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10/09)

倫敦政經學院證實:蔡英文在1984年獲得法學博士學位

(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的母校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於今天(9日)發表聲明,指相關紀錄證實台灣總統蔡英文的博士論文,授予學位的相關圖書館當年就已收到,也有列在1985年出版的文件索引中,確定博士論文的學位頒授無誤。

聲明如下:

倫敦政經學院收到許多關於我們校友台灣總統蔡英文學位的質疑。
 
依據倫敦政經學院和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當時學位頒授的紀錄,我們確認蔡英文法學博士學位在1984年頒授無誤。
 
當時所有學位都透過倫敦大學頒授,而且論文要先繳交至(附屬倫敦大學的)「理事會圖書館」(Senate House Library)。
 
「理事會圖書館」的紀錄,確認曾經收到過論文,並送到「高等法律研究學院」(Advanced Legal Studies, IALS)。蔡英文的論文也出現在「高等法律研究學院」
(IALS)於1985年出版的《1905-1984在英國的法律研究》(Legal Research in the United Kingdom 1905-1984)文件索引中。
 
蔡博士最近提供了倫敦政經學院圖書館她個人的論文副本,名為《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和安全防衛措施》,目前在圖書館閱覽室可供觀看。我們也獲悉蔡博士亦提供了她個人論文的數位版本給台灣國家圖書館。

倫敦政經學院今天(9日)在官網發表聲明,證實蔡英文於1984年獲得法學博士論文學位。
(圖/取自倫敦政經學院官網)

蔡英文總統稍後除感謝母校發表聲明,並表示,「希望那些用錯假訊息抹黑我的博士論文、學歷以及LSE的事情,能夠劃下句點。」蔡總統並提供論文電子檔,授權給倫敦政經學院的圖書館及台灣國家圖書館,後者未限制閱覽權限。

香港民眾對公部門無信任感 醫護志工為反送中示威者提供地下醫療

(中央社)香港「反送中」運動邁入第5個月,外電報導,香港警方過去幾週開始擴大追捕示威者,許多在抗爭中受傷的港人為避免被捕,不再前往公立醫院就醫,轉而透過非正規管道尋求醫療協助。

美聯社今天報導,醫療人員私下透過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建立名為「地下診所」(Hidden Clinic)的群組,替許多反送中抗爭傷者進行治療。地下診所表示,目前已治療300到400名示威者,傷勢包含骨折、脫臼、挫傷或長時間吸入催淚瓦斯引發的咳血。據該團隊統計,過去一週,示威者的傷勢越來越嚴重。一名擅長中醫的醫護人員說,她已治療了60到80人,其中許多傷勢都是由催淚彈或其他發射物體所造成。這名女子以針灸免費替示威者減緩疼痛。這些案例顯示,在反送中運動受傷的人數很可能超過公立醫院所統計的1235人。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說,這1000多例傷者中,逾300人為港警。這些數據來源是香港18家醫院的急診部。

近日香港社會信任度低,醫護志工私下為受傷的反送中示威民眾提供私下醫療服務。圖為本月5日在香港實施禁蒙面法的第一天,許多港人仍然戴著口罩遊行抗議。
(圖/中央社.張謙)

報導說,香港社會目前信任度很低,因此統計傷者以及醫護人員人數十分困難。但根據訪談結果,私下接受醫療救治的規模可能超乎想像,這也代表示威者擁有一定的社會支持度。一名黃姓女實習醫生透露,她的主管並不知道她是Telegram群組地下診所的成員。她通常在結束輪班後,在晚上根據示威者傳來的照片做初步診斷,隨後再透過地下診所聯絡網,安排示威者接受進一步的問診和治療。黃小姐說,港府公布的受傷人數不準確,因為示威者在不信任政府的情況下,會為了避免被補而選擇強忍疼痛。她表示,地下診所的醫護人員有時會替示威者進行簡易治療,讓他們可以延後幾天去公立醫院就醫,這樣的話,病患就可以在問診時堅持自己不是近期在街頭抗爭中受傷。

美聯社向香港醫院管理局提起示威者擔憂在公立醫院就醫時會遭逮捕,醫管局透過聲明強調,院方很重視病患隱私權,並已告訴執法單位必須尊重醫院保護病患數據的責任。但這樣的說法似乎無法說服抗議者。香港屯門醫院告訴美聯社,一名19歲的孕婦因參與示威被捕,而她在醫院的孕婦病床就診時,旁邊有兩名女警看守著她。這樣的例子似乎驗證了反送中抗爭者對於在公立醫院就醫的疑慮。

支持地下診所的醫師表示,他們是因為被示威者感動而決定投入志工行列。一名中醫師說,「這些孩子是在為整個世代的自由奮鬥,而對跟我一樣不敢上街示威的香港人來說,我們唯一能做的便是治療他們的傷勢」。

繼美國職籃 灌籃高手作者也因支持香港反送中遭抵制

(中央社)繼美國職籃(NBA)引發中國球迷抵制後,日本漫畫「灌籃高手」也因作者井上雄彥曾在6月對支持香港的推文「按讚」,遭中國網友截圖上傳微博並揚言抵制。

繼美國職籃及《南方四賤客》後,《灌籃高手》作者井上雄彥也因支持香港自由民主,遭到中國抵制。(圖/取自井上雄彥twitter)

