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10/03)

中生破壞清大連儂牆以毀損罪送檢方 蔡總統:破壞連儂牆打港生者將來管制入境

(中央社)國立清華大學學生會在校園內打造連儂牆,9 月 30 日遭人破壞,經查是一名中國籍劉姓女交換學生所為,新竹市警方今天(10 月 3 日)依毀損罪嫌函送新竹地檢署偵辦。而總統蔡英文今天也表示,執法人員用槍嚴重過當,盼香港政府與人民對話;至於中客或中生破壞校園連儂牆、毆打港生事件,蔡總統說,希望將來入境時能做一定程度的管制

清大學生會於野台旁海報牆設立的連儂牆,於 9 月 30 日中午 12 時 55 分左右遭不明人士撕毀,經調閱監視器,確認是人為蓄意破壞,因此向警方報案與提告。警方透過監視器畫面鎖定一名手撐粉紅色雨傘的女子,犯案後進入清大圖書館內,經學校教官協助聯繫,確認為中國籍交換學生劉姓女子,並請她到案說明。

中生破壞清大連儂牆以毀損罪送檢方(圖/中央社)
中生破壞清大連儂牆以毀損罪送檢方(圖/中央社)

劉女向警方表示,因立場不同,她認為連儂牆上張貼的支持反送中海報及標語過於偏激,才會撕毀並丟進垃圾桶。警方今天將全案依毀損罪嫌函送新竹地檢署偵辦。

清大學生會於網路社群臉書「Facebook」發公告指出,台灣是一個多元開放的國家,應要尊重包容不同聲音,籲請校內外人士尊重連儂牆上言論,理性自制、尊重民主法治,企圖以任何形式覆蓋、破壞、撕毀連儂牆上他人言論者,若行為經查證屬實,將依照校內獎懲辦法送請議處或報警處理。

而日前有中國學生與遊客破壞校園連儂牆,或毆打港生,蔡總統表示,台灣是法治社會,不容許這些事情發生,希望相關人員將來在入境時能進行一定程序的管制,讓社會治安能夠維持。

 

港媒:港府可能在近日頒布禁蒙面法

(中央社)港媒今天(10 月 3 日)引述港府消息稱,可能於近日引用「緊急法」權力,頒布「禁蒙面法」;並稱一旦情勢動盪,港府可能將提出更多「辣招」。

由於許多「反送中」示威者蒙面上街,造成警方執法困難,近期香港社會不斷有立法禁止蒙面的倡議。

香港 01 今天引述港府消息人士表示,港府正準備引用「緊急法」,並以此法賦予的權力,儘快頒布「禁蒙面法」,相關籌備工作已到收尾階段。

香港反送中延燒,中學生在中環愛丁堡廣場發起罷 課集會,因雨勢關係,學生們穿上雨衣參與行動。 圖/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至於頒布的時間,報導指出,原先須待 8 日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召開行政會議後,才可通過;但不排除為求儘快控制事態,可能將在近日內召開特別行政會議,通過「禁蒙面法」。另有親政府的建制派政黨人士表示,收到消息最快可能在 4 日或 5 日公布。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自港英時期以來,一直都是香港最高決策權力機構。目前行政會議共有 33 名成員,由官方與非官方人士組成。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港府一旦引述「緊急法」,可能將視局面動盪程度,隨時考慮提出更多嚴峻的「辣招」,目前也全在草擬中;但他拒絕披露所謂的「辣招」是什麼。

「緊急法」又稱為「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於 1922 年制定,1967 年香港發生「六七暴動」時,時任香港總督戴麟趾(David Trench)曾引用過。這條法令允許在緊急狀況或危害公安情況時,行政長官可會同行政會議,在不須立法會通過下,訂立針對通訊、出入境、逮捕等事項的緊急法律。

建制派日前曾多次呼籲港府研擬「緊急法」、「禁蒙面法」等法以「止暴制亂」;泛民主派則擔心「緊急法」可能賦予政府過大權力,侵犯人權。

 

全台橋梁總體檢 蘇貞昌:拆除及補強期程要提前

(中央社)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 1 日坍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0 月 3 日)表示,要痛定思痛,已要求相關單位盤點有危險或危險之虞的橋梁,並更提前相關拆除或重建補強期程。

蘇貞昌今天出席洗錢防制評鑑發表暨表揚大會前受訪表示,全國各種橋梁有 2 萬 8000 多座,已要求中央及地方等各相關單位詳細盤點,針對應拆除或重建補強的部分,期程要更提前。他也說,經過這次南方澳斷橋事件,應痛定思痛,不只在橋梁,各種公共建設都必須更加警惕。

行政院通過印花稅廢止案 蘇貞昌:減輕人民稅負(圖/美國之音/公共領域)
全台橋梁總體檢 蘇貞昌:拆除及補強期程要提前(圖/美國之音/公共領域)

