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9/05)

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 落址台灣

(中央社)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第 25 屆大會本週在日本京都舉行,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主席佛萊明今天( 9 月 5 日)在會場上宣布,台灣的國家人權博物館將成為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

國際博物館協會 3 年一度的大會正在京都舉行,協會旗下的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FIHRM,以下簡稱聯盟)今天在會場舉行茶會,宣布聯盟亞太分會(FIHRM-AP)成立於台灣的國家人權博物館,這是聯盟繼 2017 年成立拉丁美洲分會後,在全世界成立的第 2 個分會。

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 落址台灣(圖/中央社・楊明珠)
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 落址台灣(圖/中央社・楊明珠)

佛萊明(David Fleming)表示,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兩年前決定設立亞太分會,須涵蓋不同語言及文化,很感謝文化部的支持,才得以順利設立,特別是台灣人權工作在國際上表現十分傑出,聯盟亞太分會設立於國家人權博物館是不二選擇。

他說,曾參觀過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及綠島兩個白色恐怖紀念園區,相信未來聯盟亞太分會一定能帶動亞太地區更多有關人權議題的討論。

聯盟在國際博物館協會京都大會的台灣場館舉辦茶會,慶祝聯盟亞太分會將在台灣成立。文化部長鄭麗君隔海祝賀,表示台灣人權運動邁進一大步,期許台灣成為亞洲人權燈塔。

文化部政務次長、博物館學會理事長蕭宗煌在慶祝茶會上致詞表示,對於聯盟選擇在台灣成立亞太分會並落腳在國家人權博物館,是國際社會對於台灣人權發展的肯定,也是對台灣連結亞太地區人權博物館社群推動共同理念的期許。

他說,文化部將持續攜手國家人權博物館與亞洲及全球相關社群進行交流,並合作建立當代博物館面對各種侵犯人權行為時所應有的作為與態度,以維護公平、正義的普世價值。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接受採訪時表示,盼透過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這個平台去串連亞洲相關的人權性質博物館或紀念館,共同打造一個以人權為主體的文化路徑。

國家人權博物館位在新北市新店區,2018 年 5 月 18 日「國際博物館日」揭牌成立,成為亞洲第一座在威權統治創傷遺址上設立的國家級博物館。

今後聯盟亞太分會將作為推動台灣人權工作,促進中華民國與國際人權博物館及組織接軌的重要平台,並傳達國內與國際社會共同守護自由民主制度及實踐人權價值的決心。

聯盟亞太分會將邀請各國共同關注世界各地,特別是在亞太地區險峻的人權處境,像是貧困、童工、血汗工廠、人口販運、宗教衝突、種族歧視及滅絕、移工、女性受性別歧視及暴力、性少數迫害等人權課題,建構以人權為核心的博物館價值及人權文化路徑,推動當代人權理念的實踐。

2020 年長照投入 400 億 較 2016 年成長 8 倍

(中央社)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 9 月 5 日)說,政府 2017 年推動長照 2.0,在資源投入方面,由 2016 年不到新台幣 50 億元,逐年增加到今年的 338 億元,明年更達近 400 億元,較 2016 年成長近 8 倍。

衛福部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長照十年計畫 2.0 成果」。衛福部報告指出,自 2017 年起推動長照十年計畫 2.0,經過 2 年來的努力,統計至今年 7 月,使用長照居家及社區式服務的人數,已達 20 萬 5156 人,較去年同期成長達 56%;服務涵蓋盛行率也達到 41%。除了擴大服務對象、增加服務項目,也加速資源布建,全國已布建超過 7000 個社區服務據點;在服務使用人數方面,更有明顯成長,今年 1 至 7 月已突破 20 萬人,為 2017 年同期的 8 萬餘人的二倍半。

2020 年長照投入 400 億 較 2016 年成長 8 倍(圖/總統府 Flickr)
2020 年長照投入 400 億 較 2016 年成長 8 倍(圖/總統府 Flickr)

蘇貞昌在院會中表示,台灣從 1993 年起,就已進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達 7%),到去年 3 月,更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達 14%),為因應人口結構轉變與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衝擊,他上一次擔任院長時( 2007 年 3 月)就通過「長期照顧十年計畫」;10 年後,行政院再於 2016 年 9 月通過「長期照顧十年計畫 2.0」,並從 2017 年 1 月開始實施,希望能滿足龐大的長照需求,減輕家庭照顧負擔。

蘇貞昌說,為提供更好、更穩定的各類照顧服務,政府對照服員的薪資水準提升,也相當重視,去年底照服員平均薪資已達 3 萬 8000 元,去年照服員的人數增加了 6000 多人;而為了讓工作中的子女能夠安心托老、長照需求者能夠在優質、平價、離家近的機構中接受照顧,衛福部也正結合地方政府,獎助布建住宿式機構。

他說,台灣再過 8 年,到 2026 年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超過 20% ),政府除持續加大力道、加快速度建構長照體系,提供照顧,利用減稅,降低長照負擔外,也請各機關通力合作,從各個面向努力,讓民眾享有質優量足的多元長照服務。

