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40年 蔡總統:抵抗威權,成就了民主自由的台灣

今(10)天是世界人權日,也是「美麗島事件」40週年。蔡總統今天出席活動時,肯定美麗島事件是台灣走向民主化的關鍵轉折。她說,民主前輩以勇氣抵抗威權,才成就了今天民主自由的台灣。對於香港目前情勢,總統則衷心期盼香港人有一天也可以享有民主自由。

蔡英文總統今天出席亞洲民主人權獎時表示,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不僅僅是世界人權日,也是推進台灣民主化關鍵的「美麗島事件」40週年。當年,民主前輩以非凡的勇氣,抵抗了威權政府的壓迫,成就了今天民主自由的台灣。美麗島事件是台灣走向民主化的歷史轉折。

總統指出,我們周遭還有許多國家或地區,還沒有走向民主化的道路。也有許多想要追求民主、自由和基本人權的人們,正受到威權政府的壓迫和打擊。

總統也提醒說,當民主已經成為像呼吸一樣自然的事情時,我們也不能忘記,守護民主是我們的責任,支持民主是我們的信念。而如同台灣人民曾經展現過的,人可以改變歷史,許多人團結在一起,就有機會扭轉歷史的方向。

此外,總統也舉東帝汶獨立建國的例子,說:在東帝汶獨立前,拉莫斯·奧爾塔透過尋求國際支持的方式,來對抗人權侵害事件。這個經驗,啟發了他對「人民外交」的主張,也就是連結民間社會和國際人權機制,來尋求有效的補救措施。

今(10)天是世界人權日,也是「美麗島事件」40週年。蔡總統今天肯定美麗島事件是台灣走向民主化的關鍵轉折。她說,民主前輩以勇氣抵抗威權,才成就了今天民主自由的台灣。 (圖/黃謙賢)

會後接受媒體聯訪,總統回應記者提問表示,對於香港人走上街頭、爭取民主這件事情,我們自始至終都是抱持著支持的態度。我們希望台灣現在享有的民主自由,香港有一天也可以享有。但是香港正在發生的事情,不僅讓台灣人民有所警覺,也讓台灣人民覺得現有的自由民主,更值得我們珍惜,並用更大的力量來保護。

總統強調,她不認為是利用香港人來進行選舉,而是在香港事件發生之後,台灣人民一種自我警惕的過程。

今年是第14屆的「亞洲民主人權獎」,得獎者是致力於跨國培力的組織「人民外交培訓計畫」。

根據《台灣獨曆》,1970年代後期,反抗中國國民黨的黨外人士在中壢事件後開始集結勢力,並且在中華民國體制內取得更多的民代席次。蔣經國見情勢不妙,遂利用1978年底美國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之際,發布緊急處分令並宣告民代增額選舉延期舉行。蔣經國也趁此外交危機順勢清算整肅民主人士,羅織罪名來抓捕黨外精神領袖余登發。黨外人士因失去參政舞台,只好改以興辦雜誌作為宣揚理念的平台。

1979年12月10日,美麗島雜誌社在高雄發動遊行;晚間,民眾群聚在雜誌社前,要求政府廢除戒嚴令、釋放政治犯;隨後,遭數千民鎮暴部隊包圍。鎮暴軍警釋放催淚瓦斯,以盾牌進逼群眾,因而暴發警民間彼此攻擊。事後 #警總藉機大肆逮捕、刑求並軍審黨外人士,在美國國會施壓下,黨外人士才逃過死罪。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