蘇貞昌也對這次不幸事件表達遺憾,表示會盡快善後,並提供合理補償,也希望往後對相關安全要更加注意。

 

不讓山區學童午餐斷炊 嘉義郵局接手食材運送

(中央社)嘉義山區學校午餐食材運送風險大,民間廠商意願不高,嘉義郵局自本學期起,以大宗包裹方式,每週兩次運送食材到山區 4 所學校,避免學生營養午餐斷炊。

嘉義縣長翁章梁今天(10 月 3 日)中午前往大埔國民中小學,與學生共進午餐時表示,山區學校路程遠,營養午餐食材運送常因颱風或地震而中斷,風險大,利潤也少,廠商投標意願不高。為了克服這項困難,縣府今年度整合阿里山鄉「南三村」3 所學校及大埔國民中小學聯合採購午餐食材,同時協商嘉義郵局運送食材,解決學校面臨的問題,感謝嘉義郵局的協助。

不讓山區學童午餐斷炊 嘉義郵局接手食材運送(圖/中央社.蔡智明)
不讓山區學童午餐斷炊 嘉義郵局接手食材運送(圖/中央社.蔡智明)

大埔國民中小學校長林子欽指出,嘉義縣山區最艱困的食材運送路線有二條,第一條是阿里山北線的太和、仁和、來吉國小及豐山國民中小學,第二條是阿里山南線的山美、新美、茶山國小及大埔國民中小學。

嘉義郵局局長吳信陵表示,今年先承攬阿里山南線的食材運送,每週一及週四送菜,未來將朝向增加送菜次數而努力;至於阿里山北線的食材運送,也在規劃中,若路況有問題,郵局會機動調整運送路線,使命必達。

 

駐法代表處國慶酒會 法議員:台灣屬於自己

(中央社)駐法代表處舉辦 2019 年國慶酒會,駐法代表吳志中致辭時提到台灣面臨的挑戰,呼籲法國等民主國支持;友台議員塞沙里尼則肯定台灣證明了自由民主不只是西方價值。

酒會於 10 月 2 日晚間舉行,約 300 名賓客出席,包括法國前總理柯瑞松(Edith Cresson)、教廷駐法國大使萬圖拉(Luigi Ventura)、教廷駐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常任觀察員弗羅(Francesco Follo)、海地駐法國大使館代辦阿左爾(Frisnel Azor)、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塞沙里尼(Jean-François Cesarini)、參議院副議長索瓦里伊(Thani Mohamed Soilihi)等。

吳志中在演說中細數台灣近年在經濟上的表現,並表示,台灣在外交上有強烈意願為了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貢獻,持續向 10 多個邦交國提供援助,可惜一些國家持不同意見,近年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他說,儘管如此,仍祝福這些國家未來獲得中國的財務援助能一切順利,台灣已是一個成熟的民主政體,總統、國會、人民都不會認同「支票外交」,台灣決心繼續以符合透明、永續原則的援助來行動。

駐法代表處國慶酒會 法議員:台灣屬於自己(圖/中央社.曾依璇)
駐法代表處國慶酒會 法議員:台灣屬於自己(圖/中央社.曾依璇)

吳志中說,要站在捍衛民主、法治、人權、永續發展這一邊,對台灣來說並非易事,台灣被排除在國際協作之外,面對來自中國的壓力,這是很大的挑戰,近期在街頭抗議的香港民眾也證明了這一點;但台灣決心捍衛自己的政治制度,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希望在其他國家的支持下發展自己的防衛能力。

吳志中提到法方對台灣的支持,例如 2019 年元月,他獲邀出席國民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南海戰略議題諮詢小組聽證會,是駐法代表首度出席法國國會正式聽證會;參議院今年 5 月也首度邀請台灣立法委員訪團出席研討會,法國國民議會議員和參議員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今年初重申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的言論,都表達了擔憂。

吳志中說,台灣與法國共同堅持民主、自由及人權,這些原則構成有利於拉近雙邊關係的條件,但世界局勢不健全,如他去年所說,台灣位於兩個世界交界處,一邊是自由世界,一邊是反對民主價值的世界,民主國家有共同責任去避免最糟的情況發生,為此,台灣需要法國的協助。

塞沙里尼 9 月底才剛訪台,他致辭時說,台法雙方在文化、經濟、生態等方面互有合作,也各有挑戰,這些領域有個共同點是「自由」,這是最重要的基石,人人都渴望擁有更多自由、更多平等及更多博愛。

他提到,有人說,所謂普世價值是西方人的價值,又說華人世界有其他價值、未必是民主制度;然而台灣推翻了這種說法,自由民主是普世價值,現在香港也發聲了。

他表示,法國大革命之後,越來越多地方採行民主,未來香港會,相信在他有生之年,中國也會,因為他信奉進步,因為他是法國人、也是法國國會議員,必須傳達這項價值,也必須大聲說:「台灣不屬於任何人,只屬於台灣自己。」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