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9/07)

柯文哲粉絲數跌破200萬 估逾12萬人退讚

(中央社)台北市長柯文哲臉書粉絲專頁粉絲數今(7 日)上午正式跌破 200 萬大關,且還在持續下探中。據粉專「聲量看政治」統計,從 8 月 1 日起至今天上午止,約 12 萬 7000 多人退讚。柯文哲臉書粉絲專頁原本有超過 212 萬讚數,但如今已剩 199 萬多人。粉專「聲量看政治」 表示,統計數據顯示,「8 月 1 日至今共 38 天,柯粉退讚 12 萬 7000 餘人」,且這波效應還在持續中,截至今日 6 時,已經剩 198 萬多人。

根據「聲量看政治」分析,柯文哲 7 月底被爆組黨,以及他連日重砲抨擊民主進步黨及總統蔡英文等,逐漸醞釀成今日局面。據統計,8 月 1 日至 8 日有近萬人脫粉。8 月 9 日,柯文哲針對退讚趨勢表示,「1450 他總不能領了錢不做事啊,有時候被網軍攻擊,那也應該的,不然那些年輕人領了錢不做事?哪有這回事」,此話一出,一天內就又少了 9716 名粉絲,粉絲數降至 210 萬。

8 月 11 日凌晨,柯文哲粉絲數跌破 210 萬;8 月 13 到 14 日再減少 1 萬 6000 多人;8 月 15 日,「聲量看政治」指出,柯文哲 15 天掉 7 萬粉絲,是台灣政治人物支持者大退粉首例。

之後,退讚柯文哲的趨勢稍有減緩,估計是因柯文哲評論時事的態度稍有收斂,加上外界關注香港局勢。雖然失血速度減緩,但補讚速度沒有跟上,呈現「多退少補」現象;8 月 16 日,柯文哲粉絲數跌破 204 萬。

9 月 4 日,柯文哲接受專訪談到藝人林志玲懷孕,讓趨緩至每天只掉數百讚的掉粉速度又上升,昨天粉絲數跌破 201 萬。而柯文哲失言脫口而出「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除引發外界怒火,也點燃退讚導火線,一個早上就損失千讚。

臉書名人「蛙大」公布柯文哲粉絲數正式跌到1字頭的截圖
圖/蛙大臉書

柯文哲發言頻惹議,讓他的退讚潮以超越「聲量看政治」評估的速度發酵。就在今天上午 11 時 27 分,柯文哲粉絲數正式跌到 1 字頭(約 199 萬多人)。從 8 月 1 日起 ,約 12 萬 7000 多人退讚。「聲量看政治」表示,相關資料是透過臉書公司公開的 API 原始資料所整理的系統,數據是臉書公司的直接數據,與所有粉絲團後台小編們可以看到的粉絲團資料一致。

蕭宗煌沖繩出席台灣展 贈阿美族背袋結緣

(中央社)文化部駐日本台灣文化中心與沖繩合辦的「台灣 — 以黑潮相繫的鄰島」展昨(6 日)在沖繩登場,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出席,特別贈阿美族背袋給沖繩縣知事(縣長)玉城鄧尼。

文化部駐日本台灣文化中心首度與沖繩合作,舉辦「台 灣-以黑潮相繫的鄰島」展於6日在沖繩登場,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左)出席,特別贈阿美族背袋給沖繩縣知事玉城鄧尼(右)。
圖/文化部提供

「台灣 — 以黑潮相繫的鄰島」展是文化部首度與沖繩博物館暨美術館合辦的展覽,昨天在沖繩博物館暨美術館舉行開幕典禮。蕭宗煌、玉城鄧尼、沖繩博物館暨美術館館長田名真之、文化部駐日本台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駐日代表處那霸辦事處處長范振國、琉球華僑 總會會長張本光輝等人出席。

蕭宗煌特致詞時表示,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和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合作的「跨越黑潮 ─ 復現 3 萬年前航海實驗」計畫,將雙方的交流淵源推至舊石器時代, 藉由沖繩與台灣相關的歷史跡證,呈現彼此現代多樣化社會、歷史和文化的樣貌,期待能建立制度化的合作。 蕭宗煌為表示對沖繩的尊重,特別穿上沖繩衫出席這場開幕典禮,他還配戴著阿美族背袋。在致詞完畢後,他特別將這個阿美族背袋致贈給玉城鄧尼,期許台日友誼長存。

「台灣 ─ 以黑潮相繫的鄰島」展是駐日本台灣文化中心的年度計畫展,內容以介紹台灣歷史和居民的概況開始,回顧台灣統治政權更迭歷史,進而介紹近年來台灣快速民主化的過程及背景。展覽內容除介紹有關沖繩與台灣的歷史跡證之外,也呈現雙方最新萌芽的文化,駐日本台灣文化中心希望透過此展,讓日本民眾更了解台灣多元社會的文化樣貌 。

