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10/11)

陸委會:台灣拒絕一國兩制 中國切勿再騷擾糾纏

(中央社)陸委會今天(10 月 11 日)表示,中國對外宣傳及歸責台灣的套路,只是藉台海議題轉移其內外部治理失能的焦點。台灣已明白拒絕「一國兩制」,中國切勿再騷擾糾纏、自取其辱。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以發言人馬曉光名義發布新聞稿,批評總統蔡英文國慶講話「藉攻擊一國兩制製造仇視大陸的氛圍」,「再次暴露民進黨當局與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為敵的台獨本質」。

陸委會中午透過書面表示,蔡總統國慶講話清晰反映台灣人民團結「捍衛主權、守護民主」、「壯大台灣、走向國際」的集體意志,以及拒絕「一國兩制」的主流民意。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5日表示,中共10月1日舉行建政70 年慶祝儀式,將推動矮化中華民國主權、「一國兩制」 等主張,呼籲民眾不要參加。圖/報呱10月1日舉行建政70 年慶祝儀式,將推動矮化中華民國主權、「一國兩制」 等主張,呼籲民眾不要參加。圖/中央社記者繆宗翰攝

陸委會指出,北京當局持續對台敵意作為、不思務實改善之道,國台辦「非統即獨」的盲目批判、掩飾對台工作長期誤判的錯誤,政府深感遺憾。

陸委會表示,「習五條」提出後,北京當局強迫台灣接受「一國兩制」,升高對台惡意施壓,國際社會及台灣民意均指向,中國才是破壞台海和平及區域安全的衝突失序來源。中國對外宣傳及歸責台灣的套路,只是藉台海議題轉移其內外部治理失能的焦點。

陸委會正告中國,台灣已明白拒絕「一國兩制」,切勿再騷擾糾纏、自取其辱。台灣作為主權國家是國際關係事實,台灣人民希望兩岸和平,但絕對不會在威脅下委屈求全。

陸委會表示,對岸應清楚理解台灣人民團結守護國家主權、自由民主的堅定意志,破壞兩岸現狀的行徑只會升高敵意螺旋,唯有正視兩岸現實、停止對台惡意打壓與介選,才是兩岸良性發展的唯一正確道路。

 

聖德專案出訪教廷 陳建仁夫婦抵達羅馬

(中央社)副總統陳建仁伉儷出訪教廷,今天(10 月 11 日)清晨抵達羅馬達文西機場,駐教廷大使李世明、駐義代表李新穎到場接機,陳建仁夫婦隨後前往視察位在羅馬的兩個外館,為前線外交人員打氣。

陳建仁夫婦都是虔誠天主教徒,他們將於 13 日代表台灣出席英國紐曼(John Henry Newman)樞機主教等 5 位天主教先人封聖典禮,也將覲見教宗方濟各。

副總統陳建仁與夫人羅鳳蘋抵達羅馬機場,將參加教廷封聖典禮,並覲見教宗,邀請教宗來台。(圖/駐教廷大使館.中央社.黃雅詩)
副總統陳建仁與夫人羅鳳蘋抵達羅馬機場,將參加教廷封聖典禮,並覲見教宗,邀請教宗來台。(圖/駐教廷大使館.中央社.黃雅詩)

此次出訪行程「聖德專案」,旨在增進教廷與中華民國的良好互動與長久邦誼,陳建仁將代表蔡英文總統,表達台灣人民誠摯盼望教宗來台訪問的期待。

 

政經面向都力挺 荷蘭穩居對台投資最大地區

(中央社)荷蘭眾議院日前公開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在經貿往來方面,據統計,僑外資投資台灣金額最高地區也是荷蘭,官員表示,尤其台荷半導體及民生化工產業長期合作密切,近期投資還有升溫跡象。

荷蘭眾議院 8 日表決通過,籲請荷蘭政府參照美國及澳洲等國公開支持台灣的做法,在歐盟架構下尋求各種可行方案,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及相關事務,在中國持續打壓台灣外交空間之際,此舉別具意義。

在經貿往來方面,根據經濟部投審會最新統計,2019 年前 8 月核准的僑外資投資案件,以地區別來看,荷蘭也是投資台灣金額最高地區,以 21 億 5818 萬美元居冠,占整體僑外資投資比重達 33.11%,遠高於第二名的加勒比海英國屬地(16.64%)及日本(15.32%)。

荷蘭眾議院公開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圖/Tweede Kamer臉書)
荷蘭眾議院公開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圖/Tweede Kamer臉書)

荷蘭長期穩居外資投資台灣規模之冠,投資動能一方面來自荷蘭在地企業擴大對台佈局,另一方面則來自其他國家企業藉荷蘭據點轉投資台灣帶動。

荷蘭簽的雙邊租稅協定及投資協定不少,包括與台灣也簽有租稅協定,跨國企業進行跨國佈局,經常會在荷蘭設立據點再向外轉投資;若把投資台灣的外資企業,以母公司位處地區重新歸類,投資台灣金額最高地區為美國。

不過,台灣及荷蘭本地的經貿往來本身也相當密切。從 400 年前荷蘭東印度公司來到台灣(當時稱台灣福爾摩沙),並在台南開設貿易站開始,荷蘭對台灣就存在一些「特別情感」。

拉到近代,在 30 至 40 年前台荷雙邊開始建立產業合作基礎,尤其是在荷蘭本身強項之一的半導體業、電子業,舉例來說,飛利浦 40 年前就在台灣加工出口區進行投資,以此作為據點進行亞太佈局。

