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9/15)

全力護石虎 國產署將以國有地做緩衝基地

(中央社)協助保育瀕臨絕種石虎,財政部國產署表示,將在石虎頻繁出現的苗栗、南投、台中淺山地區,盤點出國有地,開放保育團體認養,作為緩衝基地,避免石虎遭更多傷害。

國產署署長曾國基表示,根據國有土地管理使用原則,非公用國有地使用有 3 項原則,1 是生態保育,2 是公務或公共使用,3 是開發活化;過去在生態保育這塊,國有地的角色比較被動,希望從今年開始化為主動,除重視開發活化,挹注國庫,也要環境保育。

圖/台灣石虎保育協會

曾國基說,石虎在台灣已列為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根據動保團體統計,數量僅剩約 500 隻,分佈地點包括苗栗、南投及台中的淺山地區,因與人類活動區域重疊,因此經常看到石虎因覓食不幸遭到路殺,或是有追捕周遭居民家畜的情形。曾國基表示,為協助保育瀕臨滅絕的石虎,決定騰出淺山地區國有地,提供緩衝基地。先前已尋求林務局協助,找出石虎出沒熱點,取得座標,目前正在套用國有土地資訊管理系統相互比對,目標盤點出延續性的塊狀國有地,提供作為石虎保育之用。

曾國基說明,盤點出適合的國有地後,如果是未開發的國有土地,將依據「國有非公用邊際土地提供認養促進環境保護案件處理原則」,開放給保育團體來認養維護;如果是已出租國有地,則會以獎勵措施鼓勵承租人進行友善耕作,讓石虎能在當地安心成長繁殖,同時也不影響承租人權益。至於作業時程,曾國基表示,希望在 1 至 2 個月內盤點完所需的國有土地,之後交給林務局,開放保育團體認養,目標在年底前完成,「越早完成,越能保護石虎 不受傷害。」

吳釗燮:農業採購團訪美 採購金額達37億美元

(中央社)為增進台美經貿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今年赴美農業採購團預計將訂購價值 37 億美元的玉米、小麥、黃豆與肉製品,整體採購金額高於往年;他也強調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的重要。媒體報導,在美中貿易衝突下,美國黃豆對中國出口量暴跌,供應商逐漸將價格推向近 10 年低點,美國農民難以獲利。

不過,在美國宣布延後兩週對 250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中國官方 13 日也宣布,支持相關企業從即日起,自美採購「一定數量」的黃豆、豬肉等農產品,並排除對上述採購加徵關稅。

有關台美經貿關係,吳釗燮 11 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政府一直持續強化台美之間的經貿關係。由美國商務部主辦的「選擇美國」(Select USA)投資高峰會 ,台灣去年與今年都是峰會的最大代表團。他說,派團參與這項活動,也有機會跟美國產業界、政府洽談如何增進台美之間的經貿關係或強化台灣在美國的投資。另外,台灣今年也會派出農業採購團赴美。吳釗燮表示,農業採購團對於玉米、小麥、黃豆、肉製品都會有不少的採購,估算應該會達到 37 億美元的採購量,「今年我們的量比以往還大」。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今年赴美農業採購團對於玉米、小麥、黃豆、肉製品都會有不少的採購 ,估算應該會達到37億美元,「今年我們的量比以往還大」。
圖/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他說,台灣向美採購農產品,除了有助台灣的經貿成長,另一方面也直接跟美國經貿關係產生連結,促進美國就業機會,是互惠的做法。外交部指出,今年農產品貿易友好赴美採購團將分為「黃豆玉米」、「小麥」及「肉類」分團,預計 2020 年至 2021 年將向美國採購價值 37 億美元的農產品。今年因增加籌組肉類分團,所以預計採購的整體金額比以往更高;黃豆、玉米及小麥的預計採購量與 2017 年採購意向書大致相同。

外交部表示,農產品貿易友好赴美採購團於 15 日至 27 日訪問美國,並將與美國農畜產品協會簽署採購意向書;這是自 1998 年以來,台灣第 13 度籌組農訪團赴美。今年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陳駿季擔任總團長。

根據規劃,訪團成員將先訪問華府,其後將分為「黃豆玉米」、「小麥」、「肉類」三個分團前往美國農業州,與地方政要及農業團體進行互動交流。「黃豆玉米」分團將訪問密西西比州、印第安納州、伊利諾州及內布拉斯加州;「小麥」分團將訪問奧克拉荷馬州、南達科他州及愛達荷州;「肉類」分團則將訪問堪薩斯州、科羅拉多州、懷俄明州及阿肯色州。吳釗燮也表示,未來台美若要有更強大的經貿連結,進行雙邊貿易協定的協商就變成非常重要的事情。他強調,政府一定會採取保障農業成長、保障消費者安全方式,探討未來與美國經貿關係更進一步的成長。

