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8/25)

美艦通過台海 第七艦隊罕 PO 艦上監控照

美軍第七艦隊 24 日透過官方臉書專頁,披露船塢登陸艦綠灣號(USS GREEN BAY)穿越台灣海峽時,艦上指揮人員嚴肅地以望遠鏡監控相關目標。

8 月 23 日綠灣號由南向北航行通過台灣海峽中線以東海域,是美軍兩棲艦艇首度有公開紀錄的巡航台海。據傳綠灣號穿越台海時全程有中國艦艇跟監,台灣海軍則同時監控兩艦;國防部回應,美艦為自由航行,軍方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全程掌握台灣周邊海、空域艦、機相關動態,期間並無異狀。至於傳有軍事迷透過飛機追蹤網站發現,同時也有 2 架美軍反潛機在台海上空現蹤,國防部回應不評論。

綠灣號(USS GREEN BAY,LPD-20)
圖/U.S. Navy (cc0)

第七艦隊相關臉書貼文說「綠灣號艦上官兵持續從艦橋監看相關目標。綠灣號隸屬第 11 兩棲戰隊指揮部,在印太區域作業,以強化與夥伴間的作業互通能力,擔任一支能因應各種突發狀況的備便反應部隊。」

適逢美國國務院 21 日批准軍售台灣 66 架 F-16V 戰機、中國外交部抗議;美國海軍聖安東尼奧級兩棲船塢登陸艦綠灣號(LPD-20)23 日再度由南向北通過台灣海峽,也是美國軍艦今年來第 7 度通過

綠灣號艦上官兵持續從艦橋監看相關目標
圖/U.S. 7th Fleet Facebook

環保署籲颱風過後清除積水容器 防治登革熱

白鹿陸上颱風警報已解除,但部分地方仍有持續降雨的機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呼籲民眾加強環境清理避免登革熱發生;並強調雖檢測飲用水水質無虞,但仍應確實煮沸後再飲用。

環保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白鹿颱風雖已解除陸上警報,逐漸遠離,但部分地區仍可能持續降雨幾天,降雨後產生的積水容器,容易成為孑孓孳生的溫床,加上目前登革熱疫情嚴峻,呼籲民眾加強進行環境清理,澈底清除孳生源。

環保署呼籲民眾檢查盛水容器、廢輪胎、帆布凹面、盆栽植物底盤、菜園菜圃等,落實「巡、倒、清、刷」工作,清除積水環境,達到「預防勝於治療」之成效。
圖/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依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資料,今年截至今天為止已累計本土病例75例,包括高雄市51例、台南市20例、新北市2例、桃園市及台北市各1例;境外移入病例也達到327例,是近10年同期最高。

環保署呼籲民眾颱風過後務必澈底清除孳生源,登革熱病媒蚊喜歡在積水處產卵,約 1 週後就能羽化成蚊並成為傳播媒介,開學在即,各級學校也要立即清理環境,檢查盛水容器、廢輪胎、帆布凹面、盆栽植物底盤、菜園菜圃等,落實「巡、倒、清、刷」工作,清除積水環境,達到「預防勝於治療」之成效。

智利挺反送中台商遭鬧場 外交部譴責滋事中國僑民

香港反送中延燒,傳出智利台商因支持反送中,所經營的餐廳遭到中國人鬧場、撒尿。外交部今天對此表示,強烈譴責滋事中國人的暴力行為,並對中國僑民非理性的舉止予以唾棄。

媒體報導,香港反送中示威抗爭引起全球關注,世界各地都有人發起聲援香港活動。有網友指控,智利一間台商開的台式餐飲店,因為挺香港反送中遭中國人到場作亂,不僅進入店面掛上五星旗,甚至在門口撒尿。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晚間表示,駐智利代表處獲悉後立即於當地時間 8 月 23 日主動聯繫張姓台商了解事件始末,表達政府關心與協助的意願。駐處並向張姓台商重申,政府維護旅外僑胞身家及財產安全的決心,也堅定支持張姓台商捍衛自由、民主與人權的理念。

她說,「政府強烈譴責滋事中國人的暴力行為,並對中國僑民粗暴及非理性的舉止予以唾棄,相信全世界皆感錯愕。」外交部與駐處將積極協助張姓台商向智利警方報案,並提供相關法律諮詢等協助。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及駐處將與台灣旅居智利的僑胞保持密切聯繫,持續關心後續發展,並隨時提供必要協助。

國外網紅受邀騎車登山 解讀歷史介紹台灣之美

國外 YouTuber 梅斯(Dan Mace)建立種籽計畫徵集想法,他日前上傳影片,到台灣與單車客騎車登山,並解讀歷史,講述台灣民主成長的過程,介紹台灣之美,引起網路熱烈討論。

