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研究員專文指出 中國利用假訊息介入大選

外交關係協會(CFR)官網昨日(7日)刊登東南亞資深研究員格蘭奇克(Joshua Kurlantzick)題為「中國如何影響台灣選舉」(How China Is Interfering in Taiwan’s Election)的專文。

該專文指出,中國會利用虛假訊息(disinformation)來影響與干擾現任總統蔡英文的連任之路,尤其在最近選戰將至,中國方面似乎將加強干擾力道。
台灣是世界上遭受中國這類假訊息攻擊最多的地方,中國在去年地方選舉時也已經使用相同的手段來干預台灣選舉。

 class=
中國利用社群媒體打資訊戰。
(圖/中央社)

中國駭客會利用社群軟體(例如:臉書、LINE)來散播假訊息。格蘭奇克並舉出去年(2018)日本遭受颱風侵襲,上千台灣旅客受困日本時,中國方面放出假訊息抹黑大阪辦事處未積極協助旅客,最後致使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以輕生明志。

格蘭奇克又指出,中國控制台灣的媒體,使特定台灣媒體親向中國,並在文章中引用到台灣國安局指出旺旺中時集團就是與中國配合的媒體集團之一,也進一步引用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 )的報導,旺旺中時集團似乎曾與中國國台辦直接協調事務。

除了利用社群媒體放假訊息、收購媒體集團之外,中國也對台灣每個月發動上數千萬次的網路攻擊。格蘭奇克進一步指出,中國更偏好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勝出,透過上述手段,造成台灣內部混亂、迷惑、削弱內部團結與政府機關與公眾間的信任。

至於台灣方面如何因應上述攻擊,格蘭奇克指出,台灣政府除了對過度報導韓國瑜的媒體開罰以外,也開始成立專責警力對付假訊息、禁止可能散播來自中國之假訊息的頻道。在此同時,臉書與推特針對中國提升他們的資訊安全措施,例如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臉書與推特封鎖了數十萬散播假訊息的假帳號。

最後,格蘭奇克認為中國的這些手段對於台灣的效果可能適得其反。因為香港反送中的種種情形已經傷害了台灣對於中國的美好想像,且也有成千上萬的台灣人抗議中國對台灣媒體的金錢支持。隨著反送中運動持續,北京方面可能無法於台灣選戰中再次收到他們想要的成果。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