020 年 4 到 5 月將公布數位身分證正式樣張,9 月完成建置製卡中心及製發系統,10 月起進行全面換發作業,預計將於 2023 年 3 月完成全台 2359 萬人換證,計畫總經費約為 48 億元。

數位身分證卡面上有國旗,以及「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與英文「REPUBLIC OF CHINA(TAIWAN)IDENTITY CARD」字樣。

暑假「統戰旺季」 校長赴中交流惹議

媒體報導,暑假期間有 200 多名台灣中小學校長,赴中國參與有台辦系統色彩活動。教育部表示,支持台灣與中國對等互惠交流,但仍會請學校強化自我監督及內控機制,不要落入統戰陷阱。

「自由時報」今天(8 月 22 日)報導,暑假是中國對台灣校園統戰的旺季,台灣至少有 200 名中小學校長赴中國參與有「台辦系統」的活動,甚至在台下聽中國官員講述「習五條」。

2019年7月10日在中國北京舉辦的京台基礎教育校長峰會(圖/北京市人民政府 beijing.gov.cn)
2019年7月10日在中國北京舉辦的京台基礎教育校長峰會(圖/北京市人民政府 beijing.gov.cn)

對此,台灣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表示,支持台灣與中國以對等互惠的原則進行交流,但教育活動不得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及相關法規。教育部近年一再呼籲各級學校,教育交流不該受到任何不當干擾,或涉及特定政治目的。

教育部指出,現行規定,國立大學和國立高中職校長赴中國前,都需報教育部許可,縣市立中小學則是依縣市政府規範辦理。對於媒體報導的案例,後續將與陸委會等相關部會保持聯繫,掌握交流動態。

近年兩岸教育交流活動,多有統戰爭議。教育部多次發函提醒學校不要落入統戰陷阱,應注意活動目的、辦理單位、行程安排與文宣資料等,不應有政治目的及政治性內容。教育部表示,會持續請學校強化自我監督及內控機制,保留完整的審核及交流紀錄等,以備政府機關查核。並提醒學校及有關人員注意赴中國風險,以及可能涉及的法令。

欲保持中立 卡達退出挺新疆再教育營聯名信

儘管國際譴責中國關押多達 200 萬新疆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族裔的聲浪日益高漲,仍有 37 國表態支持中國人權紀錄。然而,曾加入連署的卡達如今決定要退出這封多為穆斯林國家簽署的聯名信。

美國媒體報導,卡達 2019 年 7 月 18 日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主席塞克(Coly Seck),告知卡達決定退出 7 月 12 日簽署的挺新疆再教育營聯名信聯名信。目前無法立即取得卡達政府及聯合國回應。

卡達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曼蘇里(Ali Al-Mansouri)表示:「考量到我們對和解與調解的關注,我們認為共同授權前述信件會損害我們外交政策的關鍵優先事項。在這方面,我們希望維持中立,並提供調解及協調服務。」曼蘇里的名字也出現在 7 月 12 日的支持信上。

圖/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審理孟晚舟案,庭外示威者手持抗議海報和臉部被劃線的習近平海報,抗議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人。(REUTERS / Lindsey Wasson / 達志影像)
圖/示威者手持抗議海報和臉部被劃線的習近平海報,抗議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人。(REUTERS / Lindsey Wasson / 達志影像)

目前仍不清楚卡達改變心意的原因。卡達去年與第 3 大貿易夥伴中國的總貿易額約達 130 億美元,這個全球最大液態天然氣出口國並不願破壞與中國的關係。

根據報導,卡達國王塔米姆(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 Thani)今年 1 月訪問北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他是「老朋友及好朋友」。但在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 4 國聯盟實施外交與經濟禁令 2 年多後,杜哈也強調想與包括歐美國家的西方建立關係。

沙國和巴基斯坦等 37 國聯名捍衛習近平政府,不予理會北京持續在新疆地區鎮壓維吾爾人。37 國發表聯名信前,多為西方國家的 22 國 7 月 8 日首度致函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對中國新疆政策提出全球性批評,除了呼籲北京結束大規模關押,也對中國「大範圍監控及限制維吾爾人」表示擔憂。

