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10/18)

中國要求開除火箭隊總管 NBA總裁悍然拒絕

(中央社)美國職籃 NBA 休士頓火箭總經理摩瑞發表挺港推文,至今餘波盪漾。NBA 總裁席佛今天(10 月 18 日)表示,中國政府要求開除摩瑞,「我們說那不可能發生,甚至連處罰他都不可能」。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聲稱,經過了解核實,中國政府「從來沒有提出過這樣的要求」。

摩瑞(Daryl Morey)4 日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發文力挺香港民主抗爭,掀起風波。面對中國揚言抵制,席佛(Adam Silver)捍衛言論自由,堅決不道歉,即使布魯克林籃網與洛杉磯湖人上週在中國的兩場熱身賽如期開打,NBA 與中國的關係仍蒙上陰影。

席佛今天在紐約出席「時代雜誌」(TIME)主辦的健康峰會,宣傳NBA推動的心理健康計畫,並與知名主播羅蘋羅伯茲(Robin Roberts)對話。這是席佛結束NBA熱身賽亞洲之旅後首次在美國出席公開活動。

NBA 總裁席佛(Adam Silver)聲明表示 NBA 不會為了休士頓火箭總經理摩瑞支持香港反送中的推文致歉,也不會限制球員和職員言論。 圖/NBA

席佛坦言,這起風波造成的財務損失「十分可觀」,但NBA願意承擔,「我們對談的同時,中國還沒有恢復轉播我們的球賽,我們將靜觀其變」。摩瑞推文風波引爆接近 2 週,中國抵制 NBA 聲浪逐漸退去,騰訊也已復播 NBA 賽事,但與 NBA 合作逾 30 年的中國中央電視台尚未宣布恢復轉播,NBA 在中國的前途充滿不確定性。

摩瑞發表挺港推文激怒中國後,NBA公關部門曾以書面聲明,對摩瑞推文「嚴重傷害中國球迷感情」表達遺憾。這份聲明被解讀為NBA為利益而向中國政府低頭,引發美國政界與輿論撻伐。席佛為避免一次得罪美中兩國,態度轉趨強硬,堅決不向中國道歉。

被問及 NBA 立場究竟為何,席佛今天說,NBA 確實在聲明中以「令人遺憾」表述,但這是著眼於此事件令 NBA 在中國的球迷憤慨,與聯盟支持摩瑞在推特發文的言論自由並不衝突。

席佛表示,NBA 代表美國價值,其中一項價值就是言論自由,NBA 無論到哪都會堅持,「我們對(中國)政府不表遺憾,只對中國數億球迷表達遺憾」。「我認為我們堅守原則,沒有向中方卑躬屈膝。」

 

美再出手挺台 請500大企業強化與台灣關係

(中央社)因應中國持續在國際上霸凌台灣,美國再出手挺台。美國國務院、商務部及農業部 10 月初致函美國 500 大企業,強調美台關係緊密,並鼓勵他們強化與台灣的貿易、投資關係。

根據中央社取得的文件,信函是由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美國商務部主管全球市場的代理助理部長史宜恩(Ian Steff)及美國農業部海外服務署署長艾斯里(Ken Isley)共同簽署。

3 位美國官員在信函中提到,台灣是美國第 11 大貿易夥伴、第 9 大農業出口地及第 7 大留學生來源地,台灣旅客並享有免簽入境美國待遇,「我們希望持續深化與台灣的經濟、文化關係,並相信經貿往來是(雙邊關係)進展的關鍵」。台灣在國際貿易體制中扮演關鍵角色,美國各州及企業也與台灣維持蓬勃關係長達數十年。

美再出手挺台 請500大企業強化與台灣關係(圖/ futureatlas.com/CC BY 2.0)
美再出手挺台 請500大企業強化與台灣關係(圖/ futureatlas.com/CC BY 2.0)

關於中國不斷在國際上施壓企業矮化對台稱謂,官員在信函中強調:「沒有任何政府應將其政治標準,強加在企業如何對客戶呈現資訊上。」信函在最後提到,台灣是美國重要夥伴,並呼籲美企好好利用台灣能提供的機會。

