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網路攻擊 美台共同舉辦攻防演練

(綜合報導)因應網路駭客攻擊愈來愈涉國安層次,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美國與台灣將於本月4日共同主辦為期五天的「大規模網路攻防演練」,期間將有逾十國的資安專家參與。

這次「大規模網路攻防演練」是AIT慶祝美台40年友誼一系列活動中的一環。AIT表示,我們為2019年每個月份指定一個主題,以彰顯目前美台關係益發蓬勃且多元的交流。 而十一月的主題即 「創新與創業月」。

AIT表示,這次演練活動為期五天,前兩天將由美國提供防制北韓網路攻擊的經驗,接下來兩天由台灣和區域夥伴進行實戰演習,最後一天則是針對前四天的實戰演練進行討論。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這次活動的主要內容是網路攻擊的實兵演練,議程前兩天由美方主導教育訓練,講師也由美方派過來,將模擬北韓駭客攻擊台灣的金融機構等關鍵基礎設施。

 class=
今年9月,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右四)即表示網路攻擊對民主體制的危害。本月4日起,台美將就網路攻防舉辦演變,10餘國將共同參與。圖為今年9月酈英傑在AIT@40活動合影。
(圖/美國在台協會提供)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今年9月17日即就資安對產業、民主體制及電信網路未來的影響表示,今天我們面對的最大威脅,已不再是搶灘的部隊,而是惡意行為者企圖用我們社會及網路的開放性來對付我們。

酈英傑表示,在我們說話的同時,包括中國在內的惡意行為者正不斷以各種手段,企圖竊取台灣及美國的營業秘密、智慧財產權及最寶貴的數據資料。證據顯示,在2018年,由中國支持的、對台灣科技產業進行的網攻,數量比2017年多了七倍之多,而這一數字在2019年更上看近20倍。傳統上,中國的網攻一向以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為目標;但現在中國已擴大其鎖定對象,將智慧機械及電子元件產業都包括在攻擊範圍之內。

酈英傑表示, 確實有人在試圖運用網路的開放性來製造分裂、鼓吹兩極化,甚至是散播徹頭徹尾的謊言。在民主社會中,應對關於不實訊息、錯誤訊息及外來影響力的挑戰之所以如此困難,正是因為它們會令人對言論自由與正當程序兩項核心民主價值之間固有的緊張關係產生懷疑。如何在這些相互競爭的價值之間取得平衡,是21世紀的關鍵挑戰。就像2016年俄羅斯企圖干預美國總統大選,或是根據可靠報告,外來影響力近期對台灣選舉的干預,二者都清楚顯現:我們已進入了新的時代。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