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婉窈:抗爭沒成功,之後是長期的白色恐怖

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周婉窈日前(16)舉辦《轉型正義之路-島嶼的過去與未來》新書發表會,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黃秋爽與蔡焜霖都來到現場一同交流對談,透過多方角度帶領讀者回顧台灣白色恐怖歷史,並展望未來共同走向轉型正義之路。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指出,《轉型正義之路-島嶼的過去與未來》是第一本以台灣本土視角、並以青少年為讀者撰寫的轉型正義專書,亦是國家人權博物館出版中心成立以來的首本出版專書。

周婉窈教授認為本書是為青少年、亦是為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前輩們所寫。《轉型正義之路-島嶼的過去與未來》不僅是將過去三、四年間演講內容濃縮成書,更有系統地編寫「想像你是受難者」、「戒嚴下的日常」等章節,將漢娜·鄂蘭「平庸的邪惡」等概念融入其中,希望在前人用血淚和生命累積的路上,能夠開啟一個喚起年輕人意識的具體連結,期盼未來有更多人能夠持續此項工作。

 class=
對談現場。左起為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政治受難者蔡焜霖與黃秋爽、人權館館長陳俊宏。
(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沃草》報導,有聽眾提問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周婉窈表示,就她研究歷史的心得,這次香港人的抗爭如果沒有成功,之後就是長時間的白色恐怖,我們只能希望不要發生這樣的事情。

對談過程中,白色恐怖受難者黃秋爽回想起當年全家被抓的歷程、以及國家暴力所帶來的身心雙重傷害,更於現場哽咽落淚。

而現年89歲的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則表示,自己19歲隻身工作時,因彰化憲兵隊的便衣憲兵而被逮捕,傷心於當時父母前來送行自己卻不知道,蔡焜霖表示,受難者們在獄中至少還有一同面對的夥伴,然而家屬卻要獨自面對社會的眼光,更為辛苦。

歌手羅思容於開場演出白色恐怖為創作背景的歌曲《芭蕉》,表示父親羅浪通過文字留下那個時代風雨搖曳下的堅定與勇敢,希望今日也能乘著歌聲,讓土地、生命都獲得正義。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