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退休教授施正屏傳中國失蹤

根據今日(11月1日)自由時報報導,師大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退休副教授施正屏,去年8月在中國失蹤,至今仍然無法確認施正屏人身是否安全、確切關押位置於何處。施正屏於去年( 2018 ) 2 月自臺灣師範大學退休之後,曾經在政治大學 EMBA 開設課程,後來也擔任中國國家企業華夏集團的首席經濟學家。然而自去年 7 月之後就無法在順利聯繫到施正屏,其臉書的更新也停留在 2018 年 7 月 31 日。

師大退休副教授施正屏傳在中國大陸失蹤。 (圖/中央社)
師大退休副教授施正屏傳在中國失蹤
(圖/中央社)

施正屏乃美國康乃狄克州立大學農業及資源經濟學博士,研究專長包括計量經濟學、組織行為、專案管理、策略管理,回國後擔任中華經濟研究院的特約研究員、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經濟組研究員、台灣師範大學的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副教授等職位。目前師大校方也正嘗試和家屬聯繫中,瞭解施正屏的情況。

依據施正屏臉書發表的公開言論與觀點以觀,其對於蔡政府的種種政策,比如年金改革、能源政策都多有批判,對於美國通過的台灣旅遊法並不贊同,甚至投稿社論批判,直指台旅法是過度親美,將是壓垮蔡政府的最後一根稻草。以此而言,施正屏立場相對友善中國,但仍然在中國「被消失」。家屬目前的態度低調,深恐本次事件過度受到矚目,將引發政治角力而成為李明哲事件第二,故而目前家屬均未透過正式管道向陸委會與海基會請求協助,官方去電詢問家屬,家屬卻告知施正屏人在中國做研究、一切很好。

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曾於 2019 年 9 月 18 日向媒體表示,根據統計,2016 年 5 月後接獲 149 件臺灣人赴中國失蹤的陳情案件,其中 82 件經查後確知狀況,但仍有 67 人音訊全無。因應香港情勢緊張,陸委會也多次公開發表新聞稿,提醒國人前往香港、中國都要注意自身安全。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