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邁向第三個10年

社區營造在台灣推動即將邁向第三個10年,今(30)天文化部辦理台灣首次的全國性社區營造會議;面對當代全球化、高齡化、極端氣候等議題的挑戰下,藉「由下而上、公民參與、社區自主」,提出未來的發展策略。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社區營造是一個民主社會基本的原型,台灣社造的開展,在台灣社會創造一股由下而上的公民參與力量,改變了社區,也促進社會的進步。社造的主詞不是政府而是公民,是一場從生活的所在出發的社會改造運動。

 class=
文化部指出,這是台灣首次辦理全國性的社區營造會議,也是第一次先以全國分區的方式蒐集意見。
(圖/文化部提供)

鄭麗君接著說,二十多年來展現由下而上公民參與的力量,彰顯台灣珍貴的在地生命力,以及作為亞洲自由民主國家最珍貴的民主活力。

文化部指出,這是台灣首次辦理全國性的社區營造會議,也是第一次先以全國分區的方式蒐集意見,希望藉此喚起公民力量,最終形成以社會改造為目標的新運動。

今天的會議由公共治理的曾旭正、世代前進的王本壯、多元平權的夏曉鵑、社會共創的林奠鴻,分別就分區論壇議題進行成果報告,下午由各組議題召集人帶領四大議題進行分組討論。晚間則邀請「泰國Local Alike社會企業」分享「組織如何與社區合作打造最接地氣的遊程」,並由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陳美惠及台東縣鹿野仙人掌鄉土工作室廖中勳,分享國內社區推動生態旅遊的經驗。

這場會議今明兩天在公務人力發展學院舉辦,今天有近400位關心台灣社區營造發展的公民共同參與。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