梅斯的種籽計畫邀請在世界各地的人們參與,希望能搜集各種有趣的想法。梅斯是一名來自南非開普敦的電影導演,已經拍攝超過 100 多支的廣告、MV、紀錄片與短片。

梅斯日前上傳影片 I surprised him with his Favorite Youtubers,影片中與單車客張修維一起騎單車登山,並且在影片開頭詳細介紹台灣,透過解讀歷史,講述台灣民主成長的過程。

張修維的臉書頁面上顯示他來自台北,曾經在科技業擔任工程師、業務,後來因為感覺生活安逸,想要了解世界全貌,而騎著單車開始環遊世界之旅,花費兩年的時間,騎過 2 萬 5000 公里,回台後出版「1082 萬次轉動:帶著電玩哲學的單車冒險」,分享旅程故事。

影片中張修維提出「一起當山岳王者」的邀請,希望透過梅斯的影片讓更多人看到台灣的美麗;也因香港反送中事件,希望透過影片,讓更多人了解台灣的處境,台灣並不是中國的一省

張修維的意見受到梅斯青睞,兩人開始了台灣的單車登山旅程,順利達成山岳王者的挑戰。

梅斯在完成挑戰後準備了一項驚喜,為張修維開設一個 YouTube 頻道,並邀請多名國際知名 YouTuber 一同提供張修維經營頻道的幫助,希望能透過 YouTube 的影響力,讓更多人看到台灣。

貿易戰升溫 地方基建投資歷史新低 法人:加速在中企業避險

美中貿易戰再升溫,各自祭出報復性關稅,美國總統川普更揚言要美企退出中國,法人認為,未來談判難度恐增加,將加速在中國生產企業避險;投信認為,中國品牌供應鏈去美化趨勢將持續。此外,根據分析,中國過去靠基礎設施投資驅動經濟成長和就業,但如今地方基建投資已跌至歷史低點,使中國 GDP 成長放緩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 5078 個稅目、約 750 億美元商品,加徵 10%、5% 不等關稅,並恢復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加徵 25%、5% 關稅。

川普也在數小時後宣布,針對 2500 億美元中國銷美商品加徵關稅稅率,將從 10 月 1 日起由現行的 25% 提升至 30%;原定將對剩餘 3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將由 10% 提高至 15%。其中約一半的商品延遲至 12 月 15 日才課以關稅,其餘將按照原定日期 9 月 1 日生效。

中國廣東深圳的鹽田國際集裝箱碼頭
圖/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CC BY 2.0)

法人觀察分析,美中雙方關係再惡化,未來談判難度恐增加,將加速在中國生產企業避險,但原定手機、筆電等項目課稅的時程不變,預料供應鏈可提前拉貨因應。此外,受影響相關產業在貿易戰爆發以來,或多或少已在移轉生產、和客戶談分攤關稅上有因應風險的措施,更有台廠受惠轉單效益,除非貿易戰打到「你死我活」、「兩敗俱傷」,不然對產業的影響性會逐步淡化。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觀察近期盤面,資金往以下兩塊族群靠攏,第一是受惠於中國供應鏈去美化等族群,且多集中在半導體相關;另一是在利基性和展望上具有長線趨勢保護等優勢的族群,也受資金青睞。

另一方面,金融時報報導,根據官方統計數據,今年 7 月,中國基礎設施投資僅較去年同期成長 2.8%,而就在 2 年前的 7 月,這個數字還是 17%

基礎設施投資增速下滑是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放緩的原因之一。今年第2季,中國經濟年增6.2%,為近30年來的最低增幅。多數經濟學家認為,雖然美中貿易戰對出口造成壓力,但中國經濟放緩應是中國政府努力控制債務水平的結果。

中國一處大型建案(圖/Jakob Montrasio/CC BY 2.)
中國一處大型建案
圖/Jakob Montrasio/CC BY 2.0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中國基礎設施支出的資金來源一般是地方政府發行的債券,這些債券大多由國有銀行買入,這推動中國政府債務與 GDP 之比去年達到了 73%。北京因應債務的方式是緊縮債務發行,此舉的不利影響是導致基礎設施支出趨緩。去年,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年增 0.7%,較 2017 年 5.7% 的增速放緩。

今年中國一些地區的基礎設施投資開始萎縮。湖南省是遭受衝擊最嚴重的省份之一。當地官員表示,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基礎設施支出年減 5%。

而中國官方更已發出訊號,不會再進一步增加債券配額,並提出減稅措施,這都會減少地方政府收入,加劇財務負擔。澳新銀行中國經濟學家王蕊表示,可供政府官員選擇的高回報項目的數量正在減少,而北京方面對地方政府債務感到擔憂。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