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大選:總統/政黨/立委怎麼選?

2020 大選由於是總統、政黨與立委三合一選舉,加上這次有空前多的小黨參戰,因此選情熱鬧非凡。除了各家民調之外,《報呱》特別推出「2020 選舉專區」,以圖像呈現全台灣在 2008 年~2018 年,總共六次選舉的結果,透過互動式圖像了解各選區投票行為的差異。

相較於總統選舉以及不分區投票,區域立委的選舉生態跟地方政治的相關度更高。

因此,報呱嘗試在區域立委中,以 2020 每個立委選區過去的藍綠消長統計互動地圖來呈現其中的變化趨勢,透過互動的方式讀者可以感受不同年份的藍綠消長。

切換年分
地圖放大縮小
切換選區
切換縣市

此外,還有過去 3 屆區域立委以及總統選舉藍綠的比例比較圖,能看出該區選民在立委與總統選舉中的投票模式是否有相關。

截至目前為止在總統民調方面,甚至已經有民調顯示蔡英文大贏韓國瑜 30% 以上,真有可能嗎?之前的「亡國感」會就此消逝嗎?從過去 10 年選民的投票行為看來,似乎沒有如此樂觀的條件存在。

另外,在攸關不分區立委席次的「政黨票」部份,《報呱》加入「中國議題」和「宗教屬性」分類,率先以不同元素幫這麼多的政黨分類,如此一來,讀者更能選擇合乎自己理念的政黨,投下重要的一票。

過去,〈報呱台灣〉曾經報導過:根據國安團隊與多國情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因應 10 月召開的中共四中全會,主導預算無上限的「台灣介選計畫」—— 「預算無上限」、年底前停止所有赴台觀光團、並啟動包括壓縮台海中線的海空軍事行動、「務致島內社會對蔡英文當局之疑慮與不信任達至最高」、「壓制蔡英文及民進黨於明年島內大選支持於最低」等等。顯見中國當局無所不用其極為的就是讓他們屬意的親中候選人能夠勝選。

因此,《報呱》團隊衷心希望台灣公民能夠更自主的投票,杜絕中國勢力影響本次選舉,讓台灣民主能夠穩健的持續下去。

【報呱 2020 選舉專區】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