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視台灣運動員為「自己人」 蔡政府尚未回應

中國國台辦今(27)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制訂辦法,讓台灣運動員以「內援身份」參與中國的體育活動形同視作中國的「自己人」身份。相關辦法預定明年初完成。截止目前為止,蔡政府尚未有回應。

今天國台辦新任發言人朱鳳蓮回應記者提問表示,我們歡迎台灣運動員來大陸參加全國性體育比賽和職業聯賽,台灣運動員可以內援身份參加大陸足球、籃球、乒乓球、圍棋等職業聯賽,符合條件的台灣體育團隊、俱樂部也可參與相關職業聯賽。

朱鳳蓮指出,國家體育總局正在著手修訂《運動員技術等級管理辦法》,預計明年初新的辦法就可以正式出台。台灣運動員和體育愛好者參加大陸體育賽事、達到相關技術等級並且提出申請,大陸單項運動協會就可以給他們頒發運動員技術等級證書

 class=
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7日說,中國國家體育總局正在著手修訂相關辦法,符合資格的台灣運動員、教練和裁判等體育從業人員未來可在大陸「持證上崗」。
(圖/中央社)

朱鳳蓮接著說,他們也可以參加相關部門和協會組織的培訓考試並獲得相應證書。這意味著台灣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等在內的廣大體育從業群體以後都可以在大陸「持證上崗」,尋求更好的發展。

據統計,本賽季,中超、中甲足球聯賽和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分別有4位台灣足球運動員、7位籃球運動員作為相關俱樂部的成員參加比賽。有45名台灣乒乓球運動員加盟了15支中國俱樂部,並註冊參加中國乒乓球協會主辦的各級比賽。來自台灣的3支乒乓球隊、3支圍棋隊和1支國際象棋隊也在參加全國聯賽。現在有39名台灣學生在北京體育大學就讀。

本(11)月4日中國公布對台26條措施,其中第25、26條與體育有關:

25.歡迎台灣運動員來大陸參加全國性體育比賽和職業聯賽,積極為台灣運動員、教練員、專業人員來大陸考察、訓練、參賽、工作、交流等提供便利條件,為台灣運動員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杭州亞運會提供協助。

26.台灣運動員可以內援身份參加大陸足球、籃球、乒乓球、圍棋等職業聯賽,符合條件的台灣體育團隊、俱樂部亦可參與大陸相關職業聯賽。大陸單項體育運動協會可向台灣同胞授予運動技術等級證書。歡迎台灣運動員報考大陸體育院校。

今天國台辦所稱《運動員技術等級管理辦法》相關修訂,即循此兩項原則。至截稿為止,尚未見到蔡政府相關回應。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