「台灣 ─ 以黑潮相繫的鄰島」展是駐日本台灣文化中心的年度計畫展,
介紹有關沖繩與台灣的歷史,也呈現雙方最新萌芽的文化。
圖/文化部提供

這項展覽的展期至 11 月 4 日為止。10 月 5 日起沖繩博物館暨美術館另有延伸展覽「沖繩的針突、台灣原住民族的刺青 ─ 歷史與現在」。古代沖繩女性有在手上刺青(針突)的習俗,這項 特展由都留文科大學教授山本芳美負責監修,她長期研究台灣原住民族的刺青文化。

蕭宗煌這次是為出席 9 月 2 日國際博物館協會京都大會(ICOM Kyoto 2019)台灣展區「博物之島」及「東亞博物之美」開幕典禮訪日。9 月 3 日他與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主席佛萊明(David Fleming) 共同宣布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FIHRM-AP)成立於台灣的國家人權博物館。

蕭宗煌特別感謝 ICOM 京都大會委員長佐佐木丞平的組織規劃及對台灣與會的鼎力協助。在離開京都後,他前往日本四國地區正在舉辦的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參觀台灣藝術家王文志與林舜龍的作品,並會晤香川縣副知事西原義一。文化部與香川縣多年來在藝術節(日文稱藝術祭)及漆藝領域有所交流,蕭宗煌對西原表示,希望未來在當代藝術及在地故事的展覽與文學方面,能加強對話、交流。

香港中學生罷課反送中 首週約1.6萬人參與

(中央社)香港「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今天表示,估計 2 日開學以來的首週已有來自 337 所中學、逾 1 萬 6000 名中學生參與罷課聲援「反送中」。反送中運動並未因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而停止。

香港反送中延燒,中學生2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發起罷課集會,因雨勢關係,學生們穿上雨衣參與行動。
圖/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綜合星島日報和明報報導,香港「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也針對中學生第二波罷課行動意願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在 2700 多名受訪學生中,近 4 成支持「一週一罷」。據表示,平台正籌備 13 日中午在沙田百步梯舉辦第二次中學生罷課集會,將申請警方不反對通知書,並呼籲各中學學生在下週一(9日)上學前組成人鏈,宣傳中學生罷課運動和訴求。

但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仍指出,有 140 所學校未能如期在校內籌備集會、10 所學校不容許學生發傳單或張貼海報、約 50 所學校稱會處罰參與罷課的學生。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的學生在記者會中指出,校方不但撕毀有關的宣傳單,放學後也不容許學生在外呼口號,並要求學生當場脫掉校服。

香港中學生2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發起罷課集會,過程中雨越下越大,學生們穿上雨衣持續參與行動。
圖/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認為,林鄭月娥雖然宣布撤回修例,但其實是再次拒絕港人其他的訴求,若政府繼續不回應其餘訴求並持續大規模搜捕,未來不排除將行動升級。由香港泛民主派發起的「反送中」運動提出 5 項訴求,包括撤回逃犯條例修例草案、取消對示威行動的「暴動定性」、不起訴示威人士、成立獨立調查委會調查警方是否濫權以及實行「真雙普選」。

反覆染登革熱重症風險增10倍 第2型最危險

(中央社)南部地區登革熱疫情頻傳,醫師提醒,若是第 2 次感染不同型別登革熱,重症風險將增加 10 倍,又以第 2 型登革病毒最嚴重,呼籲糖尿病、高血壓、肝功能差、過敏等 4 族群提高警覺。

台南、高雄登革熱疫情頻傳,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 80 例本土登革熱病例,高雄市 52 例、台南市 24 例、新北市 2 例、桃園市 1 例 、台北市 1 例。

每當媒體報導登革熱新病例時,總會提及患者感染的是哪一型別的登革病毒,但不同型別究竟代表什麼意義,想必多數人都是有看沒懂。實際上,登革病毒分為 1 到 4 型,患者只要感染到某一種型別,一旦痊癒就會對該型的病毒具有終身免疫力,但仍有可能感染其他型別,且反覆感染不同型別登革熱,恐增加重症風險。

圖/新北市衛生局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告訴中央社記者,第一次感染登革熱後,身體會產生抗體,讓免疫細胞記住這個病毒,未來遇到就能釋出抗體將病毒中和掉,但不同型別登革熱的抗體,彼此間沒有交叉保護力,也就是第 1 型的抗體無法對抗 2、3、4 型登革病毒。

當人體再次感染到其他型別登革熱時,身體為了對抗病毒,就會採取更激烈的對抗手段,導致患者出現嚴重的免疫反應,釀成重症、登革出血熱風險增加 10 倍以上;值得注意的是,若第 2 次感染到的是第 2 型,重症風險會更高。

除了反覆感染,病毒本身的特性和毒性也是症狀輕重的原因之一,4 種型別當中,以感染第 2 型登革病毒症狀最嚴重,其次是第 4 型。黃高彬說,2015 年台南市爆發登革熱疫情,造成超過百人死亡,就是第 2 型登革病毒釀禍。仔細觀察這次台南、高雄登革熱疫情,患者大多是年長者,這也和南台灣病媒蚊習性及民眾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

