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台灣新聞選摘(2019/10/24)

避免中國干預台灣民主 美學者籲管制媒體所有權

(中央社)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施密特表示,部分台灣媒體所有人在中國有龐大利益或收受中國補貼,他建議台灣政府管制媒體所有權,以確保台灣政治面貌與公共辯論空間得以不受影響。

施密特(Gary Schmitt)今天(10 月 24 日)出席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所」(GTI)一場討論美台合作對抗中國銳實力的研討會上表示,兩岸往來日趨密切,加上社群媒體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力,許多人透過社群媒體汲取新聞訊息,提供中國藉此影響台灣社會的管道。

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施密特表示,部分台灣媒體所有人在中國有龐大利益或收受中國補貼,他建議台灣政府管制媒體所有權,以確保台灣政治面貌與公共辯論空間得以不受影響。(圖/中央社.江今葉)
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施密特表示,部分台灣媒體所有人在中國有龐大利益或收受中國補貼,他建議台灣政府管制媒體所有權,以確保台灣政治面貌與公共辯論空間得以不受影響。(圖/中央社.江今葉)

對此,同時也是 GTI「中共對台灣民主干預」報告共同撰稿人的施密特建議應提升媒體識讀。他認為,台灣政府已經有所警覺,民眾也開始對收到的不實訊息內容質疑。其次是事實查核機制,不僅新聞媒體,他建議政府部會也應當設立小組快速應對。

施密特並建議台灣政府應該對媒體所有權進行管制。他指出,其他自由民主國家也不允許他國對媒體有如此大的影響力,而此問題在台灣的情況更嚴重。

他指出,可以理解台灣政府不願落入對媒體進行管制的爭議,但部分主流媒體所有者在中國有巨大利益,或收受來自中國的補貼,進而影響報導走向。台灣政府應當嚴肅面對,以確保台灣的政治面貌、辯論的公共空間盡可能自由且不受影響。

台北大學助理教授沈伯洋則指出,應揭露中國在台灣媒體的投資以及媒體所有者與中國的關係,包括關係企業的持股、受中國補助金額等,讓外界了解閱聽媒體與中國的關聯。

台北大學助理教授沈伯洋則指出,應揭露中國在台灣媒體的投資以及媒體所有者與中國的關係,包括關係企業的持股、受中國補助金額等,讓外界了解閱聽媒體與中國的關聯。(圖/中央社.江今葉)
台北大學助理教授沈伯洋則指出,應揭露中國在台灣媒體的投資以及媒體所有者與中國的關係,包括關係企業的持股、受中國補助金額等,讓外界了解閱聽媒體與中國的關聯。(圖/中央社.江今葉)

至於美國對台灣的協助,施密特直言遠遠不足。他指出,台灣關係法表明,美國嚴肅關切任何企圖損及台灣的做法,過去外界經常從軍事角度看到這類威脅,但訊息戰跟飛彈一樣,都是重大威脅,美國有義務基於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

施密特與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員馬明漢(Michael Mazza)在「中共對台灣民主干預」報告中指出,美國應協助台灣面對中國干預,因為台灣民主在美國的自由開放印太戰略具有戰略重要性。

報告指出,台灣傳統媒體與新媒體是中國影響台灣的重要場域,網路社群平台 PTT 是中國散布假訊息的主要平台,中國大量購買 PTT 帳號,以散布假訊息或不正確訊息。台灣傳統媒體為了競爭,常在未進行事實查核前就將這些訊息處理成新聞,進一步擴大不實訊息的散布,成為北京影響台灣社會的潛在管道。

報告也指出,許多台灣人在訪談中提到在中國有利益的台商會被要求捐款給國民黨候選人,以避開外來資金不得作為政治獻金的法律規範,並讓中共屬意的候選人獲得金援。

 

劉致榮加盟紅襪 簽約金75萬美元

剛拿下亞錦賽 MVP 的中華隊「火球男」劉致榮將加盟美國職棒大聯盟波士頓紅襪隊,簽約金 75 萬美元,是 2019 年國際自由球員市場開市以來到今天(10 月 24 日)為止第 5 高的金額。

劉致榮為「投打二刀流」,投球最快時速可達 158 公里,也是左右開弓的游擊手,揮棒力道不差。但紅襪是以投手身分簽下他。劉致榮日前獲選亞洲棒球錦標賽最有價值球員(MVP),接著遞補加入世界 12 強賽台灣隊,接受曾效力紐約洋基、現任台灣隊牛棚教練的王建民指導。

劉致榮加盟紅襪 簽約金75萬美元(圖/中央社)
劉致榮加盟紅襪 簽約金75萬美元(圖/中央社)