香港立場新聞今天報導,評論家石平太郎6月10日推文稱中共剝奪香港市民的自由和人權,他呼籲支持港人,並捍衛文明社會的自由和平。井上雄彥當時對這篇推文按了讚。在「612金鐘衝突」後,日本自由民主黨眾議院議員河野太郎於隔天發推特表示「希望問題透過和平討論解決,情況早日得到改善,維持香港的自由和民主」,也獲得井上雄彥按讚。

在近日NBA風波掀起後,有中國網友翻出這兩條紀錄,截圖上傳到微博,引發一片熱議。有網友批評井上雄彥是「一個港獨」「支持廢青」;還有言論稱他「歲數大了腦子也糊塗了嗎!居然支持暴力」。一名網友則表示,自己很喜歡國外很多作品,但是透過這些事件,他認為「感覺他們(指外國人)都是拿有色眼鏡看我們中國人」。

但也有網友表示,作者的政治立場跟作品沒有關係,並指出「是不是別人發了個這人是港獨,然後配上推特截圖(上面的字你也懶得看一遍),你心裡就跟著信了呢?」。也有網友認為「井上雄彥也中槍,這樣查下去快草木皆兵了」。

壓迫新疆人權的中國官員 美將實施簽證限制

(綜合報導)前天(7日)美國商務部制裁中國對新疆人權迫害,才將8家中企和20個公安機構列入貿易黑名單;昨天(8日),美國國務卿又將涉新疆人權迫害的官員,擬採取簽證限制。

據《中央社》,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透過聲明宣布,被認為負責對新疆維吾爾、哈薩克及其他少數穆斯林族群拘禁或進行人權侵犯,或在當中扮演共謀角色的中國政府及共產黨官員,美方將對其採行簽證限制措施。蓬佩奧表示,這些官員的家人,也可能會面對同樣的簽證限制。不過,他在聲明中沒有說明,簽證限制會包含哪些措施。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天(8日)發表聲明,擬對涉新疆人權迫害的中國官員提出簽證限制措施。
(圖/取自u.s. department of state 官網)

蓬佩奧指出,中國政府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維吾爾、哈薩克及其他少數穆斯林族群,進行高度鎮壓行動,包含將他們大規模拘押在集中營、在各處進行高科技監控、嚴厲控制他們文化與宗教身分的體現、並強迫外地人民返回中國。蓬佩奧強調:「美方呼籲中華人民共和國,立刻停止在新疆的鎮壓行動,並釋放所有被強行拘押的人民,且不再強迫居住海外的中國穆斯林少數民族回到中國,面對未知的命運。」他表示,保障人權具有根本重要性,所有國家都必須尊重自身對人權的義務及承諾,而美國會持續審視其職權,以「回應這些(人權)侵害」。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7日的聲明中強調:「美國政府及商業部無法、也不會容忍在中國境內,少數族群遭受的殘酷壓迫。」由於美中貿易高層預計10日在華府展開協商,美國川普政府在新疆議題上連續兩天的強硬作為,被外界認為恐會阻礙雙方達成貿易協議,讓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

據《明報》,2014年起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宗教中國化」下,以「再教育營」為名,關押了大量新疆人民,據《美國之音》,2018年8月截止,疑被關押的人數約在50萬到100萬。同年9月,香港公民團體舉辦示威活動,抗議中共對新疆的文化滅絕行動,呼籲國際展開調查。今年8月,美國非政府組織發布報告,指出新疆強迫再教育營的關押人士成為生產商品的免費勞動力。

荷蘭132:18壓倒性通過動議 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綜合報導)荷蘭眾議院於昨天(8日)以132:18壓倒性票數,通過支持台灣參國際組織及相關事務的動議案。

據《中央社》,駐荷蘭代表處今晚表示,荷蘭眾議院今天下午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荷執政聯盟第2大黨基民黨(CDA)及在野黨政治改革黨(SGP)連署修正動議案,籲請荷政府參照美國及澳洲等國公開支持台灣作法,在歐盟架構下尋求各種可行方案,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及相關事務。

荷蘭眾議院以壓倒性票數,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及相關事務。
(圖/取自駐荷蘭代表處官網),

這是荷蘭眾議院首次全院表決通過動議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及相關事務。駐荷蘭代表陳欣新第一時間感謝荷蘭眾議院對台灣支持,並期望未來繼續與荷方加強各項國際事務合作。

這次友台動議是由基民黨眾議員兼該黨外交事務發言人范赫沃特(Martijn van Helvert)及政治改革黨眾議員兼該黨歐盟事務發言人畢蕭(Roelof Bisschop )在今年9月30日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同連署提出,在中國持續打壓台灣外交空間下,荷蘭等理念相近國家對台灣的支持格外重要。

駐荷處指出,為爭取荷蘭各界重視台灣國際參與議題,今年曾多次投書媒體及致函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另與荷蘭僑社、留學生共同舉行「與台灣同行」健走。另荷蘭台灣鄉親會今年更主動發起網路連署活動及向荷蘭眾議院遞交請願書,獲得范赫沃特及荷蘭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德依斯嘉(Pia Dijkstra)、外貿暨發展合作委員會主席羅恩(Raymond de Roon)共同接見,有效喚起荷蘭國會關注台灣國際參與現況。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