黃高彬解釋,南部地區以埃及斑蚊為主,這類蚊子大多生活在室內,平時喜歡躲在房間角落、掛在牆上的衣服上或水耕植物裡,每天上午 9 時到 10 時以及下午 3 至 4 時是蚊蟲最活躍的時段,正好年輕人都外出工作了,待在家中的大多是老人家,導致確診個案以老人居多。

圖/疾管署網站

此外,南部人大多住在透天厝,隱藏的孳生源也特別多,黃高彬說,他在高雄行醫長達 40 年中曾多次協助清查孳生源,經常在民眾家中的萬年青水盆看到密密麻 麻的孑孓,甚至連民眾沒注意到的地下室積水都成蚊子的溫床,一走進地下室蚊子四處亂竄,場面相當恐怖。 黃高彬建議,家中窗簾採用塑膠窗簾可減少蚊子停留,另外也應特別注意盆栽底座、水耕植物、冰箱下的水盤是否有積水,別讓病媒蚊有機可乘。

此外,黃高彬也點出登革熱 4 大危險族群,像是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多數都有血管病變,面臨病毒破壞時出血風險更高;肝臟功能不好的民眾可能因毒素無法排出影響血管功能,同樣可能增加出血風險;而過敏體質者面對病毒易引發較激烈的免疫反應,提醒家中有慢性 疾病患者的民眾都應格外提高警覺。

蔡陣營空戰佔優勢 韓陣營要反守為攻

(中央社)迎戰 2020 大選,總統蔡英文陣營除經營網路社群外,透過辣台派開講、助英 台見面會整合成有效率的作戰部隊,目標是從傳統「空戰」,進階到「組織轉聲量、聲量轉組織」,持續擴大支持基礎。

總統臉書按讚人數達 245 萬人,台北市長柯文哲近來發言引起風波,臉書按讚人數跌破 200 萬人。蔡陣營發言人阮昭雄說,總統從 2010 年參選新北市長開始,逐年累積一定程度的網友、英粉,網路經營著重互動性,不管是 LINE、臉書、YouTube 等,相對於其他候選人,「我們的空軍是比較強」。

總統蔡英文6日上午在陸軍專科學校出席國軍 108年三軍士官新生聯合開學典禮「榮耀傳承日」,學生們熱情與蔡總統擊掌。
圖/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他表示,「執政 3 年有成」是網路互動的主軸,宣傳政績、加強與民眾互動。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說,總統以拚國政為主,日前主持三軍士官新生開學「榮耀傳承日」典禮,是史上首 度三軍統帥踏入士官學校,行政團隊把成績端出來,這段時間在社群平台上,凸顯「蔡英文執政 3 年有成」的成果,行政院的表現民眾也都看得到。

總統也把跨國企業包括臉書、谷歌、雅虎等都走過一輪,林鶴明說,這些跨國企業到台灣投資,提供不錯的工作機會給年輕人,這當然是社群經濟、拚經濟的一環。總統也參訪嘖嘖募資平台,年輕人只要有創意、有想法,甚至想創業就透過募資平台把想法、點子呈現出來,總統在參訪過程中,互動了 20 組年輕團隊,總統在年輕創業圈的反應正面。

高雄市長韓國瑜6日接見日本東京大學兩岸關係研究小組,致詞時提及「我等了25分鐘,今天我沒有遲到」;但日方學者松田康博在FB貼文整個行程準時,「難以理解韓市長以及他的團隊的這樣的作風」。
圖/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另一方面,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在九合一選戰靠空戰掀起韓流,但近日聲勢下滑,韓陣營人士表示,九合一選戰空戰團隊已經歸隊,盼重拾議題主導權,以國政論述、檢視總統蔡英文執政政績,反守為攻。

自韓國瑜被國民黨正式提名為總統參選人以來,頻頻爆發爭議,聲勢下滑。韓陣營人士說,現在媒體資訊量大,網路上似是而非的消息太多,過去他們多是「守」勢,隨著選戰逼近,也要開始主動在網路宣傳、即時回應輿論等,即將反守為攻。

韓陣營說,九合一選戰的空戰團隊已經歸隊,包括請辭高雄市觀光局長、進入選戰團隊領軍的潘恒旭,以及日前出國唸書的小編許右萱等,盼全面重拾空戰主導權。黨內人士說,接下來將以國政、揭弊兩大主軸為「彈藥」,國政部分由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統籌規劃,並以直播的方式,向外界說明政見方向,透過與網友的互動、反饋、集思廣益,最後彙整成完整的政見。

黨內人士表示,目前由韓國瑜北部競選辦公室的策略小組和議題小組成員上政論節目,負責議題辯論的攻防任務;韓陣營也與黨中央主導的 PK 小組分進合擊,由高雄市議員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分頭召開記者會,加強揭弊火力。國民黨黨務人士表示,空戰一向是韓國瑜團隊的強項,這部分交由韓陣營主導,黨中央就是扮演配合、輔助的角色,國民黨中央則在組織動員的陸軍方面著力,與韓陣營分工合作。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