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e)報導,紅襪於美東時間 23 日與劉致榮簽約。

劉致榮表示:「很開心能出國打球,紅襪隊也有台灣的賢拜,應該會比較快進入狀況。」劉致榮口中的「賢拜」是指林子偉,兩人在亞錦賽並肩作戰,劉致榮說有和林子偉聊過關於國外的事。

劉致榮高中畢業時球速不到 150 公里,由於肩膀過度使用受傷,他就讀文化大學前 2 年都未登板投球,僅以野手身分出賽。經過 2 年復健訓練,劉致榮努力收到成果,今年在梅花旗棒球賽回到投手丘,最快球速飆到 158 公里。

 

氣噗噗 中國太空人代表未獲美簽「被缺席」

中國國家航天局代表「缺席」10 月 21 日在美國華府開幕的第 70 屆國際太空大會(IAC)。10 月 23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日表示,美方「沒有及時發放簽證」,把簽證問題「武器化」。特別的是,華春瑩之前也因為移民美國的謠傳,神隱一陣子。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國際太空大會(IAC)開幕式上發表講話,宣稱要推動以美國為主導的國際航天合作,只與「熱愛自由的」國家合作。

新華社 10 月 22 日從華盛頓即以《如此東道主 美國何以服眾?》短文說道: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不斷對中國赴美科技人員採取拒簽、拖延簽證申請、吊銷赴美長期簽證、盤查騷擾等措施;還有不少人在活動當日才獲得簽證,嚴重影響行程安排。」新華社記者周舟甚至嚴詞批評「阻撓中美正常人員交流和人員往來。如此東道主器量,不是露怯嗎?美國自信去哪兒了?」

在美國華府開幕的第 70 屆國際太空大會(圖/The White House/公共領域)
在美國華府開幕的第 70 屆國際太空大會(圖/The White House/公共領域)

之前 10 月 13 日民主黨籍美國聯邦眾議員馬隆尼(Sean Patrick Maloney),才撰文表示,一支由兩黨國會議員組成的訪問團,因為過境台灣,被中國拒發簽證。當然同樣也可以問,「中國自信去哪兒了呢?」

對於中國被缺席,台灣立法委員 10 月 24 日王定宇則在臉書上表示:「這…應該叫做『報應』,因為最愛用『簽證武器化』的,不就是中國!」為何是報應?這應該跟中國全面取消來台旅遊簽證有關。王定宇甚至提到一個甚囂塵上的消息,「現在中共應該有一拖拉庫大官在煩惱了,因為把來路不明的錢,藏在美國的太多了,萬一…要去美國享福的時候,簽證申請不下來,這可是好多好多個億的問題啊!」

簽證武器化,在美中雙方的政治攻防上持續交鋒中,也是美中貿易戰 大背景下的另一個短兵相接的外掛戰場。日前,美國國務院在 10 月 8 日對新疆維吾爾及少數民族 的人權侵害的中國官員已經拒發簽證,同時在 10 月 15 日眾議院全體一致通過的《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等三案中,也對侵害香港人權官員除了凍結資產外,也對官員本人及直系親屬拒發或撤銷簽證。

簽證武器化,美中「報應」的強度會到甚麼程度,簽證作為一種手段或與武器,背後的目的更值得注意,是否是一種「美中科技戰」下的現象,甚至「美中太空戰」開打的號角?而簽證武器化的使用,是否會影響到今年 11 月 16-17 日的「亞太經合會」(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預定簽署美中貿易階段性協議,有待後續觀察。

 

親歷中國再教育營 維吾爾受難者首度來台現身說法

台灣圖博之友會與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共同邀請中國維吾爾再教育營的受害者 —— 古力巴哈.耶利洛娃(Gulbahar Jelilova)女士來到台灣。這是中國的維吾爾再教育營受害者首度到台灣現身說法。受害者哈薩克維吾爾古力巴哈.耶利洛娃女士今日(2019 年 10 月 24 日)在日本維吾爾協會會長暨世界維吾爾大會亞洲太平洋區全權代表伊里哈木(Ilham Mahmut)、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律師、民進黨立法委員林靜儀、時代力量高雄議員黃捷的陪同下,訴說被中國政府關在再教育營 465 天的遭遇,期間被施打藥物、剃光頭,甚至是更多更不人道的對待。她已經離開再教育營一年了,身上還留著被迫害的創傷痕跡。她呼籲台灣社會關注維吾爾受到中國迫害的問題。

耶利洛娃說一被送到再教育營就被剃光頭,戴 5 公斤的腳鐐、不能洗澡、固定被餵食藥物和打針,她在裡頭待了465天,在子女向聯合國求助下,再加上她是哈薩克籍,最後才幸運活著走了出來。

