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10/20)

上海台辦李文輝悄悄抵台 21日會柯文哲

(中央社)中國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今天(10 月 20 日)上午抵台,明天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會面。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戴于文證實此事,並表示會後由發言人周台竹轉述對談內容。

知情人士透露,李文輝已於上午抵台,預計停留 4 天,21 日赴台北市政府拜會柯文哲,23 日返回上海。

上海台辦李文輝(圖中右一)悄悄抵台 21日會柯文哲(圖/杭州台辦)
上海台辦李文輝(圖中右一)悄悄抵台 21日會柯文哲(圖/杭州台辦)

戴于文證實,柯文哲明天將接見李文輝一行人,會後由周台竹轉述對談內容。他表示,李文輝隨上海愛樂樂團來台進行藝文交流,柯文哲以地主身分接見訪問團。

 

林子偉轟走中國 台灣今晚六點半與日本爭亞錦賽冠軍

(中央社)亞洲棒球錦標賽台灣隊野手林子偉越打越順手,昨天(10 月 19 日)複賽在洲際棒球場與中國隊交手 8 局敲出 2 分砲,個人首轟出爐,近 2 戰敲 5 安手感燙;今天晚上六點半冠軍戰再與日本交手,林子偉盼延續氣勢留下冠軍。

2019 年亞洲棒球錦標賽,台灣隊陣中旅美紅襪隊野手林子偉,因為球團限制,僅能在與日本、韓國、中國隊比賽出賽,先前中華隊隊長陳偉志曾經分享,對球員來說,維持看球的感覺和跟球節奏很重要,因為出賽限制,影響旅美球員打擊手感,但相信他們會越打越好。

林子偉轟走中國 台灣今晚與日本爭亞錦賽冠軍(圖/中央社.張皓安)
林子偉轟走中國 台灣今晚與日本爭亞錦賽冠軍(圖/中央社.張皓安)

林子偉此次賽會首場出賽,為預賽與日本隊交手單場 4 打數敲出 1 支安打,昨天複賽與韓國隊比賽,單場敲出 3 安,長打跟著出爐,敲出二壘打,昨天與中國隊交手,林子偉 3 局敲安送回球隊第 1 分,8 局開轟,2 分砲幫助球隊拉開領先差距。

林子偉表示,首場比賽太心急,打擊球點跟得比較前面,經過特打調整,慢慢找回好手感,3 場比賽打完,感覺比較放得開了,打到最後冠軍戰,心情很亢奮,但他不多談自己的表現,只希望今天全壘打帶起的好氣勢,可以延續到冠軍戰,「大家把壓力放開、將冠軍留在台灣」。

 

友邦瓜地馬拉準總統 20日至24日訪台

(中央社)外交部今天(10 月 20 日)表示,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當選人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應台灣邀請,於 20 日至 24 日率團訪台,期間將晉見總統蔡英文並接受款宴。

外交部上午透過新聞稿指出,賈麥岱 8 月 11 日以得票率 57.95% 當選瓜國下屆總統,將於 2020 年 1 月 14 日宣誓就職。此次特別於就職前率領未來內閣多位重要閣員訪台,以具體的行動展現對台瓜邦誼的重視與支持。

友邦瓜地馬拉準總統賈麥岱(圖中灰色西裝者) 20日至24日訪台(圖/Alejandro Giammattei臉書)
友邦瓜地馬拉準總統賈麥岱(圖中灰色西裝者) 20日至24日訪台(圖/Alejandro Giammattei臉書)

外交部表示,賈麥岱並將拜會立法院長蘇嘉全,以及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午餐餐敘。此外,將拜會經濟部、衛生福利部、農業委員會、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中美洲經貿辦事處,並參訪國立故宮博物院、台北 101 大樓、神通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及宜蘭金車威士忌酒廠等。

外交部說,台灣與瓜地馬拉長期以來在基礎建設、公衛醫療、教育、中小企業創新輔導、農竹產業等領域,合作深入民間,成果豐碩。未來雙方將在既有之堅實基礎上,持續深化彼此友好及合作關係。

 

香港連儂牆爆血案 中國男子刺傷反送中者

(中央社)香港的「連儂牆」又再發生血案,一名來自中國的男子昨天(10 月 19 日)傍晚在新界大埔墟火車站外的「連儂牆」,持水果刀刺傷一名不同政見的人;事發後,警方拘捕了傷人的 22 歲中國男子。

綜合本地媒體報導,傍晚 5 時 30 分,一名「反送中」支持者的 19 歲男子,在「連儂牆」附近派發傳單,期間因政見不同,與傷人男子發生爭執,結果被對方用水果刀刺傷後頸及腹部。

香港連儂牆爆血案 中國男子刺傷反送中者(圖/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RTHK VNEWS臉書)
香港連儂牆爆血案 中國男子刺傷反送中者(圖/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RTHK VNEWS臉書)

受傷男子隨後被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手術救治,傷人的 22 歲中國男子其後被捕,案件現暫列「傷人」,由大埔警區刑事調查隊進行後續調查。

「反送中」爆發以來,支持者在各區成立宣傳民主自由的「連儂牆」,但也觸發不少暴力衝突,有支持者毆打撕毀牆上標語的人,也有不同政見者毆打維護「連儂牆」的人。

 

國際刑警組織大會6友邦仗義執言 呼籲接納台灣

(中央社)「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第 88 屆大會 18 日閉幕。外交部昨天(10 月 19 日)表示,雖然台灣再因政治因素而未能獲邀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不過,有 6 個友邦與會代表在大會為台執言,呼籲應將台灣納入。

台灣爭取參與 INTERPOL 等國際組織,卻處處受中國阻撓。今年 INTERPOL 大會於 15 日至 18 日在智利舉行。

國際刑警組織大會6友邦仗義執言 呼籲接納台灣(圖/AIT臉書)
國際刑警組織大會6友邦仗義執言 呼籲接納台灣(圖/AIT臉書)

外交部指出,今年共有貝里斯、史瓦帝尼、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馬紹爾群島、巴拉圭、諾魯、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等 11 友邦為台灣致函 INTERPOL 主席金鍾陽,呼籲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

在理念相近國家方面,美國、日本、英國、德國、澳洲的駐台機構也分別在其官方臉書表達支持台灣參與 INTERPOL 的立場。其中美國、德國駐台機構更明確指出,將執法政治化,只會助長犯罪。

在各國立法部門方面,總計有超過 14 國、140 位相關國家國會議員以多元方式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包括美國、英國、智利、德國、匈牙利、義大利、日本、韓國、墨西哥、荷蘭、西班牙、土耳其等。

對於中國代表在會中誆稱,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無權取得觀察員地位,台灣向 INTERPOL 提出的通聯請求,皆可透過北京中央局直接溝通等不當說法,外交部予以嚴正駁斥,並譴責中方刻意誤導國際視聽的惡劣做法。

外交部重申,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不受中國政府管轄是不爭的事實,唯有經民主程序選出的台灣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 2300 萬人民。「有關台灣參與 INTERPOL 的相關安排,中國無權、也沒有立場過問或介入」。

外交部強調,INTERPOL 的任務既然是建構一個「更安全的世界」(a safer world),就不應排除任何警察機關,呼籲 INTERPOL 應儘速尋求適當方式接納台灣完整參與其會議、機制、訓練與活動,無礙使用「I-24/7 全球警察通訊系統」,以及包括「遭竊與遺失旅行文件系統」在內的 17 個資料庫,唯有如此,才能確保全球警察網絡沒有缺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