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法港人:盼法國禁售水砲車給港府

旅法港人於 11 月 2 日晚間在巴黎夏特雷廣場(Place du Châtelet)集會,嚴厲譴責港警暴力與濫用水砲車。港警鎮壓用的水砲車皆購自法國,此活動其中一項訴求就是「拒絕法國製造的水砲車」。

而有港人另外發起 11 月 2 日在維園舉行「 112 求援國際 堅守自治」集會以響應活動,不過卻遭到香港警方發出禁止集會通知書, 申請人劉頴匡嚴厲譴責香港警方進一步緊縮香港市民的集會遊行自由 。除了在法國發起活動之外,香港邊城青年 11 月 2 日也在台北號召民眾,在台北車站舉辦快閃集會,響應國際港人發起的「 112 求援國際 堅守自治」活動。

港人發起「112求援國際,堅守自治」活動
港人發起「112求援國際,堅守自治」活動。
(圖/中央社)

香港政府為了鎮壓反送中的抗議群眾,購置新型水砲車且於 8 月 12 日時,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展示「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即水砲車)。當時展示威力之後,多位泛民主派議員即已嚴正抗議,這場演練根本刻意掩蓋水砲車的威力,除了射擊的模擬標靶被固定在地面,無法確認民眾若被射擊是否會彈飛以外, 香港警方也拒絕提供有關水砲車的操作指南,以及警察使用水砲車的內部勤務指示,如此根本無法讓大眾監督警方使用水砲車是否合理。

於 10 月 20 日時,即有發生香港警方對著毫無示威民眾的清真寺射擊水砲,似乎就是香港警方並沒有遵循勤務指示或使用指南,因此才對著清真寺大門口射擊。香港的穆斯林委員會對於警方的「誤射」說詞難以諒解,但最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警方就此事件「登門道歉」,才暫且化解可能增生的宗教衝突。

另外,水砲車配有顏料水柱,也可以在水中混入催淚液體,對於民眾的殺傷力不容小覷。在香港警方近乎失控的執法過程中,也有香港民眾懷疑警方是否在水中混入其他的有毒液體,進而造成人體不適,例如灼傷、過敏、氣喘等,不過香港警方已經嚴正澄清並無此事。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