(圖/黃謙賢)
(圖/黃謙賢)

耶利洛娃提到了中國政府要她簽莫須有的認罪文件(日本維吾爾協會會長伊里哈木協助翻譯):「他說妳真不簽(認罪文件)我說真不簽,然後他們就把我帶到外面,從審訊室裡帶到外面,在一群男人當中我被、我被,唉。(她說不簽名 就被帶去外面男生面前被….)」連翻譯的伊里哈木都一度說不下去,難過哭泣。

伊里哈木表示,他們以「強制收容所」稱呼美其名的再教育營,因為沒有人是自願,皆是被強制羈押拘留在內。目前國際社會估計強制收容所監禁了 100 多萬人,最新情報顯示被監控人數高達 450 多萬人。

民進黨立法委員林靜儀說,中國對維吾爾人民的迫害要被看見,並呼籲台灣人民看清楚中國政府的真面目,關注維吾爾議題。她表示,在 2008 年到 2016 年之間台灣當局政府灌輸人民一個中國是美好的幻想,讓台灣人民誤以為中國是美好的,對此林委員說不要對中國抱有錯誤的幻想。此外,她也譴責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的「圖博喇嘛有一陣子流行自焚」之說,呼籲台灣有聲量的人要看清楚中國對於不同文化、語言等族群的迫害。

攝影/黃謙賢

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律師警示,請臺灣國人不要再對中國心存幻想。另外他強調,除了關注維吾爾人權議題之外,也要將中國政府所稱的「新疆」正名為「東突厥斯坦」,正如「西藏」應正名為「圖博」。他也歡迎大家親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參觀「沒有圍牆的監獄:維吾爾人的今天」特展。在 10 月 26 日下午 2:30 有一場座談會,Gulbahar 將詳細訴說在再教育營的遭遇。

高雄市議員黃捷表示,她感到十分痛心,國際上必須看見中國這樣的集權國家是以何種手段在迫害人民。「臺灣現在作為民主自由的國度,過去也遭受過威權的迫害,而現在維吾爾族人面臨到的更是宗教、文化、甚至是語言的消滅,是我們不能忍受的。」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946597159029256/

 

陳同佳案從未如藍營所說的髮夾彎 政院批玩政治遊戲

(中央社)陳同佳案掀起爭議,行政院發言人 Kolas 說,士林地檢署去年就通緝陳同佳,並且與港府溝通,希望透過司法互助讓陳同佳來台受審,從來沒有髮夾彎,現在強加帽子戴在台灣政府頭上,在玩政治遊戲的當然是香港政府。

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 23 日出獄後一度傳出會搭機來台灣投案,但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表示陳同佳來台的時間點未定。

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上午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陳同佳案至今不斷見證中國的確是只有政治、沒有法治的國家,任由殺人嫌犯出獄不受任何限制,不負任何責任,根本不重視被害者、不重視人權。

陳同佳案從未如藍營所說的髮夾彎 政院批玩政治遊戲(圖/中央社.王飛華)
陳同佳案從未如藍營所說的髮夾彎 政院批玩政治遊戲(圖/中央社.王飛華)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這幾天針對此案密集召開跨部會會議,掌握最新動態,其中很重要的精神在於,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當然對此案有司法管轄權,去年起就不斷要求港府以政府對政府的司法互助的機制合作,到現在立場還是沒變,希望可以政府對政府的司法互助機制,協調讓陳同佳來台灣,「香港不辦、台灣來辦」。

Kolas說,現在港府任由殺人嫌犯不必面對殺人罪的審判,這樣的狀況全世界都在看,接下來陳同佳要不要受審,香港政府要負絕對的責任。台灣一直都要辦陳同佳,只要港府願意透過司法互助機制合作,可以即刻解決這個問題。台灣的警察不能去香港抓人,已經不是台灣不辦或推託的問題,僵局不是台灣造成的。

藍營質疑政府在此案決策「髮夾彎」,她說,從去年開始士林地檢署就通緝陳同佳,並且與港府溝通,希望透過司法互助讓陳同佳來台受審,從來沒有髮夾彎,從來沒有彎過,現在強加帽子戴在台灣政府頭上,在玩政治遊戲、講政治語言的當然是香港政府。

陳同佳去年在台灣殺害同為香港人的女友,隨後潛逃回港,成為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及「反送中」運動導火線。港府宣稱,陳同佳昨天出獄後,將協助他來台投案。陸委會日前透過既有管道,致函、致電港府,擬派員赴香港押解陳同佳來台受審,但遭港府拒絕。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