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09/24)

李明哲父親過世 李凈瑜籲中國讓他返台奔喪

(中央社)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昨天(23日)說,李明哲父親逝世,希望中國准許李明哲返台奔喪,她保證李明哲奔喪後,會再去中國服完殘刑,她也願在李明哲返台奔喪期間留置中國大牢作人質。

李明哲因為網路言論,2017年3月遭中國政府逮捕,同年11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

李凈瑜昨天(23日)下午發布聲明指出,今天即將啟程飛往中國探視李明哲,這次,卻是無比沉重的旅程,因為,她將要告知李明哲,他父親逝世的噩耗。李凈瑜說,在知道李明哲父親往生後,曾立即提出一份申請書,希望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能依據其法令及慣例,准許受刑人奔喪的權利,也准許李明哲返台奔喪。她保證李明哲奔喪祭拜父親之後,絕對會再去中國服完殘刑。

李淨瑜昨天(23日)發布聲明,指將前往中國告知李明哲父親逝世,並要求中國依據法令與慣例,允許受刑人奔喪的權利。
(圖/取自Facebook「尋找李明哲」專頁)

她表示,如果中國不相信台灣人有此膽識,她願在李明哲返台奔喪期間留置中國大牢作人質。這項請求是基於文明世界的法令及人道標準,但願自居為文明大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向世界證明其高度的文明水平。

黨產會認定中廣是國民黨附隨組織 追徵77餘億

(中央社)行政院黨產會今天(24日)認定中廣公司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其名下不當取得的13筆土地及地上建物應移轉為國有,已移轉他人包括仁愛路豪宅帝寶在內的土地,追徵價額共新台幣77.3億元。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林峯正、副主委施錦芳、委員孫斌下午舉行「認定中廣公司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暨不當取得財產命移轉國有及追徵價額」說明記者會。黨產會認為,中廣公司的人事、財務及業務經營長期受國民黨實質控制,直到民國95年國民黨透過原黨營事業華夏公司將中廣公司股權以非相當對價售予好聽股份有限公司、悅悅股份有限公司、播音員股份有限公司、廣播人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中廣始脫離國民黨控制,黨產會依據「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規定,認定中廣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黨產會24日認定中廣公司是國民黨附隨組織,24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黨產會認為,中廣公司的人事、 財務及業務經營長期受國民黨實質控制,直到民國95年 始脫離控制。
(圖/中央社.裴禛)

黨產會指出,中廣不當取得的財產中,目前尚在中廣名下不當取得的土地10萬9627平方公尺及地上建物699平方公尺,應移轉國有;已移轉給第三人或經政府徵收而無法返還給國家者,例如位於台北市仁愛路3段的原台灣放送協會總部(今帝寶基地),已於民國88年售予黨營事業中投公司,這類已處分的不當取得財產,黨產會依黨產條例追徵77億3138萬9185元。另外,林峯正指出,中廣公司所使用的電波頻率,依廣播電視法是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核配管理,因此不納入黨產會處理範圍。

新式高教機出廠 漢翔:自製率逾5成世界最高

(中央社)首架新式高教機今天(24日)正式出廠,漢翔公司總經理馬萬鈞說,新式高教機自製率超過55%自製率是全世界最高,更撰寫超過100萬行程式語言;未來將取代AT-3教練機及F-5部訓機,將原「3階段3機種」飛行員訓練精進為「3階段2機種」。

首架「AJT(Advanced Jet Trainer)新式 高教機」24日上午在台中漢翔公司正式出廠,並定名為 「勇鷹」,以紅白藍的飛機塗裝首度對外曝光。
(圖/中央社.吳家昇)

國機國造、首架AJT(Advanced Jet Trainer)新式高教機今天上午在台中漢翔公司正式出廠,並定名為 「勇鷹」,以紅白藍的飛機塗裝首度曝光,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除了登上新機視察外,也視察中科院研發的地面輔助訓練系統(GBTS)與台灣自製零組件。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副秘書長陳文政、國防部長嚴德發等人與會。

馬萬鈞受訪表示,未來飛機自製率將逐漸提高,以這架新式高教機超過55%的自製率,在全世界來說應該是最高的,後續機種的自製率會一架比一架還高。他強調,不要覺得從飛機外型觀察就覺得「長得很像IDF」,看不見的飛控、航電軟體都是100%自行掌握 ,超過100萬行的軟體程式也是自行撰寫,構改的最大特色就是大量使用複合材料,包括新的座艙、新的電子零件都是IDF時代所沒有。

馬萬鈞提到,目前空軍的訓練依序是螺旋槳的T-34初級教練機、AT-3高級教練機、F-5部隊訓練機,未來部署新式高教機後就能取代、涵蓋AT-3高教機及F-5部訓機,因為現在的飛機科技進步,畫面顯示軟體、受訓難易度可自動切換。至於新式高教機在戰時是否能掛彈上場、達到「平戰結合」的目的。馬萬鈞表示,因為作戰涉及機密,這部分保留;媒體也詢問,新式高教機是否有外銷的可能性。馬萬鈞回應,自從國造IDF戰機交機後研製能量已冷卻多年,政府花費很多力氣才恢復產業、技術承接能量,他相信以目前的能力「外銷不是問題」,但此時此刻要謙虛,先把自己的功練好。

由空軍、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漢翔公司組成的工作團隊指出,由工作團隊研製的新式高教機,外型承襲IDF經國號戰機低阻力及高攻角的氣動力特性,以此為基礎發展外型,兩者外觀雖然相近,但全機超過80%更新,採用漢翔與美方合資的ITEC公司生產的F124-200TW發動機,全機結構重新設計布局,並大量採用複合材料,以減輕飛機重量、提升飛行性能。

