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前主席薄瑞光:香港情勢有助蔡英文連任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本(12)月2日在華盛頓的談話中,轉述中方的看法,說美台關係在近來的趨勢表明,美台間的互動層級愈來愈高,也愈來愈頻繁;美國正在遠離其一中政策。而對台灣2020年大選,他轉述聽聞,指國民黨認為,即使蔡英文連任,民進黨的立院席次情觀並不樂觀,此情況下,蔡英文也很難施展作為。而對於台灣、中國未來關係,薄瑞光指出,鑑於兩岸的疏離過大,很難看到一個和平統一的前景。

《美國之音》報導,薄瑞光說,中國學者認為在目前美中關係格局下台灣並非首要議題,不過一旦貿易問題解決,台灣有可能再度成為美中之間的主要刺激,尤其是如果蔡英文獲得連任。一名上海學者悲觀的說,如果特朗普和蔡英文都成功連任,那將是壞得不能再壞的情況,也會導致美中關係「螺旋下行」

他說,中方對美國的對台政策方面,主要的批評是美國似乎正在遠離其一中政策。美國現在與台灣官員有「更頻繁、更高級別和更公開」的會面。薄瑞光說,「以往即便有這種會面,我們也不會公開承認。」另外,中方也抱怨美國軍艦每個月經過台灣海峽,甚至還有科研船停泊到高雄等,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舉措」。中方視之為「極其危險」。

薄瑞光表示,中國官員說,就算蔡英文勝選,台灣也不可能從中國分離出去,而即便是韓國瑜贏,兩岸也不可能很快實現統一。兩岸之間的根本政治分歧,短期內無法處理。

 class=
薄瑞光:北京人士坦言香港抗爭有利蔡總統連任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3日表示,香港局勢損害「一國兩制」公信力,部分北京人士坦言,香港抗爭有助總統蔡英文連任。
(圖/中央社)

他說,從國民黨那邊聽聞的消息指出,韓國瑜的選情沒有太多進展,但民進黨還是有可能失去立法院多數,一些人認為中國也對此抱持希望,認為即使蔡英文連任成功,但只要民進黨無法取得立法院控制權,她也會很難「製造麻煩」。不過,薄瑞光提出他對大選的觀察,表示當前香港的情勢,確有助於蔡英文取得連任。

對於兩岸關係,薄瑞光表示:「我已經對北京的朋友說了許多次。我認為不可能看到台灣和中國大陸有一個和平的統一。實在想像不到這種情況會發生。他們之間的疏離太過重大,台灣的不同認同感也太過強烈,我認為北京已經有人意識到這一點,所以現在問題也變成:哪一種脅迫是必須的?你怎麼去做?假新聞和資訊戰能夠做到什麼程度?以及如果必須走到那個地步,你該如何進行軍事準備?」

薄瑞光進一步指出:「它不會是在和平的情況下發生的事,也因此它不會很快發生。所以他們必須做長期性準備,因為它會在強迫的方式下解決,而我們也必須對此作出反應。我們必須研擬自己的計劃去應對那個可能的情況。」

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11月訪問了北京、上海、台北、東京和首爾等地,就區域安全議題與當地官員、學者進行交流。本月2日,訪問團在華盛頓發表訪問成果,台灣議題部分由薄瑞光負責發言。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