防堵豬肉月餅 政府研擬擴大檢查旅客行李

(中央社)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 9 月 5 日)表示,中秋節將至,近期發生多起旅客攜帶豬肉月餅來台的案件,請相關部會研擬是否超前部署,擴大針對全亞洲國家地區入境旅客的手提行李進行 100% 檢查。

近一個月以來就查獲 12 件(來自中國、香港、澳門、越南與日本)攜帶含豬肉月餅來台的案例,其中還包含台灣人從中國一次攜入 14 公斤的含豬肉月餅。

中秋節將至,近期發生多起旅客攜帶豬肉月餅來台的案件,請相關部會研擬是否超前部署(圖/Pixabay)
中秋節將至,近期發生多起旅客攜帶豬肉月餅來台的案件,請相關部會研擬是否超前部署(圖/Pixabay)

為加強邊境防疫,農委會、財政部等有關部會,在秋節期間,除了加強宣導,也研擬是否超前部署,擴大針對全亞洲國家地區入境旅客的手提行李進行 100% 檢查,避免跨區入境,比如由中國轉日本等地進入台灣的情況發生,全力嚴防任何可能的防疫漏洞,徹底做到滴水不漏。

蘇貞昌也再次呼籲民眾,出國旅遊回台入境,切勿攜帶豬肉製品與含豬肉的月餅,也不要寄送,避免受罰。台灣豬拔針不打口蹄疫苗,6 月已屆滿一年,符合口蹄疫非疫區資格,最快明年 5 月,台灣就可以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國家。過去一整年多來,政府、養豬農與國人,付出多少心力,全力投入防堵非洲豬瘟,這對台灣養豬產業與國家,都是相當關鍵的時刻,絕對不能功虧一簣,請大家一起努力。

港特首撤例中國外交部拒答 官方繼續保持沈默

(中央社)針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 4 日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 9 月 5 日)以「這不是外交問題」為由,拒絕回應媒體相關提問。這使得中國官方對林鄭撤例一事持續保持沈默。

耿爽說,「很遺憾,這不是外交問題。我只能建議你向主管部門去詢問」。而主管香港、澳門事務的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從 4 日下午便陸續收到北京境外媒體的提問。然而,直到發稿為止,港澳辦都未曾回應。

港特首撤例中國外交部拒答 官方繼續保持沈默(圖/美國之音/公共領域)
港特首撤例中國外交部拒答 官方繼續保持沈默(圖/美國之音/公共領域)

中國方面不論官方還是媒體,面對林鄭月娥撤例始終保持低調。其中,中國官方到記者發稿為止,始終不置一詞。至於媒體,除英文中國日報發表直接評論,以及新京報、北京日報曾平鋪直敘報導外,絕大多數都只引用新華社刻意淡化撤例、強化「4 項行動」的官方報導。

總統盼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 深化夥伴關係

(中央社)總統蔡英文今天( 9 月 5 日)表示,過去一年,許多美國公司給台灣經濟帶來很大信心,美光科技最近也投資 660 億元在台灣擴廠,她期待透過簽署台美雙邊貿易協定,持續深化雙方夥伴關係,共同提升台美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蔡總統下午接見台北市美國商會會長李豪(Leo Seewald)。總統致詞時表示,台北市美國商會長期以來是台灣的好朋友,與台灣政府合作,深化台美經貿關係。對此,她再次表達感謝,也恭喜台北市美國商會執行長代表團今年 6 月訪問華府圓滿成功。

總統盼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 深化夥伴關係(圖/美國之音齊勇明/公共領域)
總統盼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 深化夥伴關係(圖/美國之音齊勇明/公共領域)

談及台美經貿合作,總統指出,過去的 3 年,台美經貿關係持續深化發展。2018 年台美貨品貿易總額成長了 11.5%,將近 760 億美元。台灣和美國之間,有堅實的合作發展基礎,現在因為全球貿易局勢變化,帶給台灣許多的挑戰,當然也可能是機會,相信未來一定可以共同創造更豐碩的成果。

總統進一步說,從她上任以來,政府推動許多改革政策,提升競爭力,包括改善國內的投資環境。針對這方面,台北市美國商會在今年「台灣白皮書」中也肯定台灣有了具體進展。

總統認為,外資在台灣產業升級和轉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很樂見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最新的「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將台灣評比為全球第 4 佳投資目的國。

她說,台灣健全的智慧財產權制度以及對法治的重視,也有助於吸引跟保護創新投資。

總統提到,過去一年來,許多美國公司給台灣經濟帶來很大信心,包括 Cisco、Google、Microsoft,以及 Amazon Web Services(AWS)等尖端科技大廠,都來台設立研發或創新中心。美光科技也在最近投資新台幣660億元在台灣擴廠。

總統指出,今年台商回流投資總額目前已突破新台幣 5600 億元,而且還有許多申請案正在處理中。台商的回流投資會將一些研發及高價值製造業帶回台灣,相信也有機會促成更多台美之間的合作。

最後,總統表示,期待透過簽署台美雙邊貿易協定,持續深化雙方夥伴關係,共同提升台美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也希望台北市美國商會能夠給台灣最大支持,一起來促進兩國經貿成長。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