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豬價持續狂飆 嚴重影響中國民生物價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最新官方數據顯示,全國居民的消費價格比上漲 3.8 %,而受到非洲豬瘟影響的關係,豬肉的價格自豬瘟爆發以來持續飆漲,十月份的豬肉價格上漲 101.3 % ,價格從每 500 公克人民幣 12 元上漲到現今的 35 元,且豬肉價格的上升勢必帶動其他食品的價格翻漲。中國人要吃上一口豬肉顯得困難重重。

非洲豬瘟自傳入中國以來( 2018 年 8 月),造成大量豬隻染病身亡,中國政府為了妥善控制疫情,鼓勵養殖戶自行檢驗並提報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將提供補貼,並將染病豬隻撲殺。然而,目前所有中國地方政府都面臨程度或輕或重的財政危機,提供補貼的財源對於地方政府而言實是一大負擔,因此有諸多地方政府選擇消極以待,甚至刻意忽視豬瘟染病的通報,以藉此逃避補貼。養殖戶明白此事後,也就消極通報,並且搶在豬隻發病之前就先將豬隻售出。可想而知的是,這樣的做法絕對只會擴大染病範圍。

 class=
日前又在金門發現染病豬隻。
(圖/中央社)

再加上中國官方選擇性揭露資訊、避重就輕的處理態度,目前非洲豬瘟不但在中國的疫情難以獲得控制,也逐漸傳染到韓國、柬埔寨、菲律賓、越南等國。

行政院所成立的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持續呼籲,亞洲地區非洲豬瘟疫情嚴峻,將持續透過跨部會合作機制強化邊境各項防檢疫工作,提醒民眾至國外旅遊切勿攜帶動植物產品返臺,以免受罰,同時也籲請養豬農友自主落實豬場人、車(含運豬車、飼料車、化製車及訪客車輛等)門禁管制、場區定期清潔消毒等生物安全措施,維護豬隻健康及財產安全,共同防堵非洲豬瘟入侵。

目前最近一次發現染病豬隻,是在 6 日金門縣烈嶼鄉(小金門)東北邊岸際,發現 1 頭漂流上岸的死亡豬隻,經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採樣,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畜衛所)檢驗,確認屬於染病豬隻,金門縣政府除針對人員、車輛及器械進行消毒外,亦監控烈嶼鄉8家養豬場,迄未發現異常現象。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