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包機返台事件 蘇揆:完全走樣、下不為例

圖/中央社

被封鎖在武漢的弱勢台灣人,例如臨時出差、長期用藥、年長年幼者,陸委會一直積極與中國政府協調,沒想到日(3)前搭乘專機返台者,卻有數十位中國籍人士,甚至還有一位剛下飛機就確診武漢肺炎,與當初協調的條件完全不同,今(6)日蘇貞昌也表示,這次包機返台完全走樣、下不為例。

武漢專機載著兩百多位乘客返台,但整起事件荒腔走板。

首先,本應該是弱勢優先,但是機上老弱比例過低,許多健康或是在當地有房屋居住的乘客,並非最緊急需要回台灣者,卻仍然在機上返台;再者,機上居然有數十名中國籍人士一起返台,使用台灣的防疫資源;另外,媒體曾報導的一位患有血友病的孩童,雖然提出返台需求,居然也沒有在這波返台專機名單中;最後,事件過程中,國民黨人、具有中國政協身分的徐正文竟然居中穿梭,上下其手,讓救命專機淪為人情籌碼。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今日轉述蘇揆對於武漢專機的四點要求。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今日轉述蘇揆對於武漢專機的四點要求。
(圖/中央社)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轉述蘇貞昌院長今日在行政院會發言。蘇院長批評,整起事件完全走樣、下不為例,並且提出四點要求。

第一、如果還有包機,必須堅守弱勢優先原則,使台灣人臨時出差、有長期用藥者、年長年幼者等抵抗力較弱者,這樣的台灣人民必須優先搭機。

第二、必須完全落實登機前檢疫,確保同機乘客的安全,避免再度發生確診病例蒙混上機。

第三、中國方面必須事先提供完整乘客名單,絕對不能如本次事件,在關閉機艙門前才提供。

第四、應該由政府直接對口政府進行協商,或是以海基會對口海協會,絕對不能允許任何中間人居中處理或邀功。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