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的堅貞友人 澳學者家博逝世

澳洲蒙納士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家博(Dr. J. Bruce Jacobs)因病辭世,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至感不捨與哀悼;贊譽家博教授是支持臺灣民主的堅貞友人,

 class=
澳洲蒙納士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家博(Dr. J. Bruce Jacobs)因病辭世,外交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至感不捨與哀悼。
(圖/黃謙賢)

外交部今天表示,家博教授是支持台灣民主的堅貞友人,長期關注我國民主政治的發展,並多次於演說中肯定台灣在民主改革的進展與成果。

外交部說,多年來家博教授對於推動台澳雙邊關係不遺餘力,因此外交部長吳釗燮於上(2018)年特別代表蔡英文總統頒發大綬景星勳章予家博教授,以表彰其長年努力與卓越貢獻

家博教授曾於1965年至1966年間在台灣大學文學院進修研究,發表大量有關台灣的著作與文章,並多次受邀在國際重要智庫及學校進行演說,高度肯定臺灣在民主改革取得的進展與成果,對增進國際社會對我國民主發展歷程的深入瞭解極具助益。

外交部表示,對於家博教授的逝世,深感不捨;但家博教授的精神、各項建議與對台灣國際參與的支持,將會持續引導台灣,做為我國在國際間堅定捍衛自由民主價值的重要力量。

中央社記者訪問想想論壇主編、蒙納許大學文學院兼任副研究員許建榮,許建榮表示,家博是他的論文指導老師,兩年多前被診斷出罹患癌症,家博去年年底訪台後,病情逐漸惡化,近幾個月都在家休養,於澳洲當地時間24日病逝。

民報報導,1943年出生、綽號「大鬍子」的家博長年關注台灣發展,當年遭中國國民黨污衊為「林義雄滅門血案」兇嫌,前年罹患胰腺癌,但他對台灣念念不忘,去年還特地到台灣告別,來看看台灣的朋友,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也為他舉辦「歡迎家博感恩茶會」,他說,他很愛台灣,台灣是他的第二個故鄉。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