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聲耕 回顧70年代台灣民主運動

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島嶼聲耕》關懷政治受難者音樂工作坊,11月15日(週五)下午2時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登場。本次工作坊邀請3位頗具代表性的1970年代的政治受難前輩,分別曾是醫生、記者與警員。前輩們職業雖然不同,不過生命經驗中都包含了黑牢與民主運動,將透過生命故事的歌謠,回首動盪的台灣民主運動。

陳中統前輩留學日本時參與「台灣青年獨立聯盟」,返台時夾帶著「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以「懲治叛亂條例第二條第一項」唯一死刑的罪名被起訴。

高金郎前輩擔任過民眾日報、首都早報等報刊記者,在台灣媒體生態一面倒的時代守護真相,維繫民主火苗。

而洪武雄前輩在出獄之後,即使生活辛苦,積極參與黨外民主運動,為民主進步黨創黨黨員,也在2007年,獲得全美台灣人權協會頒發的「鄭南榕紀念獎」。

三位前輩將以歌聲與故事,回顧他們的生命經驗,與台灣走過的民主艱辛道路。

陳中統前輩,1937年出生,彰化縣人,1967年於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院攻讀癌症治療與血液學時,接觸並參加「台灣青年獨立聯盟」,1969年返台結婚十五天後遭到逮捕,以《懲治叛亂條例》第二條第一項唯一死刑的罪名被起訴,之後遭判刑15年,實際坐牢10年。前輩出獄後在新北市中和區擔任醫師,2002年出版回憶錄《生命的關懷》,現為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

 class=
;高金郎前輩(右一)出獄後擔任記者,於街頭採訪見證並報導台灣解嚴前後民主運動歷程
(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高金郎前輩,1940年出生,雲林縣人,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1963年擔任海軍灃江軍艦補給上等兵時,涉及「灃江軍艦叛亂案」遭判處有期徒刑15年,1974年減刑出獄。曾任民眾日報記者、台北採訪主任、駐東京特派員,以及新雲林之聲廣播電台董事長兼台長。著有《泰源風雲》、《臺灣的出路》等書。

洪武雄前輩,1942年出生,彰化二林人。1970年,任職於台北市警察局時,將跟監訊息告知被跟監人謝聰敏前輩,1971年洪武雄前輩因此被判處12年有期徒刑。出獄後,無法繼續從事警員工作,過了一段辛苦的生活,但生活壓力並未澆熄爭取民主自由的熱情,前輩不僅是民進黨創黨黨員,更積極參與早期黨外人士對抗威權政府的各種抗爭活動,2007年獲得全美台灣人權協會頒發的「鄭南榕紀念獎」。

負責企劃執行本系列工作坊的音樂人艾文老師表示,本場活動原訂邀請陳深景前輩前來交流分享,一個多月前已聯繫並邀請陳前輩前來島嶼聲耕工作坊分享他的歌謠創作,前輩也一口答應希望前來分享歌曲。但後續聯繫溝通過程中,察覺陳深景前輩現階段須以休養身體為重,因此特別改邀請同為難友的洪武雄前輩前來工作坊,分享陳深景前輩的創作歌曲《父親》。

《島嶼聲耕》第7場音樂工作坊「黑牢與臺灣民主運動」11月15日(週五)下午2時,於景美紀念園區遊客服務中心1樓閱覽室舉行,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oJhVEshMdKTpFWWs6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