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李孟居涉犯刺探機密 已遭深圳國安局逮捕

根據中國的廣州日報、南方日報、鳳凰網等媒體昨(30)日的報導,2019 年 10 月 31 日,深圳市人民檢察院批准,台灣居民李孟居因涉嫌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被深圳市國家安全局依法逮捕。中國媒體更強調,李孟居是一名「台獨組織的骨幹份子」,今年 8 月赴香港參與支持「反中亂港」活動,並潛入境內刺探軍事秘密。

李孟居先生是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在 2019 年 8 月 18 日獨自前往香港旅遊,在同年 8月 20 日從香港入境深圳,並在同一天的早上十點鐘左右,與枋寮鄉鄉長陳亞麟通電話,並傳送一張關於解放軍集結的照片給陳亞麟,還向陳表示:「我正在香港邊境,想過境深圳,目前解放軍集結在邊境,情勢看起來很緊張。」此後,李孟居與外界失去聯絡。在同年 9 月 11 日,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才出面表示,李孟居因涉犯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已被依法審查。

李孟居臉書照片
中國官方證實李孟居涉犯國安犯罪因而被捕。
(圖/中央社)

一直到昨(30)日,中國方面才透過廣州日報等媒體表示,李孟居因涉嫌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被深圳市國家安全局依法逮捕。

陸委會昨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根據我國相關單位的了解,中國方面迄今仍未向我方進行限制人身自由通報,目前政府已經與李孟居先生的家屬保持密切聯繫,並隨時掌握案件發展狀況,以及提供必要的法律諮詢等協助。

陸委會進一步呼籲中國方面應該保障李孟居先生的訴訟權益、享有實質有效的律師辯護、會見等司法權益,並基於人道的考量,應同意李孟居先生的家屬前往探望,陸委會也會繼續協助家屬後續的處理。

台灣基進黨昨日也在臉書發文質疑,當中國間諜王立強投誠澳洲的事件仍在調查中,中國官方刻意透過媒體放出李孟居被逮捕的訊息,是不是想要藉此掩蓋消息、轉移輿論的注意力?最後,台灣基進黨表示:「將台灣人李孟居安插了一堆罪名,但你我心知肚明,李孟居唯一得罪共產黨的地方,就是他是一位台灣人,如此而已。」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