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戰專家沈伯洋:抹黑陳菊的訊息來自中國

任教於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沈伯洋助理教授,今日(22)在臉書上詳述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被造謠收賄一事,沈伯洋老師指出陳菊被造謠收賄一事,調查局查到是由中國的「鳳凰新聞社」製造假訊息以及圖文,並且透過粉專、通訊軟體 Line 的封閉群組,不斷轉傳於泛藍受眾的社團中。

根據沈老師的資料顯示,粉專大量散佈發生在今年(2018) 4 月和 11 月,4 月主要幫忙散佈的粉專是「兩岸頭條」、「中道台灣」等。10 月之後這個新聞在粉專重新復活,主要散佈節點是「高雄在地韓國瑜 News」。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粉專叫做「貝勒爺與涓格格」,互動率都很高。比如說單單一個「貝勒爺粉專」,就分享高達 120 次。

沈伯洋助理教授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沈伯洋助理教授。 (圖/台北大學官網)

社團方面,除了 6 月之外,每大概兩個禮拜都有原生的「重製版」抹黑訊息。比如說,最早的抹黑版本中並沒有:「調查局內部官員實在看不下去」這句話,這句話是是後來版本加上去的。這些在社團散佈的重置版本,原生的就有 115 次互動(不包含轉發),互動率比較高的都是韓粉或打倒蔡英文社團,其他社團的互動率很低。

沈老師又提到,LINE 群組每個禮拜都有人在傳送抹黑訊息,「鳳凰新聞社」這篇文章是 4月 9 日晚上七點左右發佈的。但是其實,沈老師的團隊卻備份到有社團 4 月 9 日早上八點發佈同樣文章,也就是說,有一個地方,發的竟然比假新聞還要早,而且文字一模一樣。至於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沈老師表示目前正在全力追查中,因此不便多說。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今日(22)也在臉書發文說明,《鳳凰新聞社》就是《鳳凰衛視》、《鳳凰網》、《鳳凰通訊社》之後,在香港崛起的第四大鳳凰系列媒體機構,於 2015 年 11 月 5 日在香港註冊。鳳凰系列最早且最知名的就是「鳳凰衛視」,這個利用「主流立場、另類表達」來佯裝是自主傳媒的電視台。

鳳凰衛視所謂「主流立場」:就是指與中共主要媒體的報導口徑保持一致;「另類表達」:就是指用活潑或話術來轉移混淆閱聽人認知的表達手法。鳳凰衛視的行政總裁兼董事局主席劉長樂,就是中共全國政協常委,曾任解放軍第四十軍軍官。因此,陳奕齊強調,鳳凰傳播系列集團,就是用民間私人的姿態來呈現的「中共官方喉舌」與中共意識形態的傳播者。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