新疆地區約有 1000 萬維吾爾人,中國在此設立再教育營,促使美國議員、人權倡議人士及宗教團體要求對北京祭出制裁。美國國務院說有多達 200 萬維吾爾人被關押在這些營區,中國駁斥這類說法,但未公布官方數據。

習近平政府為鎮壓維吾爾族辯護,稱這是打擊恐怖主義的必要手段,並拿新疆作為複雜大型監控系統的實驗場,包括臉部辨識技術及市場安檢站。

人道援助委內瑞拉 台灣捐贈3.5公噸藥物淨水錠

委內瑞拉近期社會動盪、民生物資匱乏。為提供委國人道援助,台灣捐贈乳癌、肝癌、大腸癌、愛滋病、新生兒愛滋病篩檢、防治高血壓用藥等藥品以及淨水錠等 3.5 公噸物品;近期已完成發放。

外交部今天(8 月 22 日)發布新聞參考資料表示,外交部長吳釗燮 2019 年 6 月與委內瑞拉國會友台委員會會長雅尼茲(Jesus Yanez)會晤。雅尼茲並以瓜伊多(Juan Guaido)所領導的委內瑞拉臨時政府代表身分與吳釗燮共同主持台灣援助委國的人道藥物捐交儀式。

人道援助委內瑞拉 台灣捐贈3.5公噸藥物淨水錠(圖/外交部新聞稿)
人道援助委內瑞拉 台灣捐贈3.5公噸藥物淨水錠(圖/外交部新聞稿)

知情官員說明,基於保護藥品與運送人員安全等因素考量,因此等到藥品完成發放後,才對外公布。外交部指出,雙方歷經數個月的努力,終於將委國人民迫切需要的乳癌、肝癌與大腸癌、愛滋病、新生兒愛滋病篩檢等藥品,以及防治高血壓用藥及淨水錠等總重 3.5 公噸的物品送入委內瑞拉。台灣成為少數成功運交符合委國人民醫療物資需求援助的國家。

外交部表示,這批人道救援藥品已經由相關非政府組織協助發放,約有 10 萬 6000 名急待協助的委國病患受惠,這些病患不再因藥物匱乏而喪命。另外,台灣提供乾淨飲用水,並捐贈 3 輛卡車,協助將人道救援物資送給有迫切需求的委國民眾。

外交部表示,台灣政府持續關注委國情勢發展,並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參與委國人道援助工作。今年 2 月台灣受邀出席在美國華府「美洲國家組織」(OAS)總部舉行的「委內瑞拉人道危機全球會議」(Global Conference on the Humanitarian Crisis in Venezuela),會中並宣布捐贈委國難民 50 萬美元的救援物資。官員指出,這批藥品的捐贈是第一批,後續還有其他物資的捐贈。

外交部表示,藉由這次成功捐贈委國人民所需的人道救援物資,再次印證台灣可以及時有效地提供協助。「台灣將持續與委國人民站在一起」,並由衷期待委內瑞拉早日同享自由、民主價值及人民擁有安穩的生活。

颱風白鹿朝台灣來 氣象局估23日陸續海陸警報

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年第 11 號輕度颱風白鹿朝台灣移動,預計明天(8 月 23 日)白天以及晚上到深夜,陸續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指出,昨晚到今天清晨,白鹿的結構一直在重整,加上太平洋高壓勢力增強,行進路線略往南偏,仍續朝台灣移動,侵襲台灣機率高。

颱風白鹿朝台灣來 氣象局估23日陸續海陸警報(圖/中央氣象局)
颱風白鹿朝台灣來 氣象局估23日陸續海陸警報(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預估,24 日是颱風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候,如果未來白鹿行進方向及速度不變,可能明天白天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晚上或深夜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表示,白鹿對台灣的海面及陸地有威脅,但未來的路徑隨太平洋高壓勢力強弱,仍有變動調整的幅度,颱風中心是否會登陸台灣還未確定。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