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觀光客撕毀臺大連儂牆 學生會:提毀損罪告訴

臺灣大學所設立的連儂牆今天(7日)上午遭中國觀光客撕毀;稍晚,臺大學生會發表聲明表示,中國觀光客將連儂牆展板上展示的海報紙張撕毀之後,本欲攜帶逃離現場。所幸現場目擊同學將整段破壞連儂牆的過程以影片紀錄,同時也協助校方報警處理。學生會已在中午到警察局完成筆錄,並確定提起毀損罪告訴。

 class=
台灣大學校內連儂牆7日上午遭人破壞,北市警方獲報展開追查,迅速將涉案李姓男子(戴紅帽者)帶回偵訊,全案將依涉毀損罪嫌送辦。
(圖/中央社.黃麗芸)

臺大學生會說,連儂牆遭到破壞,在臺大、也在全臺多所大專院校發生,甚至傳出中國學生攻擊聲援香港學生的消息。這些行為都不僅僅是隨機、偶發、情緒性的個人行為,中國及其代理人在臺灣土地上對自由民主象徵物的破壞已經是中國對台統戰在前線的延伸對民主制度的系統性攻擊:透過無視法治的暴力,脅迫個人表達意見的自由,企圖使反對中國霸權者因恐懼而噤聲。在臺大,學生會不會默許、放縱挑戰臺灣民主與法治精神的蠻橫行徑。

臺大學生會呼籲,請同學們繼續前往活大連儂牆留言,透過行動,表達對中國霸權的抵抗與對香港人民的支持。電影《返校》中政權的恐怖在臺灣史上不只是過去式,也是對未來的永恆警惕:在自由之前,我們必須記得,自由有多麼得來不易。香港人正在前線以肉身記憶,而在臺灣的我們,能給香港的最大支持,就是持續關注中國對臺灣的侵略行為反對讓中國在臺協力者掌權,透過一整座島嶼的自由,告訴港人、告訴世界,面對霸權,我們抵抗,並成功捍衛了自由的生活。

據《中央社》,臺大學生會會長涂峻清說,自己聽說一些陸生或許因為自我審查,不太敢討論「反送中」議題。他認為,陸生應該能明顯感受到,台灣是可以自由表達不同意見的氛圍;但連儂牆的空間是供大家一起討論,任意拆毀只是「抹除」意見並非言論自由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