台東廣原小熊 布農族耆老命名Mulas

(中央社)台東縣海端鄉廣原村 7 月 27 日遭村民發現落單的台灣黑熊幼熊,經部落耆老等討論後,於中秋節慶祝活動上宣布小熊名為 Mulas ,布農族語有堅忍不拔、刻苦耐勞的意思。

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15日指出,因台東「廣原小熊」為小母熊,恰巧廣原村長也為女性,因此決定以村長的布農族名Mulas為名,象徵堅忍不拔、刻苦耐勞的精神 。
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廣原小熊經海端鄉廣原村大埔與龍泉部落長輩、耆老等討論後,決定幫小熊命名姆拉斯(Mulas)。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今天表示,因小熊為小母熊,恰巧廣原村長也為女性,因此決定以村長的布農族名 Mulas 為名,有象徵堅忍不拔、刻苦耐勞的精神;另懸鉤子(野草莓)布農族語也叫 Mulas。

台東林管處解釋,布農族命名、取名透過家族長輩依傳統命名來昭告族人的文化至今仍延續著,命名過程中是要告訴所有與會的族人,這孩子是這家族的新成員,大家都有責任與義務來教導,也會請眾人在孩子的面前喊他的名字,讓大家都記得。

台東縣海端鄉廣原村7月27日被村民發現落單的台灣黑熊幼熊,經部落耆老等討論後,決定幫小熊命名為 Mulas,布農族語有堅忍不拔、刻苦耐勞的意思。
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此次將傳統文化運用在小熊命名的過程,可以將原本的意義讓族人知道,更重要的是要告訴族人,這隻小熊是部落的新成員,族人對牠有保護與關愛的責任,願小熊能健康長大,重返森林。台東縣海端鄉廣原村民王萬有於 7 月 27 日在香蕉園救回遭兩隻狗追逐的台灣黑熊幼熊,隨後通報台東林管處接手處理,經過 10 天等待母熊的照養期落空後,與專家研議,決定移地持續照養至 1 歲後,再擇地野放。

三中案 北院16日傳喚馬英九出庭

(中央社)前總統馬英九等人因三中交易案被控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台北地方法院明天將對馬英九涉案部分召開準備程序庭,傳喚馬英九出庭。北院也核發旁聽證供民眾旁聽。

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16日上午傳喚前總統馬英九(前中)出庭。
圖/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資料照)

台北地檢署起訴指出,前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前中投公司董事長張哲琛、前總經理汪海清等人,在三中交易等案中,共造成國民黨新台幣 72 億多元的積極與消極損害,分別涉犯證券交易法的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刑法背信等罪嫌,去年 7 月間對他們提起公訴。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針對不同犯罪事實及不同被告,分別整理爭點及對證據能力表示意見,依序為汪海清、張哲琛、馬英九。汪海清、張哲琛部分已完成,明天將就馬英九部分開庭審理。

長照2.0升級 總統:補助弱勢家庭每年最高6萬元

(中央社)總統蔡英文今天說,長照 2.0 升級版將規劃補助經濟弱勢家庭長照使用者,每年最高新台幣 6 萬元,預計嘉惠 5 萬多人,並在偏鄉成立公立平價照顧機構,提供長輩更好的長照服務。蔡總統中午南下高雄參訪福氣教會致詞表示,2016 年以來政府推動長照 2.0,希望在社區中有個中心據點 ,讓家中長輩及小朋友都能夠和樂融融相聚。

總統說,從政府開始推動長照 2.0 以來,現在在全國各地已建立 5000 多個 A、B、C 級社區服務據點。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據點,照顧更多人,提供更好的服務及照顧。總統表示,2016 年當時編列長照預算是 50 億元,但明年則編了 400 億元預算,目的希望讓長輩都能在社區裡養老,且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得到照顧,不僅是心靈上的照顧,也有身體健康上的照顧。

總統蔡英文(前右2)15日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前左)等人陪同下,連跑高雄市多間宮廟,與當地鄉親互動 說明國政接地氣,也受到廟方與民眾歡迎。
圖/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攝

總統說,許多長輩無法在家裡及社區中受到照顧,必須居住在住宿型長照機構,接受 24 小時照顧,這些長輩所需要的照顧相當多,對家人的經濟負擔也大。總統表示,政府為此將長照 2.0 升級,政府將規劃補助長照機構使用者費用,先針對經濟較為弱勢的家庭補助,一年最高補助 6 萬元,預計可照顧 5 萬多人,政府同時補助長照機構提供長者更好的照顧。其次,規劃在全國各不同行政區甚至偏鄉都成立平價照顧機構,讓全台每個角落民眾都能受到政府最好的照顧。

總統強調,下一階段政府會將健保體系、醫療體系與長照系統接軌,讓台灣人從一出生就受健保的照顧,年老時也能受到長照保護。以前長輩出院後總要等好久才有長照服務來接軌,現在一出院就可有長照服務員到家照顧。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