不具名涉外人士今天表示,美國政府雖曾在 2014 年與 2016 年相繼發函給地方政府,鼓勵他們與台灣發展經貿、文化關係,但這次是首次致函給私人企業,強調美台的友好關係。涉外人士解讀,此舉代表美國政府認真看待中國全面性對國際企業的施壓,且願意透過具體方式來回應。涉外人士並透露,美國政府也計劃致函給美國各州及地方政府,支持強化與台灣的貿易、教育及投資等合作。

報呱小教室
美國500大企業
美國權威財經媒體「財星雜誌」(Fortune)每年評選全美最大的500家公司的排行榜,以公司營業額排名。2019年全美500大企業於今年5月16日公布。 根據財星雜誌的資料,今年的上榜門檻為55.75億美元。榜上全部500家公司總收入達13.72兆美元,約佔美國當年GDP的2/3。

 

反送中示威未歇 中國禁向香港運送黑衣

(中央社)香港反送中抗爭延燒 4 個月,「南華早報」今天(10 月 18 日)報導,中國政府禁止中國的黑衣輸入香港。

報導說,過去 4 個月參加反送中街頭示威的抗議群眾,將黑色上衣、牛仔褲與球鞋當作他們的制服,通常還會搭配黑色面罩。

反送中示威未歇 中國禁向香港運送黑衣(圖/phxbuy)
反送中示威未歇 中國禁向香港運送黑衣(圖/phxbuy)

根據廣東郵政公司 PHXBUY 於 7 月 11 日發布的通知,中國海關要求郵遞公司停止向香港運輸一長串產品。

這份通知指出:「這些產品包括黃色頭盔、黃色雨傘、旗幟、旗桿、橫幅、手套、面罩、黑色T恤、鐵棍、螢光體、木棒等。我們不能運送以上產品…感謝你們的支持。」

 

颱風哈吉貝重創日本 安倍推文感謝台灣慰問

(中央社)颱風哈吉貝重創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文感謝總統蔡英文代表台灣的慰問並願隨時準備提供幫助,強調日本非常感謝真心的慰問,台灣對日本而言是共有基本價值觀的重要夥伴及友人。

安倍晉三推文指出,「日本非常感謝真心的慰問,我們正在全力以赴救災及復建。台灣老朋友們的慰問令我們感受到台灣此時此刻與我們同在。台灣對我們而言是共有基本價值觀的重要夥伴及友人。」

颱風哈吉貝重創日本 安倍推文感謝台灣慰問(圖/安倍晉三推特)
颱風哈吉貝重創日本 安倍推文感謝台灣慰問(圖/安倍晉三推特)

蔡總統推文指出,「由颱風哈吉貝造成創紀錄的降雨正在日本蔓延。我向所有受災者表示由衷的慰問。日本是我們最重要的朋友。我們將隨時準備提供幫助。」

 

中國襪涉洗產地 沈榮津:8案已分別查扣查處中

(中央社)民進黨立委陳素月今天(10 月 18 日)在立法院質詢說,業者反映織襪品從中國進口逐年增加,並有涉嫌「洗產地」狀況;經濟部長沈榮津答覆,經通報後目前有 8 案,其中 2 案已被海關查扣,另外 6 案正查處中。

陳素月說,之前與織襪業者座談時,業者反映台灣這幾年的織襪品出口數量呈現衰退狀況,同時也看到織襪產品從中國進口的比例逐年增加,而且在市面上也很少看到襪品標示為中國製,業者質疑有涉嫌「洗產地」偽造標示等狀況,經濟部應拿出有效做法。

中國襪涉洗產地 沈榮津:8案已分別查扣查處中(圖/中央社.施宗暉)
中國襪涉洗產地 沈榮津:8案已分別查扣查處中(圖/中央社.施宗暉)

沈榮津答覆,有一些所謂標示不實,就是將中國製產品改為台灣製造,有沒有這樣的情況,其實業界最清楚,因此他有跟業者說,有這種狀況把資料交給他們處理,而目前手上已有 8 案,其中 2 案已經被海關查扣,另外 6 案正由地方政府查處中,他會再到地方與織襪業者交流與說明。

至於外界關注的中國織襪品傾銷議題,沈榮津提到,政府會針對中國進口的襪子數量與價格,透過工業總會進行監視,如果有達到傾銷,會協助公會向財政部提出反傾銷,目前在監視中。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