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合推人才循環計畫 打造軟實力新典範

今(5)天台美合作的「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舉行高峰會,陳建仁副總統表示,透過計畫,未來將培養與國際接軌、精通數位科技的人才,打造台灣成為亞洲軟實力的新典範。

陳建仁副總統致詞表示,透過「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Talent Circulation Alliance, TCA)高峰會,和大家共同見證台美關係最美好的一刻。透過雙方在經貿上多年累積的互信與默契,今天終以台美企業人才雙向交流的實際行動,培養一群有能力、與國際接軌,並且精通數位科技的專業人才,為台美關係開創新的里程碑

副總統說,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去年通過的《台灣旅行法》建立了台美高層人士的互訪機制;而《台灣保證法》更大幅提升了台美之間在軍事、商業與國際領域的互動,加上台美兩國互為重要的經貿夥伴,雙方貿易總額不斷提升,這些都充分顯示目前確實是台灣與美國關係最好的時候。

副總統指出,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最新公布「2018IMD世界人才報告」(IMD World Talent Report 2018),台灣在亞洲人才發展當中排名第四,領先日本與韓國,一直扮演專業技術提供者的角色,並領導亞洲技術與經濟之發展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經由這個計畫,不僅可以健全我國的人才發展環境,還能促進台美雙方人才的交流,建立跨國人才庫,培養精通數位科技的專業人才與國際接軌,並積極推動我國和理念相近夥伴之間的人才流通,拓展我國的國際能見度。

 class=
今(5)天台美合作的「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舉行高峰會,陳建仁副總統表示,透過計畫,未來將培養與國際接軌、精通數位科技的人才,打造台灣成為亞洲軟實力的新典範。
(圖/取自總統府官網)

副總統最後說,目前我國面臨的國際情勢變化、經濟發展競爭下,我們更要發展優質的環境吸引國際人才,同時強化本土人才的國際經驗。我們要和其他國家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擴大經濟規模,讓資源有效利用,他也呼籲各界一起響應,共同參與政府與美國推動的人才循環計畫,並期盼這次與「美國在台協會」建立的人才交流循環模式,未來也能複製建立到其他國家區域,打造台灣成為亞洲軟實力的新典範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也在致詞時表示,自從TCA在今年四月首次推出以來,我們已邀集來自台灣與全球各地的20多個夥伴攜手合作,他們來自公私部門、學術界及公民社會,為達成一個相同目標而共同努力:就是要促進台灣勞動力在數位時代更加國際化

「人才循環大聯盟高峰會」今天由美國在台協會、人才發展協會、經濟部工業局共同舉辦,地點在南巷展覽館2館,包括陳建仁副總統、張忠謀先生等國內外公私部門領袖及世界級講師皆與會分享經驗,透過經濟部、科技部、國發會、美商企業等各方資源的合作,共同推動台灣和理念相近夥伴國家的人才流通。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