在長期往來的基礎上,近期荷蘭本地產業對台灣投資也有升溫現象,尤其是半導體業,以及製造半導體業原料所需的民生化工產業。

舉例來說,經濟部日前對外招商,成功簽訂投資意向書(LOI)的 13 家外商中,就有 3 家為荷商,包括全球晶片微影技術領導者 ASML(艾司摩爾) 、荷商新力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荷商恩智浦(NXP)半導體。

ASML 看好台灣先進半導體製程技術及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規劃設立全球 EUV 訓練中心,引進先進機台及全球優秀師資。新力美則規劃未來2年將加碼投資台灣彰濱廠區,規模新台幣 30 億元,預估可創造 120 名以上當地就業機會。

另外,ASML 與台積電也有長久信任關係,由於台積電背景與 ASML相似,除了都是飛利浦投資,兩者成立時間也差不多,在這層關係之下,台荷半導體龍頭大廠彼此緊密合作。

 

旅歐台灣古典樂手 柏林愛樂廳展現身手

(中央社)愈來愈多台灣新世代古典樂手到歐洲樂壇發展,近日他們將在柏林愛樂廳同台演出,展現台灣古典音樂的實力。

柏林愛樂廳小廳 14 日將舉行音樂會,演出林明儀的「花待人」、蕭泰然的「蘭陽舞曲」、張弦的「鄒族杵歌」、義大利作曲家韋瓦第的「四季」等作品。

負責籌辦這場音樂會的鋼琴家余涵雯,出身東海大學音樂系、美國新英格蘭音樂院和萊比錫音樂院,目前以演出為業。此外,她也經常在柏林、倫敦等地規劃音樂會,在台灣主辦 Music for food 公益慈善音樂會。

年輕一輩的台灣古典樂手到歐洲樂壇發展,日前他們在駐德代表處同台演出,14日他們將在柏林愛樂廳齊聚一堂,展現音樂技藝。(圖/余涵雯提供.中央社.林育立)
年輕一輩的台灣古典樂手到歐洲樂壇發展,日前他們在駐德代表處同台演出,14日他們將在柏林愛樂廳齊聚一堂,展現音樂技藝。(圖/余涵雯提供.中央社.林育立)

余涵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歐洲的巴黎、倫敦、德國的萊比錫、慕尼黑、漢堡等音樂重鎮都有來自台灣的職業音樂家,這場音樂會的特色就是把他們集合在一起同台演出,樂團團名取為「台灣音樂世紀」(Ensemble Taiwan)。

這些年輕一輩的音樂家包括在波蘭的指揮大賽獲得首獎的楊書涵、在比利時伊莉莎白女王大賽榮獲優勝的小提琴家魏靖儀、在倫敦愛樂交響樂團擔任中提琴手的賴亭儒、在中德廣播交響樂團(MDR-Sinfonieorchester)擔任小提琴手的李宗芝、在柏林愛樂交響樂團卡拉揚學院實習的小提琴家馮荷軒、在瑞士巴塞爾的樂團工作的低音提琴家林佳臻等 20 多人。

余涵雯完成學業後,也是留在德國發展演出事業。她說,歐洲是古典音樂的源頭,優秀的音樂家很多,競爭原本就激烈,對亞洲人來說又有種族歧視的問題,要做一位職業演奏家十分不容易。不過,余涵雯強調,只要真的非常優秀,還是有機會在歐洲樂壇被認可,只是要付出很高的代價。

 

罷韓連署已達標30萬份 但行動不會停

(中央社)「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今天(10 月 11 日)指出,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連署書已經達標,統計已有 30 萬份,呼籲民眾繼續連署衝高份數,讓外界知道罷韓的能量與迫切。

「Wecare高雄」與「公民割草行動」等公民社團 6 月底展開罷免韓國瑜行動,尹立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罷韓連署書份數已經達標有 30 萬份,但行動不會停,請民眾踴躍連署罷韓,才能挽救高雄市停滯的發展。

他指出,日前統計包括「Wecare高雄」、「公民割草行動」、台灣基進收到的連署書份數已有 30 萬份。

罷韓連署已達標30萬份 但行動不會停(圖/Wecare高雄臉書)
罷韓連署已達標30萬份 但行動不會停(圖/Wecare高雄臉書)

「公民割草行動」志工在 10 日晚間於高雄左營萬年季現場舉牌宣傳罷韓行動時,發生不同意見民眾與志工的衝突事件。

「公民割草行動」在臉書(Facebook)貼文指出,志工在萬年季活動現場並未叫喊「韓國瑜下台」、未「嗆」韓國瑜下台,志工僅舉牌、宣揚罷免行動及理由,卻遭民眾叫喊撤下標語、「你們沒有資格在這裡講話」、「滾啦」及「揍死你、我跟你講」等語。

貼文表示,萬年季是高雄市的活動,市民都能參加,更非韓國瑜的選舉造勢,市民參與不應被限縮表達訴求的權利,不同政治立場的民眾應理性溝通,不應言語或行動威嚇。

貼文指出,行使選舉罷免權是憲法賦予的公民權,他們希望訴求能讓韓國瑜警惕,停止操作對立,讓支持者真正做到愛與包容。

「公民割草行動」發言人李先生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割草行動在未動員情形下,萬年季活動現場收集到 444 份罷韓連署書;至於志工被嗆一事,並未去備案,會繼續把握國慶連假宣揚罷韓。

高雄市公民數約 228 萬多,依選罷法規定,罷免程序分提議、連署、投票 3 階段,提議階段要有 1% 公民數,即第 1 階段要約有 2 萬 2800 份提議書;第 2 階段要有 10% 以上選民簽署(公民團體希望第 2 階連署能達到 30 萬份連署目標,以便剔除不合格者);第 3 階段投票,同意罷免票數多於不同意罷免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的四分之一以上(罷韓團體估計,罷免投票通過門檻大約是 58 萬票)。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