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25億核廢補償金 蘭嶼耆老:把錢用來遷場!

日前(22)蔡英文總統前往台東,與原住民一同見證「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的頒布,未來從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提撥的「回溯補償金」,將由族人和政府代表組成基金會管理。昨(29)天,達悟族人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表示「我們一毛也不拿!」「請你們把這筆錢用來遷場!

根據《資訊環境中心》,昨天上午,達悟族人在行政院大門召開記者會,就本(11)月22日蔡總統的「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回應,要求退回日前蔡總統承諾的25.5億元補償金,轉為將核廢遷出蘭嶼的基金。

達悟耆老林新羽指出,蔡英文一上任就找他當資政,也答應會把遷場的事情放在心上,但沒想到四年來,政府都沒有在此事有所進展,反而先提出天價補償金,而不見總統兌現遷廠政見的承諾和誠意;他認為這是為了選舉才來收買族人,「我鄭重宣告,我們一毛也不拿!我們有地瓜、有飛魚和芋頭,請你們把致這筆錢用來遷場!」

昨(29)天,達悟族人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表示「我們一毛也不拿!」「請你們把這筆錢用來遷場!」 (圖/翻攝《環境資訊中心》)

林新羽說,在我的生命經驗裡頭,我已經80多歲的老人,我幾乎沒有看見一顆樹無緣無故枯死,我也沒有看見一個年輕的生命,在蘭嶼,就突然喪失了自己的生命……我們上山工作就突然死亡;我們下海捕撈魚突然死亡

林新羽表示,這個在過去的經驗裡是沒有的。自從核廢料來了以後,這幾年下來我們看見的達悟人的狀態就是這樣。

林新羽說,蔡英文選我當資政,我原來的期待是我可以對蘭嶼議題進行比較多對話,但蔡文並沒有這樣做……今年死亡的達悟人已經超過45人,就是因為核能廢料一直儲放在蘭嶼。我現在用哭泣的心來跟你們訴說我們的現狀,核能廢料一日不遷出蘭嶼,這樣的死亡、這樣的滅族會一直持續,我已經老了,我看不見台灣的政府會有任何的舉措、有任何誠意要執行遷場的問題。

記者會上,達悟族人與民間團體提出四項訴求:一、要求「蘭嶼核料貯存場處理暨補償條例」,列入新會期優先法案處理;二、要求政府個別建制「蘭嶼核廢處置及賠償之溝通平台」;三、要求「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委員會」持續性接露與挖掘新素材;四、要求政府25.5億補償金,轉作核廢遷場預算,以徹底落實原住民轉型正義。

蔡總統是在本月22日下午前往台東訪視「原民文創聚落」,和族人一起見證「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頒布,未來從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提撥的「回溯補償金」,將由族人和政府代表組成基金會管理。

蔡總統當時表示,3年前,她承諾必須調查當初核廢料存放在蘭嶼的決策過程,而且要提出真相調查報告。蔡總統說,證據顯示,當時核廢料遷來蘭嶼時,在地族人朋友確實是不知情,而且也沒有表示同意

蔡總統強調,釐清真相,修補錯誤,這就是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的目標。

昨天的記者會由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主辦、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協辦;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與環境法律人協會等民間團體到場聲援。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