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局取消人臉辨識 台權會:別讓台灣成為全面監控的國家

昨(5)日交通部鐵道局宣布在台鐵豐原站試辦「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工程」,透過AI人工智慧進行人臉辨識與監控。今天上午台鐵局表示,基於各界反應及適法性問題,將取消人臉辨識功能。今天下午,台灣人權促進會今天批評交通部和台鐵局隻字未提隱私侵犯的解決方案。

昨天交通部鐵道局表示,將選擇臺鐵豐原站試辦「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工程」,試辦以具影像辨識能力的監視系統,並透過AI人工智慧分析,能即時就偵知之特殊狀況發出告警訊息,通知站務或警務人員處理。

消息發布後,引起外界侵犯隱私的疑慮。今天上午,台鐵局發布新聞稿,表示基於各界對於人臉辨識功能及適法性仍有疑慮,臺鐵局將不使用該項功能,並已取消其中人臉辨識功能及安全特殊名單(警務用),以確保民眾隱私權不受侵害

今天下午,台權會發布聲明,呼籲別讓台灣成為全面監控的國家。台權會表示,無論交通部或臺鐵局,對其系統性製造人民隱私重大風險的情形,卻隻字未提解決方案。台權會呼籲,交通部是否也應一併調查高鐵類似的計畫是如何運作?若有,則應一併停止其人臉辨識的功能。

 class=
昨(5)日交通部鐵道局宣布在台鐵豐原站試辦「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工程」,透過AI人工智慧進行人臉辨識與監控。今天上午台鐵局表示,基於各界反應及適法性問題,將取消人臉辨識功能。
(圖/翻攝自交通部鐵道局網站)

台權會進一步呼籲,除台鐵或高鐵的「人臉辨識」爭議之外,警政署現行使用的M-Police系統亦有人臉辨識功能、近年來各級學校也都有引入人臉辨識系統的情形。內政部近來欲強推晶片身分證,若與各項數位服務結合,國人數位生活實名制的危險更可能就近在咫尺。

台權會表示,我國對於各類監控科技的運用,至今毫無具體管制及規範,也無任何風險評估的機制。行政院應趁此事件,一併檢討各類監控科技的使用情形、法律授權是否充足、以及是否符合比例原則等。國發會作為當前的個資法解釋機關,亦應擔任起監督職責,而非任由各級政府機關隨意強推政策,侵害人民隱私。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