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務王立強投誠澳洲 中國:他是詐欺通緝犯

昨(23)天澳洲多家媒體報導,中國間諜王立強(音譯)向澳洲尋求政治庇護,並提供澳洲政府關於中國間諜的運作情報。而中國方面透過新華網的報導表示,王立強乃涉案在逃人員,其持有的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和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均係偽造證件。

根據新華網報導,經公安機關核查王立強之身分,真實姓名確實為王立強,今年26歲,福建南平人,無業,是一名通緝犯。王立強於 2016 年 10 月,因詐騙罪被福建省光澤縣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一年零三個月,緩刑一年零六個月。2019 年 2 月,王立強虛構進口汽車投資項目詐騙被害人 460 餘萬元人民幣。2019 年 4 月 19 日,上海市公安局靜安分局以涉犯詐欺罪對王立強進行立案偵查。

新華網報導指出,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發布新聞稱「中國特務王立強叛逃澳大利亞,供稱在香港、台灣為中共從事特務活動。」王立強持有名為王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和一本韓國護照,並使用這些證件從事所謂間諜工作,但是中國方面表示其持有的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和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均係偽造證件。

中國國台辦反駁介入台灣大選是無稽之談
中國國台辦認為介入台灣大選是無稽之談。
(圖/中央社)

王立強昨日所爆料的消息對台灣造成的影響仍在發酵中,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23)表示,民進黨團決定提出反滲透法草案,預計 25 日召開記者會說明,28 日舉辦公聽會,29 日立法院會中提出逕付二讀。柯建銘說,總統蔡英文昨天提及中國在台灣每個角落都試圖滲透,國會思考一套反滲透的法律,讓各機關處理有個基礎,今天又傳出中國間諜投誠澳洲,指稱干預台灣九合一選舉,更加印證過去中國對台灣的滲透、介入媒體等情事。

根據柯建銘的說法,民進黨團將於 25 日正式提出反滲透法草案,全部條文 11 條,並規定法案公布後實施,補足國安五法條文不足之處,與國安五法不會有扞格。不過,該法案的內容似與先前民進黨、台灣基進黨共推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略有不同,究竟民進黨將端出甚麼菜,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根據 PTT 網友 knightlover 指出,中國政府採購網站上,公開招標收購 FB、Twitter 的帳號,936 個帳號平均一個帳號的操作費用 1300 人民幣。但中國外交部立刻否認這是為了介入台灣選舉,並且中國政府採購網站上原本的公開招標訊息,也立刻被移除,不過該網站的招標資訊早已被網友備份。(請見:https://disp.cc/b/163-bD7b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