工作團隊表示,配合高教機需求,改變機翼剖面以達到降低進場速度的效果,並增加低速飛行的穩定性,可使準飛官迅速掌握基本飛行技術與軍機飛行員基本作戰能力。其中,機身模線配合增高以增加內燃油承載量,可延長滯空時間、增加航程;主輪起落架外擴,以強化地 面滑行的穩定性;數位化飛控系統及多項航電儀表裝備為國內自製或合作生產;飛行控制軟體及航電軟體皆是國內自行研改、維護,可確保日後軟硬體精進及變更能力。工作團隊強調,新式高教機的部分系統件可與IDF經國號戰機共用,可縮短飛訓時程並有效降低後勤維護成本,解決消失性商源及後勤補保問題。

工作團隊表示,新式高教機載概念設計階段時曾規劃多種構型,但考量空軍飛行員訓練自「3階段3機種」精進為「3階段2機種」,新式高教機將扮演高級飛行訓練及部隊飛行訓練雙重角色,可望在未來順利取代AT-3 高教機及F-5E/F部訓機。

針對勇鷹新式高教機的塗裝理念。工作團隊表示,主要以國旗色系為發想,配合最後命名的涵義,利用機背及機腹呈現的幾何圖形,展現出飛機將一飛沖天、勇往直前的意涵。

美國力挺台灣 川普聯合國演說台官員獲邀出席

(中央社)美國總統川普23日在聯合國就宗教自由發表演說。據了解,這是美國首次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辦宗教自由活動,駐紐約辦事處長徐儷文以處長身分受邀出席,在索、吉兩國與台斷交後,美藉此力挺台灣

美國總統川普23日在聯合國就宗教自由發表演說,駐紐 約辦事處長徐儷文獲邀出席。
(圖/外交部提供/中央社.侯姿瑩傳真)

外交部今天(24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徐儷文23日獲邀出席美國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辦的「全球呼籲保護宗教自由 」(Global Call to Protect Religious Freedom)活動。活動由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引言,川普(Donald Trump)發表主題演說,呼籲國際社會對捍衛宗教自由採取積極行動。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在外交部例行新聞說明會回應時表示,基於台美默契,相關細節不便進一步說明。不過,據了解,這是美國首次在聯合國總部舉辦宗教自由相關的活動,徐儷文以駐紐約辦事處處長身分受邀出席。在上週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接連與台灣斷交後,美國藉此表示力挺台灣。另外,外交部指出,台灣積極投入宗教自由工作, 已獲世界民主國家肯定。美國國務院已連續2年邀請台灣參加「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Ministerial to Advance Religious Freedom),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Samuel Brownback)並於3月來台參加「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

為加強推動宗教自由的各項工作,政府已聘任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為首位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外交部表示,未來台灣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共同捍衛自由及人權價值。此外,美國白宮副國安顧問由負責亞太政策的博明 (Matthew Pottinger)升任。對此,歐江安回應表示,博明與新任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 )立場皆為友台。歐江安說,台美雙方長期保持密切順暢的溝通,也持續深化在政治、經濟、安全等各層面的合作。外交部期待與白宮國安會等美方各單位密切合作,在台美關係現有互利、互惠的友好穩固基礎上,繼續共同努力強化雙方實質夥伴關係。

中國奪友邦 歐盟發聲:台灣是理念相近夥伴

(中央社)中國接連奪台灣在太平洋2邦交國,國際關注是否破壞區域穩定。歐洲聯盟表示,在太平洋地區存在重大利益,尋求與所有夥伴合作,而台灣是歐盟理念相近的夥伴。

一位不具名的歐盟(EU)發言人23日晚間以電郵回覆中央社詢問,表示儘管地理位置相距遙遠,但歐盟在太平洋地區存在重大利益,尋求與所有太平洋夥伴的合作。歐盟說明目前參與太平洋地區事務主要透過政治對話和援助方式,幫助促進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繁榮。

中國接連奪台灣在太平洋2邦交國,國際關注是否破壞區域穩定。歐洲聯盟表示,在太平洋地區存在重大利益,尋求與所有夥伴合作,而台灣是歐盟理念相近的夥伴。
(圖/中央社.王騰毅)

這位發言人指出,知曉在索羅門及吉里巴斯政府決定改與北京外交承認後,台灣決定終止邦交。強調歐盟在符合其一中政策下與台灣發展更緊密的關係與合作。這位發言人指出,歐盟在沒有外交承認的情況下與台灣接觸,鼓勵台灣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而台灣以民主、法治及人權為基礎的治理基礎,在許多方面與歐盟都是理念相近的夥伴。歐盟重申鼓勵中國與台灣進行對話,對自2016年以來兩岸關係一直凍結的情況感到遺憾。

台灣分別在16日及20日宣布與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終止外交關係。在與索羅門斷交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海大衛(David Helvey)11日表示,台索保有外交夥伴能確保台灣不被孤立,也能確保台灣與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在與吉里巴斯斷交後,美國白宮資深官員20日說, 吉里巴斯外交轉向,無助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中國在印太的擴張破壞區域穩定,除威脅台灣邦交外,也影響美國、澳洲、紐西蘭、甚至是歐盟利益; 2018年歐盟外長會議曾宣示歐洲和亞洲安全相通,面對當今的挑戰威脅,維護和平及國際合作是雙方共同利益。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