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醫師工會:柯市長別再苛扣醫護人員薪資

昨(11)日傳出台北市聯合醫院疑似作假帳,以「申報診察費為零」達成減量,但異常的件數卻高達三萬多件,因此遭到健保追核五千五百萬元。對此,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以及北市聯醫企業工會聯合發表聲明,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監督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的營運狀況,並且要求院方經營高層,盡速針對「作假帳」與「健保罰扣」等經營管理措施漏洞向外界說明清楚。

健保署為了落實醫療分級,因此進行門診減量 2 %的政策,然而該政策造成最直接的效果就是醫院資方將被扣繳的健保費,轉嫁由基層員工承擔。工會指出,健保署在這個問題上不應該置身事外,化身正義使者而全身而退。事實上,以台北區而言,近兩年來由於核刪案量減少、申報點數爆增,已使點值劇烈下降,門診減量政策以處罰醫院為主要手段,下轉誘因不足,在無法約束民眾就醫選擇權的前提下,醫療人員是最徬徨的一群。以基層醫師來說,會擔憂勸退求診病人影響到自身收入,更擔心因為門診超量受到醫院懲罰。

另外,工會聲明稿指出,自今(2019)年六月以來,聯醫醫護人員薪水不斷短少的狀況,讓基層醫護苦不堪言。工會和林亮君及邱威傑議員,已經多次於 11 月市政總質詢時,要求北市府調整聯醫院方的經營策略,但時至 11 日發生此案,基層員工十分震驚。

工會呼籲醫師出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市政府作為北市聯醫的主管機關,切勿讓健保罰扣北市聯醫的金額轉嫁到基層醫護身上。台北市政府應該要負起責任將所有醫護人員的薪資納入醫院成本,減少醫護薪資因健保罰扣或盈餘問題而浮動。

臺北市醫師工會針對聯醫作假帳之聲明稿
臺北市醫師工會針對聯醫作假帳之聲明稿。 (圖/取自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臉書)

對於北市聯合醫院,工會也呼籲,聯醫院方 12 月於中興、陽明、和平、林中昆、萬華院本部、仁愛及松德等各院區召開財務說明會,除了說明即將發放的春節獎金是否會短少以外,針對「作假帳」與「健保罰扣」等經營管理措施漏洞,黃勝堅院長、黃遵誠副院長必須詳細說明給員工交代。

最後, 工會嚴正要求中央健康保險署,正視血汗醫護的薪資問題,若真要罰扣聯醫院方,也應維持醫護人員的薪資待遇,不得讓聯醫再次發生減薪的情況。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